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產品發展策略與挑戰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GPS產品發展策略與挑戰

Mio 推出的GPS手機Leap K1,首創雙螢幕功能。Mio
Mio 推出的GPS手機Leap K1,首創雙螢幕功能。Mio

從天空到地面之戰 購併強化市場

GPS產品發展至今,從車用導航到攜帶型導航設備(PND)、手持式裝置如MID、手機等相繼加入GPS功能。在其他手機及電腦廠環伺下,GPS品牌廠商亟欲鞏固並拓展市場。而消費者對GPS產品的選擇替代品開始增加,間接減少了對PND產品的需求,於是PND價格持續下降,在消費性電子市場緊縮的環境中,更讓GPS品牌廠商營收不斷下修。

除了手機之外,MID也具備GPS功能,預計將在未來引起另一股風潮。古榮豐攝

除了手機之外,MID也具備GPS功能,預計將在未來引起另一股風潮。古榮豐攝

PND的消費市場向來以歐美為主,由2007年歐美PND銷售量全球銷售比重分別為38%及50%可見之。品牌跟品質印象及市佔率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成熟市場中尤其明顯。然而合併是否一定增加競爭力?2007年神達合併Navman後,在歐洲市佔率一度提升至15%,2008年第三季已大幅下滑至8.5%,企業間文化和資源的整合並非易事。神達購併Magellan是否能達到綜效,進一步增加市場競爭力,仍有待觀察。

圖資軟體 使用人性化與否為關鍵

Nokia與TomTom在2007年分別購併2家圖資廠商Navteq及Tele Atlas,而Nokia也藉由此樁購併案宣示其進軍GPS市場的決心。Garmin與Google於2008年4月宣布,可利用Google Maps來規劃行程,使用者可利用「Send-to-Garmin」的軟體,將地點資料傳送至Garmin GPS系統中,如此可不需再重新輸入路線資訊至GPS裝置裡。Garmin也同時與Mapquest合作,將該線上服務的地圖資訊傳至Garmin的GPS產品中,Mapquest目前已經可以讓用戶將地圖資訊傳送至手機。

無獨有偶,TomTom也實現將Google Maps上的景點、個人化座標…等資訊傳送至硬體,也因此TomTom成為台灣首家可下載Google Maps座標/景點。而神達也在2008年8月宣布未來3年仍將使用Tele Atlas的圖資與服務。

手持式裝置搶食大餅 個人化使用介面

GPS帶來的商機不只是系統商本身,對整體社會衍生出來的商機更是無限。EMEA (Europe, Middle East and Africa)地區2008年第三季PND銷售量從第二季的480萬小幅下降至430萬台,同一時間具備GPS功能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卻突破了1000萬支。

為了鞏固既有市場,GPS品牌大廠也反向進入手機市場,Garmin首款手機 nuvifone將於2009年於美國上市,神達於2008年8月以旗下品牌Mio推出首支GPS導航手機Leap K1,而TomTom則希望把自家導航技術與服務和iPhone 3G結合,Garmin也計畫2009下半年推出自行研發的Android手機。


議題精選-GPS/PND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