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chBot智慧溫控裝置 電鍋端出法式料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KitchBot智慧溫控裝置 電鍋端出法式料理

KitchBot團隊推出智慧型溫控裝置。
KitchBot團隊推出智慧型溫控裝置。

台北訊 
3D設備逐漸普及,自造者(Maker)風潮崛起,經濟部工業局特推出「3D列印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委由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執行,集結台灣3D列印設備業者、應用服務業者、自造者社群等成立「FAST Lab創用中心」,並招募10組創客團隊,其中,KitchBot團隊推出的智慧型溫控裝置頗令人期待。

近年烹調界興起一股「法式真空低溫料理(Sous vide)」風潮,這種料理方式是將食材調味後放進真空包裝,然後置於低溫水中,經過長時間溫控而熟成。與我們熟悉的高溫料理相較,這種低溫料理更能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所以,根據Google Trend調查,溫控料理於2009年至2015年間已成長5倍。

在低溫真空料理的流程中,長時間的精準溫控是重要關鍵,例如烹調牛排,水溫就必須在數十小時之內皆精準控制在攝氏58度左右,難度很高,所以一般人大概只會想著去高級餐廳嘗嘗法式真空料理。如果你就是想在家裡自己做,方法之一是砸大錢買一台專業料理機;方法之二是利用保溫箱,透過不斷的加冷水、熱水來控制溫度。這些方法不是太貴,就是太麻煩。

KitchBot+傳統家電  實現精密溫控

「我們自己也有這樣的困擾,所以我們的發想就是要讓料理同好能以低成本、簡單的方式做出過去可望不可即的法式低溫真空料理,」KitchBot團隊的楊士凡(Sam Yang)介紹該團隊想出的解方,「我們要讓台灣人家家都有的大同電鍋,變身為法式真空料理裝置。」

然而,究竟要如何讓大同電鍋變身呢?關鍵就在KitchBot裝置的智慧溫控功能。只要將電鍋電源插入KitchBot;把溫度感測線放入電鍋;利用藍牙或Wi-Fi連結手機與KitchBot;在手機App中選擇您喜歡的料理食譜,自動下載合適的加熱曲線圖;按下Cook按鈕。如此一來,電鍋溫度及時間就會受到精密控制,料理可以全自動化完成。

「當然,不只是與電鍋結合,KitchBot裝置也能和烤箱、電熱盤、熱水壺、鍋子等多種廚具結合,讓一般人也能輕鬆做出牛排、溫泉蛋和馬卡龍等各種料理。」楊士凡描繪KitchBot的願景,「我們首先選擇主打電鍋,接下來則是要進入國際市場。」

軟硬體+社群分享  讓烹飪更有趣

KitchBot完美結合軟硬體,打造出一個吸引人的解決方案,這說明在物聯網及自造趨勢中,軟硬體人才同樣重要。在KitchBot團隊中,楊士凡現為台科大電子所博士生,熟悉硬體開發;另一成員Casear Chu曾任職台灣微軟、趨勢科技,熟悉雲端及App開發。然而,誠如楊士凡所言,KitchBot要賣的不只是一種商品,還是一種料理風格的建立,所以團隊成員還包括設計人才,甚至是廚師。

楊士凡表示,「為了要推廣溫控料理,我們建立網路社群管道,讓大家可以即時分享料理成果及心情,接下來還要推出相關烹飪課程,推廣真空料理。」KitchBot今年將上募資平台,預期能讓更多人愛上這種簡單、美味又有趣的料理方式。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