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 Imaging將以雙能量技術徹底改變X光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KA Imaging將以雙能量技術徹底改變X光市場

X光影像技術已存在120多年,但總部位於加拿大的新創業者KA Imaging公司正試圖成為此歷史悠久市場的遊戲規則改變者。憑藉著全球首款可攜式雙能量(dual-energy)檢測器,該公司將徹底改變X光市場,並實現其「Innovative X-ray everywhere」願景。

KA Imaging執行長Amol Karnick表示:「這是長久以來X光影像技術首次取得如此重大的進步。」

加拿大醫療新創KA Imaging執行長Amol Karnick。

加拿大醫療新創KA Imaging執行長Amol Karnick。

他解釋說,「雙能量X光可為X光檢查提供兩種不同類型的能量:一種用來凸顯軟組織,另一種是骨骼。透過復原傳統放射線攝影技術中丟失的光譜訊息,使放射線醫師可以取得兩種額外的影像:骨骼和軟組織。」

雖然雙能量影像技術已發展一段時間,但一直有運動偽影(motion artifact)問題。「透過開發獨特的三層檢測器,我們可使光譜分離在檢測器內進行,因此僅需一次X光攝影,便可獲得沒有運動偽影的雙能量X光影像。」

Karnick表示:「另一個重點是,此檢測器是以通用的標準尺寸設計,現有的X光系統均可使用,無論是固定式、可攜式、或移動式X光機。」

藉由這些重大突破,KA Imaging使可攜式、平價、更準確的X光機成為可能。該公司的Reveal 35C現已獲得美國和加拿大核准。加拿大目前正進行兩項臨床試驗:一項針對肺癌和一項針對肺炎(包括COVID-19(新冠肺炎))檢測,均取得了良好的初步結果。

「對於行動不便的患者,Reveal可提供基本的醫療診斷。一次提供三種影像可使不同科別的醫生快速而準確的進行診斷,」Karnick指出。「此外,檢測器可在無法享有電腦斷層等資源的農村或偏遠地區發揮作用。研究顯示,雙能量的高靈敏度可及早發現疾病,提升醫療品質。」

KA Imaging現正積極與各方合作,進行各種臨床試驗,以展示其技術的可靠結果。同時,為了擴大市場,除了購買設備之外,該公司還可提供靈活的硬體即服務業務模式。

有鑑於台灣每年進行超過2,100萬次的X光檢查,該公司希望有機會擴展本地市場。「台灣的X光機台數與加拿大相當,同時台灣也是尖端醫療技術的中心,採用Reveal 35C對其醫療系統極有助益;事實上,KA Imaging已與台灣建立了緊密關係,群創光電(Innolux)是我們的投資者之一,也是我們的製造商。」」

Karnick強調,未來有很多的應用可能性。例如,據統計數據,肺炎是台灣第二大死亡原因,而雙能量X光技術已證明能有效應用於此疾病的診斷。我們正尋求經銷商和臨床合作夥伴,希望能藉此共同提升台灣民眾的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