醫療業應用數位看板 提升醫療評鑑結果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DForum0522

醫療業應用數位看板 提升醫療評鑑結果

隨著資通訊技術的成熟發展,數位看板的應用越來越普及,在台灣數位看板多媒體聯盟(DSMA Taiwan)的長期推動下,數位看板隨著不同產業發展出不同的應用模式與需求,以醫療業來看,數位看板不僅能即時地傳達資訊給病患,還能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並降低醫護人員工作量與醫院管理成本。

隨著生育率逐年下滑,全球人口結構正逐漸走向高齡化,連帶使得醫療照護服務的需求也跟著增加,如何快速滿足日益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有效管理病患到院後的流程安排及適時傳達資訊,成為醫院管理者最重要的課題,尤其台灣自實施全民健保以來,醫療院所服務病患的總量也日益增加,對提升醫療服務品質與管理效率的需求也就更高,而數位看板不僅可以滿足醫院在這方面的需求,更能整合現有流程,提高整體作業效率。

兆銀資訊業務部專案經理曾偉楨表示,企業應用數位看板的主要目的在於溝通,亦即在對的時間傳達正確資訊給對的人,對醫院來說亦是如此,若能透過數位看板提供病患即時的醫療服務導引資訊,清楚傳達目前作業進度或等候順位,就能減少病患在醫院的等候時間,即便要等候也能自由在院內走動、打發時間,不一定只能枯坐在原地。

此外,若數位看板能進一步與醫療資訊系統(HIS)做資料交換與分享,將病患從到院掛號、看診、檢查、領藥等流程整合起來,其效益就不僅是減少病患在醫院的停留時間,還可有效提升醫療服務的執行效率與服務品質,進而增加病患對醫院的滿意度。

因此,醫院在導入數位看板前,必須先思考的是,想要與病患溝通哪些訊息?如何引起病患注意?如此才能發揮數位看板的效益。曾偉楨以自身接觸客戶的經驗為例,很多醫院原先就有數位看板,但是沒有結合叫號資訊,只是單純播放電視新聞或衛教資訊,自然難以吸引病患目光。

而在導入兆銀解決方案後,結合叫號資訊成功吸引病患觀看,自然效果就不一樣,像某醫院客戶就曾經表示,數位看板開始播放叫號資訊後,醫院在假日舉辦的保健活動報名人數變得越來越多,很多人是在觀看叫號資訊時一併注意到旁邊播放的保健活動宣傳訊息。

數位看板在醫院的3種應用

目前,數位看板在醫院的應用可根據服務空間區分成3種類型:公共空間、門診候診區與服務櫃檯。公共空間的數位看板,通常將螢幕分成左右兩個區塊,一邊用來播放電視新聞、衛教資訊、醫院重大公告、活動宣傳等內容,另外一邊則輪播各個門診與櫃檯的叫號資訊。

至於門診候診區的數位看板通常安裝在診間外,提供插卡報到、叫號、衛教宣導等訊息,為配合現場環境,診間數位看板通常為直立式,在螢幕的上方與下方分別設有喇叭與IC卡讀取機,病患來到診間只要自行插入健保卡就完成報到程序,系統則會依照預設規則自動排列看診的先後順序,曾偉楨強調,自動排序看診號碼的功能,對跟診護理人員來說很重要,可以大幅降低診間行政工作量,將更多時間用來關注看診病患。

而服務櫃檯區數位看板的應用則與公共空間類似,只是顯示內容會以櫃檯叫號進度為主。研華智能業務經理林武德表示,通常櫃檯區數位看板的應用會搭配自助服務機KIOSK,提供民眾領取號碼牌,每一個櫃檯窗口除了在上方設有LED螢幕,顯示該窗口目前處理哪一個號碼,在面對客戶的前方平台上也可以放置一台小型的數位看板,用來與看診民眾互動,像是顯示服務人員姓名、迎賓話語(如歡迎光臨)、結帳金額、衛教宣導等各種資訊,或是進行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

林武德進一步指出,醫院櫃檯通常分成批價掛號、檢驗、放射科、領藥、與住出院5種,這台小型數位看板也可以依據櫃檯服務內容來設計顯示訊息,舉例來說,檢驗櫃檯可以再次提醒病患檢驗前的注意事項,領藥櫃檯則可用來確認藥品圖片,批價掛號櫃檯可以確認結帳金額或是進行滿意度調查。

兆銀擅長叫號系統應用  研華提供軟硬整合解決方案

現今市場上有不少資服業者提供醫療數位看板解決方案,曾偉楨認為,兆銀最大優勢在於系統功能設計的很深很細,以門診叫號系統為例,兆銀解決方案的叫號規則就涵蓋檢查後再看診、過號安插等不同面向,另外,兆銀自身也有美工團隊與研發團隊,可以根據醫療業者需求專案設計系統功能與數位看板版面。

其實,兆銀成立至今已有20年歷史,最擅長的就是系統整合應用,一開始專注在金融業,現今全台灣超過80%以上的銀行使用兆銀的叫號系統,之後跨足到醫療產業,在彙集多方醫療業者需求後開發出的「多媒體診間看診報到系統」,不只得到業界與國家專利的一致認可,也獲得經濟部智慧局頒發10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

而研華則是從工業電腦起家,其硬體設備不僅運作穩定具品質保障,且特別針對醫療環境而設計、且均經過IEC60601-1、EN60601-1及UL60601-1安規認證,林武德認為,研華最大的優勢有二個,一是解決方案涵蓋軟硬體,二為系統具備高度彈性,尤其在電子看板的內容設計與叫號規則設定上,可以滿足不同使用者需求。

林武德以看子看板內容設計為例說明研華系統的彈性,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版面、管理頻道內容與播放排程,此外,考量到護理人員並非IT專業人士,操作介面如果太複雜恐會引起使用者抗拒,因此,研華電子看板管理系統採用拖曳與資料設定的方式,方便護理人員編排電子看板的播放內容。

數位看板應用從醫院擴及到診所

前述所談的數位看板應用模式比較適合中大型醫院外,至於規模比較小的診所,研華則量身打造了PowerQ解決方案。林武德指出,診所人力配置簡單,多半只有醫生和護士沒有資訊人員,數位看板解決方案必須非常簡單好上手,因此研華簡化智能就診解決方案的產品架構,將候診區數位看板、診間資訊看板與手機APP整合成PowerQ解決方案。

在數位公播螢幕與診間資訊看板端,PowerQ已經內建固定版型,診所工作人員只要輸入醫師的排班表(如星期一上午是什麼科的哪一位醫師)、醫師簡介與衛教宣導資訊就可以。

至於手機APP則提供到號通知服務,民眾只要輸入看診號碼、希望提前幾個號碼通知,系統就會依照設定值主動通知看診民眾,對診所來說,這種作法可以提升服務質量、有效解決排隊等候看診的問題,一來有助於提高看診病患的回流率,二來降低過多病患同時待在候診室交互傳染的風險。

台灣醫療產業競爭日益激烈,未來醫療院所在經營上勢必會越來越重視病患滿意度,而數位看板不只可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有效降低醫療服務長久以來為人所詬病的三長兩短的缺點(掛號排隊長、候診時間長、領藥等候長、看診時間短、醫生的說話時間短),還能改善醫療院所整體工作效率,進而在新制醫療服務評鑑制度裡取得良好成績,曾偉楨說,這才是數位看板對醫療業者最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