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專欄:家庭線上影視服務下載平台新星Netflix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DIGITIMES Research專欄:家庭線上影視服務下載平台新星Netflix

  • 簡佩萍DIGITIMES

以串流(Streaming)方式提供免費隨選視訊節目服務網站Hulu,成立至今剛滿1年,月訪問量僅850萬,即在獲利上超越同樣以視訊分享為訴求、月訪問量達8,950萬的YouTube,讓家庭線上視訊服務曙光顯現。
 
相較Hulu讓消費者在PC端以看廣告換取免費收看影片的商業模式,蘋果(Apple)的Apple TV、微軟(Microsoft)的Xbox 360、Sony的PS3、TiVo的PVR (Personal Video Recorder)則從客廳的使用行為著手,以對內容收費方式經營,讓視訊下載不需透過PC即可享有,只是推展速度一直不若預期,亦尚未建立起如Hulu般受肯定的成功案例。

雖成功典範尚未建立,但仍吸引眾多廠商前仆後繼投入,而整合軟硬體與服務、提供好用的使用者介面更已被認同為此類應用勝出的關鍵要素,蘋果是箇中好手,微軟、Sony也握有龐大資源介入,清一色為知名企業參與。

客廳數位視訊娛樂平台發展

客廳數位視訊娛樂平台發展

但近來於客廳線上影視服務下載領域表現最出色者,莫過從事DVD租賃多年的Netflix。可應用Netflix服務平台的裝置,已從專屬硬體,擴及Xbox 360、LG與三星(Samsung)的BD播放機、TiVo的PVR。用戶對Netflix的影片庫藏量1.2萬部雖仍有意見,但其使用者介面卻大受肯定,與蘋果的Apple TV有相當的水準,為關注數位家庭影視服務平台業者得以學習或聯盟的夥伴。
Netflix為美國最大線上DVD租賃業者,其數據顯示,2007年底,美國線上DVD租賃市場用戶數約1,000萬,Netflix佔有率即達75%。Netflix於2007年初開始在PC環境提供線上影視下載服務平台(Watch Instant)影片數達1.2萬部,2008年5月,其透過與Roku合作由書房進軍客廳。

Roku為其量身訂做專屬的服務下載裝置,零售價僅99美元,Netflix則提供用戶8.99美元月費即可隨其以串流方式下載觀賞1.2萬部影片的服務,設定步驟亦相當簡單。

Netflix將自身定位在影視內容整合者的純粹平台角色,但其角色功能重點並非僅與內容業者洽談合作,而是創造更親和便利的操作環境與使用者介面,唯由於其採取的是與現有多個裝置業者策略聯盟,因此,操作環境與介面仍會順應策略夥伴的特色調整。

與多個裝置廠商策略聯盟模式,可說是Netflix此商業模式中最關鍵之處,由於其資源與優勢特色主在影視內容整合,若採取蘋果軟硬體整合方式進入此市場,將面臨資源不足致使成效難見,因此,利用既有產業資源,以內容整合角色自居,與多方硬體裝置業者合作,將得以快速擴大平台使用客戶基礎,進而取得和內容業者談判的更大籌碼,以利其未來將力推的Watch Instant服務發展。

而為增加硬體廠商合作意願,消費者只要購買與Netflix合作的廠商特定機種(Netflix ready device),即立刻成為會員,不需再支付8.99美元月費。此外,消費者也可享有以此帳戶,於4個Netflix ready裝置上使用(但期間為1年),免除僅能在單一裝置上觀看的限制。

Netflix與微軟Xbox 360的合作最為經典,雙方合作方案於2008年11月中旬推出後,至2009年1月,已有100萬名Xbox 360用戶加入Netflix的服務,等同Xbox Live會員數的10分之1,串流時間則超過15億分鐘,Xbox Live於2008年12月至2009年1月下載量則因此成長174%,雙方互惠效用十分明顯。(更多內容請見DIGITIMES Research數位家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