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打造交控網 解決連續假日塞車問題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宜蘭打造交控網 解決連續假日塞車問題

自從國道5號通車以來,宜蘭的交通狀況就一直處於相當嚴峻的情況。宜蘭縣縣長林聰賢指出,宜蘭未來將會透過大數據等新科技,建立「智慧交控網」,解決宜蘭假日車潮集中的難題。

自從雪隧通車之後,宜蘭縣鄰近大台北的都會區僅40分鐘車程,交通上的便利,加上宜蘭人的熱情,以及一鄉一特色的蘭陽風情,雖然宜蘭本地人口僅僅46萬人口,全年觀光旅遊人口卻超過800萬,近悅遠來的代價,就是宜蘭縣每逢假日時,交通就會發生壅塞問題。

宜蘭縣長林聰賢指出,由於中央權責只能解決國道部分的問題,市區道路問題還是需要靠地方政府來解決,未來希望能建立「宜蘭智慧交控網」,在宜蘭設立智慧營運中心(Intelligent Operation Center;IOC),透過數據整合,發揮即時預警及資源調度的功能,不僅解決交通問題,還可擴展應用於觀光、治安及防災等應用。

林聰賢強調,智慧交控網將是智慧宜蘭的基礎設施,亦是宜蘭智慧旅遊的基礎,縣府將與交通部共同積極推動,利用「eTag」、影像監測、各種感測裝置(Sensor),透過大數據(Big Data)及宜蘭地理環境特性,讀取入出縣境所有車輛數據,蒐集各種資料進行雲端運算,產製有用資訊,提供交通規劃人員及用路人即時提示、預警資訊,讓交通疏導與規劃更具即時與彈性,「交控中心」功能也將因此強化,能更有效的掌握、規劃、指揮、調度全縣交通。

藉由智慧交控網,交通預警機制也將更為完備,如利用即時可變資訊看板(CMS),讓用路人及早掌握宜蘭車流情況;同時,透過智慧交控網,也將可以通過及時車訊的掌握,以開放資料(Open Data)回饋導航業者,建立合作關係,讓他們設計及時疏導路徑,提供用路人,即時引導車流疏散。

此外,宜蘭縣政府在《宜蘭縣總體規劃》的交通路網架構下,也已規劃四縱六橫的完整骨幹路網,希望藉由功能層級分明的道路,配合建構綠色移動的便捷系統,包括建立合理的大眾運輸補貼機制、大眾運輸便捷化、運具低碳及環境友善化等,提供無縫接駁服務,建立支持「適居城市」所需的縱橫路網,讓交通更有效能,解決宜蘭交通問題。【宜蘭縣政府廣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