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成功橫跨車用電子、穿戴裝置與工控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旺宏成功橫跨車用電子、穿戴裝置與工控市場

旺宏電子行銷中心副處長林民正。
旺宏電子行銷中心副處長林民正。

隨著萬物互聯的物聯網(IOT)時代的到來,不論是機器對機器(M2M)或機器對人對機器 (M2P2M)之間,都需要藉助大量的記憶體容量,來進行資料的處理與資訊的互通。不僅如此,速度超過無線Wi-Fi的4G LTE無線網路技術,在加速物聯網與智慧城市應用的同時,也讓嵌入式記憶體在行動裝置、智慧家電,乃至車用電子等領域上的需求倍增。

看好LTE、物聯網與M2M所帶來的商機,同時具備快閃記憶體自主研發、生產技術與自有品牌,並坐擁6吋、8吋及12吋晶圓廠的旺宏電子(Macronix)早已做足一切準備,除了持續強固既有的Serial NOR Flash、 Parallel NOR Flash與 MCP NOR Flash等產品線外,SLC NAND Flash、 MCP NAND Flash與3D NAND Flash將會陸續成為該公司接下來的產品主軸與發展重點。

旺宏電子產品組合

旺宏電子產品組合

從消費性電子到工業M2M 看到Flash新曙光

如今由物聯網所引爆的商機,已由消費性電子,逐步擴展到商用設備乃至工業應用等領域,同時也加速LTE無線廣域網被市場採用的速度,進而造就出無線廣域網路M2M市場的熱門興起。

在可見的未來,涵蓋軟體、硬體、通訊與資訊服務的物聯網,勢必會在各大領域中衍生出許多商機無窮的應用,例如安控、家電管理、健康照護、公共資源配置、建築資源管理與工廠自動化管理等。同時M2M也將大致劃分成消費性M2M與工業M2M兩大類,前者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筆記型電腦等裝置應用;後者則鎖定車隊監控、公共設施、安全監控、行車與支付等B2B應用。

旺宏電子行銷中心副處長林民正表示,如今智慧型手機已然成為另一個商用化的載具與平台,因為不論是穿戴式裝置所感測的數據,抑或安控、家電或健康照護所監測的資料,不是上傳雲端/資料中心,就是無線傳送到手機上。

擁有6吋、8吋及12吋各一座晶圓廠的旺宏電子,光手上握有的國際關鍵技術及專利等智財權便超過4,500項,再再說明了該公司擁有堅實自主Flash IC設計的研發實力與生產技術。也因為如此,旺宏電子一直十分重視M2M市場(尤以工業M2M為然)的走向。雖然當前M2M無線傳輸仍以2G/3G為主,但隨著4G LTE時代的到來,人們對於行動裝置瀏覽Full-HD高畫質影音和巨量資料傳輸的強烈需求,勢必帶動新一波智慧生活與智慧城市的無窮前景。

林民正強調指出,過去相對保守的汽車業,反而成為這波智慧城市潮流的先鋒,使得汽車成為行情看漲的連網移動中心,進而成為今後打造智慧城市的骨幹要角之一,以及Flash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

坐NOR望NAND 六路齊發

在物聯網趨勢的推波助瀾下,當前快閃記憶體將會朝向符合微型化、低功耗、更廣電壓範圍與低成本等市場新需求的方向邁進。對此,旺宏電子在目前最具優勢且具備大量量產能力的既有Serial NOR Flash產品開發上,將會力求低功耗與小封裝的產品規格訴求,例如晶圓級晶片封裝(Wafer Level Chip Scale Package, WLCSP)。在物聯網帶動新一波M2M市場量後, 旺宏電子的Parallel NOR Flash產品也找到新的市場商機和定位。

同時具有技術和產能開發NAND Flash產品者,旺宏電子是繼東芝、三星、海力士及美光之後,深受市場認同的後起之秀。旺宏電子以自有技術開發SLC NAND Flash,滿足客戶對高品質和可靠度的需求。對此,林民正強調指出,為了因應嵌入式高密度NOR Flash逐漸將被NAND Flash取代的市場趨勢,旺宏電子目前正全力展開36奈米SLC NAND Flash全系列產品的量產腳步,預計2014年下半年可望在市場上看到該產品的身影。

除了NAND Flash之外, MCP NAND Flash也是旺宏電子今年產品重點之一,鎖定4G所帶動的M2M 資料巨量傳輸之相關應用市場。智慧型手機除eMMC需求外,也會採用 MCP NAND Flash,其中尤以低階智慧型手機為然,旺宏電子相關方案會在今年下半年量產上市。此外,隨著2D NAND Flash技術之製程發展面臨極限,同時為了降低成本並提高容量起見,3D NAND Flash已然成為接下來NAND Flash開發的主流技術,旺宏電子預計會在往後三到四年間陸續推出3D 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產品。

再就市場策略面而言,林民正指出,除了智慧手環、智慧手錶等運動型裝置外,該公司也將積極布局切入健康運動穿戴裝置應用市場。針對這些市場,該公司NOR Flash可充份發揮開機程式碼載入的作用。除此之外,早在2010年便全面投入的車用電子市場,也終於在2013年嚐到業績開花結果的甜美果實。

面對商機無窮的物聯網與M2M,林民正認為,重點應該要持之以恆地在眾多的商機中,找尋適當的產業,接著在這些產業中尋求適當的客戶群與合作夥伴。再者,由於歐美地區會成為當前物聯網的首發區域,所以如何提升旺宏電子產品與商譽的國際能見度與知名度,進而將該公司在消費性領域的成功經驗複製擴展到車用電子、無線通訊及工控設備領域,會是接下來的重點工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