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勢利導 共創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litepoint

因勢利導 共創商機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通訊產業聯盟會長翁樸山指出,台灣業者西進大陸,以往都是單打獨鬥,這次「兩岸通訊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的召開,讓兩岸業者的合作可以浮上檯面,以正規的方式進行,是非常正面的發展,尤其像資訊網通產業,相關產品的標準、規格或認證,往往需要國家級的認可,這在過去台灣業者個別切入比較困難,如今總算展現曙光。

翁樸山表示,能夠有機會和中國大陸業者作直接的接觸,絕對是值得鼓舞的好事,放眼全球市場,中國是目前少數仍具成長潛力的市場,商機不能忽略。雖然兩岸過去不乏類似的交流活動,但都比不上這一次參加人士的層級和規模。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通訊產業聯盟會長翁樸山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通訊產業聯盟會長翁樸山

對於兩岸未來在通訊產業交流的競合關係,可能有人會擔心台灣業者的競爭優勢,但翁樸山相當有信心,並持樂觀態度,他表示,中國、台灣在文化及地緣上相近,產業型態又具有互補性,中國市場大,有大型頭端公司或SI(系統整合)公司的發展空間,這是台灣欠缺的;而台灣市場小,後端產品主要仰賴進口,強項在終端產品及消費者應用服務面,未來建立正式的合作管道之後,可以相輔相成,兩地的業者都能受惠。

翁樸山認為,當前中國大陸正積極推動3G行動通訊和寬頻網路的建設,大陸電信設備業者也計畫揮軍海外其他新興市場,台灣業者若能把握契機,與對岸業者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將持續為台灣網通產業帶來長期的成長動能。

未來是資訊、通訊產業融合匯流的convergence時代,從語音、資料、數據、影像到影音,在全IP網路的大旗之下,開始進行全面的整合,寬頻也帶來更多元化的應用,以大陸市場的腹地縱深來看,對台灣網通產業,不管是硬體或軟體業者,絕對都是一個大好機會。

翁樸山相當看好將來兩岸合作的發展空間,他指出,以往台灣業者在營運面比較難參與中國大陸的產業發展,如今在政府主導下開封,應用面、運營面的合作可望透過正式管道開展,隨之而來的專業人才需求及如何吸引國外資金注資參與,都是重要課題,包括政府、業者都要及早因應,像可能出現的人才供需問題,若透過產、學合作,以及政府的配套措施,未嘗不能改善目前的失業問題。

台灣產業型態從早期的製造、代工,到目前往品牌、研發之路積極前進,國內業者除了繼續強化目前在品牌及研發的競爭力,翁樸山表示,其實未來在應用、加值服務面與中國合作的機會也很大,如何提升應用,在政府帶頭領導,因勢利導之下,業者同心合力,必能開展一條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