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專案台鐵隧道中央監控系統工程通過SIL 2認證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南港專案台鐵隧道中央監控系統工程通過SIL 2認證

  • 黃書瑋台北

台灣有史以來最長的隧道監控系統工程—南港專案汐止至板橋間台鐵隧道中央監控系統,由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主辦、世曦工程顧問監造、神通電腦公司施作,目前已進入驗收階段,而台鐵隧道及台北車站也通過勞氏國際(泰國)有限公司認證,符合IEC 61508安全完整性水平二(Safety Integrity Level 2;SIL 2)標準,成為國內廠商承攬公共工程取得SIL認證首例。

神通電腦擁有無數道路監控、軌道工程監控、半導體廠務氣體監控等專案執行經驗,尤其在捷運通訊、電力和自動收費系統等專案,已達成歐規EN 50126系統保證工程作業要求(包括可靠度、可用度、維護度和系統安全,即所謂RAMS)。至於軌道工程通用的IEC 61508 SIL安全規範,神通所執行高鐵票務系統專案,其中車站驗票閘門控制即被要求須符合SIL相關安全規範,因此對SIL並不陌生,但是南港專案隧道中央監控系統不但要求通過獨立驗證單位認證,而且安全等級要達到SIL 2,對神通團隊也是一項考驗。

神通總經理蔣臺方表示,系統安全等級會影響系統設計採用的管理方法、技術,以及驗證與確認方式,等級愈高設備供應商品質門檻及成本支出也愈高,因此專案同仁在工程技術與專案管理上都歷經了一次成長的蛻變,而神通的專案實績也從地面延伸到地下段的遙測、遙控。

南港專案汐止至板橋間台鐵隧道中央監控系統工程為國內軌道工程豎立了品質與安全的新標竿,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公共工程遵循此一標準前進,在人才培育與專業經驗的激盪下,我國公共工程品質全面提升的榮景指日可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