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運動掀起風潮!享受結合運動與休閒的Lifestyle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單車運動掀起風潮!享受結合運動與休閒的Lifestyle

體育署署長林德福。
體育署署長林德福。

台北訊
台灣擁有聞名全球的單車產業,近幾年單車運動蔚為風潮,光是2017年民間舉辦的相關賽事就超過270場,日前體育署也推出結合在地特色風貌的「騎動台灣 發現美麗新視界」活動,希望能提高民眾單車運動的興趣。究竟台灣的單車運動能發展到什麼地步?

穿梭城市最佳低碳交通工具 還能體驗城市在地迷人風情

單車運動在全球掀起風潮,在政府與民間大力推動下,也成為當前最夯的全民運動,體育署署長林德福表示:單車這項有氧運動好處多多,不會對關節與肌肉造成過度負荷,還有消耗熱量、減緩老化、增強心肺能力、預防骨質疏鬆等多項益處,相較於其他運動更適合全年齡層參與。運動過程還能促進腦內多巴胺分泌,達到改善情緒、增加幸福感與提振注意力的效果,有助於減輕工作與日常生心理壓力,讓人更加樂觀。除了健康導向,單車在日常交通與休閒生活上也扮演重要角色,尤其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諸如防治空汙、節能減碳等議題逐漸受到重視,單車成為最佳低碳交通工具,透過騎乘在城市中自在移動,同時還能體驗各種迷人風情。

發揮軟硬體優勢 讓單車運動充滿無限可能

單車在台灣發展行之多年,近幾年騎乘人口逐年倍增,就軟硬體面台灣有哪些優勢與吸引力?林德福指出,近幾年有許多經典自行車與馬拉松賽事,但大部分都舉辦在都市裡,都市裡空氣品質差、即使實施交通管制,選手也必須與車爭道,其實台灣有將近7成土地是山林,若能將這些樂活運動拉到大自然會更理想,甚至還能促進當地產業發展。我認為可發掘多樣化路線,騎單車遊台灣其實有很多選擇,無論是放鬆心情漫遊河濱公園、挑戰自我極限的高山競賽,或能玩遍全台灣的環島1號線都很受歡迎。有了多樣化路線,接著就能與觀光整合,全台各縣市單車旅遊路線各有特色,包括有風景、人文、生態、美食、名勝景點等,各縣市也紛紛成立自行車旅遊網站,提供民眾上網查詢民宿、餐廳、友善飯店或當地景點;以鐵人三項競賽舉例,若有3,000名參賽者報名,實際上可能有1萬人前來,大部分是家人朋友之類的親友團,可能會安排3天2夜輕旅行,前一天晚上訂民宿入住,隔天早上比賽到中午結束,下午再安排其他旅遊行程,這樣的模式若能套用在單車發展成所謂「運動觀光產業」是值得期待的。目前全台各地鐵馬驛站,都免費提供飲水、打氣與休憩服務;各縣市河濱公園也幾乎都有單車出租服務,另外還有很受歡迎的共享單車服務,這些條件都讓騎單車變成一件很容易的事。

高科技或社群網站蔚為趨勢,這些也都能與推動單車結合,近幾年運動App興起、加上台灣電信網路發達,運動App成為民眾騎單車的好幫手,運動時能幫助記錄心跳、速率、運動軌跡、耗費時間等資訊,等於是專屬隨身運動教練;加上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網站竄紅,運動紀錄除了供自己參考,也可透過社群分享給親朋好友,起到互相激勵作用。當今生活繁忙工作壓力大,每個人平時就像是一座孤島,但人類畢竟是群居動物,除了依靠社群網站,還是要參加實體聚會維繫感情,而單車就成為大家共同嗜好,達到串起人與人聯結的作用。

「萬眾Bike!同步Live!」開跑 盼再掀起全民單車運動風潮

為了鼓勵全民投入單車運動,體育署這幾年也積極端出多項政策,體育署自2013年至2016年間4年期間已投入12億元,輔導各縣市政府打造單車道串連路網;另外為了鼓勵各縣市建置結合觀光勝境或人文特色的區域內單車道,體育署在2015年舉辦「十大自行車經典路線徵選」活動,2016年更規劃「台灣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體驗認證」活動,大力行銷由網友實際體驗過的全台十大人氣單車路線,當時也掀起一股熱潮,將單車推向成為全民運動。而2018年體育署希望藉由騎單車運動深入在地,將在2018年4月15日同步在台灣六大縣市舉辦「萬眾Bike!同步Live!」萬人單車嘉年華會,希望達成萬人騎乘單車的盛況;2018年下半也將會配合各縣市在地文化活動,結合觀光與友善自行車道設施,同時辦理「騎單車說故事」活動,鼓勵民眾分享騎乘經驗,或透過一張張動人影像與文字,擴展出更多單車運動愛好者。

林德福對台灣單車發展充滿信心並表示:台灣單車產業聚落完整,加上與健康、環保等議題息息相關,單車熱度肯定會延燒下去。台灣就很適合蓋座「夢想鐵馬樂園」,裡面收集各種造型單車、搭配各種車道,提供民眾各種單車騎乘體驗,例如攀爬高塔、越過水池、登山越野…等都能在這裡體驗到;甚至特殊造型單車或機關,可透過職業學校機械科等產學合作達成。單車原本只是透過齒輪鍊條將人體能轉換成動力的單純動作,但只要發揮想像力,循著簡單規則也能變出包羅萬象玩法。體育署這幾年積極端出各項政策,希望能提升全民騎單車的運動風氣,其他部分還需靠民間社團一齊努力。將來也會繼續努力找出更多經典路線,讓所有人都能體驗暢遊台灣的單車文化,盡情享受結合運動與休閒的Lifestyle!。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