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鼎提供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芯鼎提供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解決方案

  • 蕭怡恩台北訊

芯鼎科技AI智慧影像晶片已獲得歐洲領先車廠認可作為DMS系統的核心處理器並正式量產。芯鼎科技
芯鼎科技AI智慧影像晶片已獲得歐洲領先車廠認可作為DMS系統的核心處理器並正式量產。芯鼎科技

隨著電動車的普及和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的滲透率不斷提升,芯鼎科技積極投入基於影像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研發及市場開發。如何確保駕駛在ADAS系統開啟的同時依然對路況保持專注成為各政府及車廠急需克服的難題,因此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 NCAP)自2023年起將駕駛者監控系統(Driver State Monitoring System;DMS)列為新車安全評級分數的一部分,透過加裝DMS系統以多重感測裝置及智慧邊緣運算追蹤駕駛的視線及生理狀態,適時對駕駛發出提醒並於必要時接管車輛以確保行車安全。影像為DMS系統的核心,而芯鼎科技的AI智慧影像晶片可以支援多種影像感測器以滿足車廠對解析度、影像寬動態及保護駕駛隱私等不同需求,並與多家業界領先的AI演算法公司合作提供完整的DMS解決方案供國內外客戶採用,以大幅縮短客戶開發時程。

根據歐盟以及美國國家高速公路運輸安全管理局(NHTSA)統計,車輛事故的發生可分成違規駕駛與人為疏失兩種,其中人為疏失造成的比例約在94~96%之間,因此歐盟已立法要求各種大小運輸車輛,依車輛分類必須加裝各種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而其中駕駛者監控系統(DMS)是要拿到五星安全評級的必要配備。因此車用一階(Tier-1)供應商早已著手找尋相關方案多時,隨著法規正式上路時間的逼近,市場對於DMS產品的需求及期待也愈來愈高。有鑑於此,芯鼎科技針對DMS應用已完成多套解決方案的設計開發供客戶選擇,且已經通過客戶長時間的道路測試正式量產於多款市售乘用車及商用車當中。

透過事件感測器高反應速度的特性,精準地追蹤駕駛的眼球視線及眼睛的開合以判斷駕駛狀態。芯鼎科技

透過事件感測器高反應速度的特性,精準地追蹤駕駛的眼球視線及眼睛的開合以判斷駕駛狀態。芯鼎科技

目前芯鼎科技的AI智慧影像晶片已獲得歐洲領先車廠的認可作為DMS系統的核心處理器並正式量產,同時於後裝車隊管理市場也獲得國際領先快遞公司的採用,於行車記錄器中整合DMS功能以持續改善車隊的駕駛習慣,已被大量搭載於客戶的北美車隊中。芯鼎科技也與ODM廠佳能合作,提供ADAS及車艙監控用影像模組給日系自駕車開發商,並推出整合ADAS及DMS功能的多路AI聯網行車記錄器給北美及日本車隊管理及智慧保險客戶。同時芯鼎科技也與NVIDIA在台灣唯一的菁英合作夥伴欣普羅光電合作,開發車用影像專用的影像模組以搭配NVIDIA AI運算平台應用於ADAS及DMS等終端運用。

芯鼎科技的AI智慧影像晶片內建業界領先的影像處理引擎及AI深度學習加速器,可支持Global Shutter、RGBIR及新型態的事件感測器等多種影像感測器技術,基於同一個平台可以滿足客戶多樣化的智慧座艙監控需求,如駕駛狀態監控係統(DMS)、乘員監控系統(Occupant Monitoring System;OMS)、人臉辨識(Face Recognition)等功能,透過搭配RGBIR影像感測器可以同時產生彩色RGB及黑白IR影像,使用單一相機即可滿足駕駛及乘員的監控及提供車內視訊會議所需的彩色影像。事件感測器(Event-based Vision Sensor;EVS)則是一種新型態感測器,只捕捉移動中物體的輪廓,可用極少量的資料及極高的反應速度提供影像訊息給影像處理晶片作識別,而芯鼎科技及由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SSS)與Prophesee共同開發之全新堆疊式基於事件的視覺感測器智慧解決方案,於DMS應用可在保護駕駛者隱私的同時,透過事件感測器高反應速度的特性,精準地追蹤駕駛的眼球視線及眼睛的開合以判斷駕駛狀態,並利用內建於晶片中的深度學習加速器來完成邊緣運算,可在減少行車電腦負擔的同時減低系統的延遲以更快速地做出反應。

駕駛者監控系統(DMS)必須克服車輛周遭環境變化及駕駛穿戴眼鏡或太陽眼鏡的影響,持續穩定地提供預警才能有效滿足安全駕駛要求。芯鼎科技持續投入新產品及技術的研發,最新一代AI智慧影像晶片已可透過多種感測器的融合,充分發揮各感測器的優勢以提供整套完善的軟硬體解決方案給客戶,並持續加強自有影像處理器IP的研發及在AI深度學習技術上的投入,以守護乘客及用路人的安全為最大目標,往更先進製程及更低功耗的AI智慧影像處理之晶片產品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