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nX奈米鑽石標定技術 細胞藥物發展邁大步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LuminX奈米鑽石標定技術 細胞藥物發展邁大步

路明思生技推出創新型細胞療法開發與驗證輔助平台。LuminX Biotech
路明思生技推出創新型細胞療法開發與驗證輔助平台。LuminX Biotech

受惠於人類全基因定序完成,對於藥物開發帶來全新契機,部分難以被治癒的疾病,已經能透過標靶藥物帶來不錯療效。只是標靶藥物僅適合特定基因的患者,並非適用於全部病患,如癌症等特殊疾病,至今仍然沒有合適的藥物治療,也讓細胞藥物成為全球各界積極投入的方向。儘管投入細胞藥物開發的業者不少,且治療臨床試驗設計基本上與藥物開發類似,可惜受限於缺乏準確快速的臨床前細胞藥物動力學驗證,以至於無法確認細胞藥物是否安全、有效、追蹤,也讓此新一代治療模式發展牛步化。

目前細胞藥物開發是採取螢光標記技術,藉此追蹤細胞的流向與療效。只是此技術有「螢光訊號不持久,無法長時間追蹤」、「對細胞有毒性傷害」、「背景雜訊複雜,無法精準定位」等問題,以至於整個開發專案變得非常冗長,成本也非常高。

台灣新創公司路明思生技(LuminX Biotech)推出的創新型細胞療法開發與驗證輔助平台,可提供細胞藥物注入生物體後,細胞GPS體內定位、細胞於體內生物分布分析、影像及定量分析、 結合聚合酶鏈鎖反應定性分析等功能,還可建立細胞藥物動力學與藥理分析平台,解決細胞治療在臨床前細胞藥物動力學評估的問題。這項創新技術,也已經透過與義大醫院合作,共同在2021年底的台灣科技醫療展中亮相。

LuminX執行長蘇隆畯指出,LuminX細胞療法臨床前開發驗證平台的核心技術,是技轉自中研院/台大之奈米鑽石標定技術,其螢光標定技術可維持極長的時間,且對細胞沒有任何影響,結合後台的追蹤系統,可準確地追縱細胞的定位與定量。如此一來,自然能協助客戶掌握細胞藥物動向,提供完善認證數據,達到加速試驗開發的流程目標,幫助細胞相關產品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獨步全球的LuminX螢光奈米鑽石標定方法,讓該公司獲得多項新創計畫獎項,如公司成立第一年便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獎,以及次年也榮獲第18屆國家新創獎敘獎殊榮、2021 NBRP DemoDay生醫新創成果獎-產業先鋒金獎、2021 COMPUTEX d&I awards—新創企業獎等。此外,LuminX也連續兩年獲得科技部2020及2021 BIO ASIA -TAIWAN新創團隊參展補助,在參與新創發表競賽之外,也獲得與全球各地專業與會人士進行合作洽談的機會。

進軍國際市場有成 布局日本、中國、越南

目前LuminX已經與超過10家學術研究機構、6家醫療院所、5家細胞治療公司合作,持續投入臨床實驗中。以傷口修復實驗為例,過去受限於傳統螢光技術的限制,整個專案時程至少需要花費2年以上,現今改用LuminX創新型細胞療法開發與驗證輔助平台後,只需兩週就可知道細胞藥物的動向,預計至少節省50%經費、減少80%人力。在輔助平台之外,該公司也可提供分子生物試驗、形態學、細胞生物學與實驗動物模型試驗委託的客製化服務。

蘇隆畯表示,在公司創業過程中,政府給予非常多面向的幫助,如國家新創獎給予的鼓舞、北市府通過的新創補助,以及TTA讓新創有機會進駐台北小巨蛋,接受IAPS 加速器的輔導,乃至於入選 HVC KYOTO 2021 新創展會,接受日本媒體的採訪等,對於提升公司知名度有很大幫助。目前已經與日本、中國等地業者簽訂MOU,也與日本京都大學試驗合作、越南 VAST 合作試驗,為進軍國際市場奠定良好的基礎。

面對全球積極投入細胞藥物開發的風潮,在Luminx未來規劃中,將以試劑販售與臨床前驗證客製服務的兩大商業模式為主。此外,亦將在前述國際合作成績的基礎下,除與世界各國主要學術研究單位進行交流之外,也同時尋求各大臨床試驗服務CRO機構及細胞治療相關企業合作的機會,持續拓展全球各地的業務。

本文原刊載於TTA雜誌2022年1月號,更多新創團隊故事歡迎至TTA雜誌瀏覽。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