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大廠整合GPS晶片 成效漸顯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I Fine Tunning-ASUS

無線大廠整合GPS晶片 成效漸顯

  • 歐陽國珊DIGITIMES

2009年2月,藍芽大廠CSR宣布與GPS晶片大廠SiRF達成有條件協議,同意SiRF併入CSR。CSR將以自家股票買下SiRF所有股權,以SiRF每股換取CSR 0.741股。CSR藉此投入高成長GPS技術市場的規模,並強化CSR的全球藍牙與GPS地位,表示藉此不但可以擴增客源,亦可省下約3,500萬美元的研發、行銷成本。

最後1家獨立GPS大廠也與無線晶片業者合併,反映出GPS晶片在應用逐漸擴大後,市場亦日益競爭,業者藉合併發揮效益最大化的求生之道。

無線業者購併GPS業者動態暨近期產品成果

無線業者購併GPS業者動態暨近期產品成果

回顧2007年,可喻為GPS應用迎向大眾化的1年,除導航裝置熱賣,GPS擴及其他終端應用也逐漸普遍,GPS晶片被看好將於2008年發光發熱。然而,情勢未若預期。GPS晶片應用主力PND (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產品於2008年第1季銷售量急速滑落,存貨壓力上升,SiRF也發表獲利預警、下修財務預測,引發股價重挫超過80%。

同時,GPS晶片業界於2007年歷經一波整併潮,重要事件包括博通(Broadcom)購併Global Locate,NXP購併GloNav,Atheros購併u-Nav等,晶片大廠藉購併擴展GPS業務,與原有通訊技術整合,為客戶提供更加完整的無線解決方案,以價格、整合度優勢於市場頗有斬獲。

2007年9月博通即發表其完全採用Global Locate架構的首顆GPS單晶片BCM4750,號稱僅用1秒鐘就可以完成地圖更新,導航時消耗不到15mW功率。2008年5月,Atheros也推出針對手機、PND和個人媒體播放器(Personal Media Player;PMP)所設計的行動產品專用射頻晶片(Radio-on-Chip for Mobile;ROCm)系列GPS解決方案,包含其第2代CMOS製程的GPS單晶片接收器AR1511與ORION 3.0套裝軟體,適合整合導航功能的行動式產品。

相較之下,SiRF因客源集中PND,除受到PND市場不振的強烈衝擊,既有市場遭逢博通、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ionics)等業者搶單,而在其他市場,隨著整合其他無線技術的業者陸續推出產品後,亦漸失優勢。2008年8月,SiRF遭Broadcom控告侵犯子公司Global Locate的6項專利。2009年1月判決確立,美國國際貿易總局宣判SiRF以及其客戶包括Pharos、神達、Mio、倚天(E-TEN)等4家廠商侵犯博通專利成立,搭載侵權SiRF晶片的產品將被禁止進口,SiRF烏雲罩頂,股價跌至1美元左右,市值蒸發超過9成。

峰迴路轉,眼看搖搖欲墜的SiRF於2009年2月初宣布嫁入CSR。CSR已於2007年1月購併NordNav、Cambridge Positioning System等2家業者,計畫結合GPS和藍牙技術,設計整合式手機用晶片,並喊出1美元解決方案,後也應用整合技術發表E5000軟體和據稱是全球第1顆整合Bluetooth v2.1+EDR、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eGPS(enhanced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eGPS)以及FM收發技術的單晶片BlueCore7。CSR與SiRF合併後,SiRF的GPS技術望能協助CSR加速實現將其晶片產品打造為連結中心的策略目標。

SiRF合併後,市面上之獨立GPS晶片商已所剩無幾,隨著GPS應用跨足PND以外的終端,且與具通訊能力的裝置結合,2009年GPS晶片發展動向,將以整合其他無線技術者勝算較大。整合式晶片可縮小尺寸、降低相對成本,雖定位表現或許未若獨立晶片,但對亟欲爭取時間快速進入PND、PMP、手機、消費性電子市場,為產品添加定位功能的ODM、OEM廠商而言,有精簡成本和產品開發時間的優點,相當具吸引力。

然而,另一方面,GPS晶片市場持續擴大,隨著應用範圍擴及除行動通訊領域外不同平台,甚至垂直市場如攝影機、照相機、筆記型電腦、UMPC/MID、運動器材等,為因應不同平台的硬體需求,在垂直市場投身於特定領域,擁有多樣化解決方案的GPS廠商若能降低成本、專注耕耘亦有其利基。(更完整分析請見DIGITIMES Research IC設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