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與物聯網的結合 新技術及新格局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雲與物聯網的結合 新技術及新格局

  • 張琳一台北

物聯網的發展在射頻識別技術(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的應用主要分成兩大領域,分別是:高頻13.56Mhz的應用(票卡及小額支付),以及超高頻900Mhz的應用(物流以及防偽)。

高頻13.56Mhz的應用

目前日常生活環境中已普遍存在RFID的相關應用,例如公司的門禁卡、捷運悠遊卡、票卡、金融卡VISA WAVE等。美國蘋果公司也主導NFC聯盟就是使用此頻段,將13.56Mhz的讀寫器及標籤置入手機中,未來每個人手上的手機就能取代捷運悠遊卡或票卡,手機成為小額支付工具。此類應用要求是非常高的資訊保密及安全性及與銀行的合作關係,而此頻段主要是非常近的距離,讀寫器與標籤一對一的應用。

超高頻900Mhz的應用

相對於支付系統,另外一種RFID的應用對一般大眾來說就比較陌生,那就是物流以及防偽系統。在製造的過程中,對ID的讀取就需要快速準確、一對多,以及必須要有一定的距離;對於防偽應用,不可複製則是重要議題。RFID應用在物流系統,對於供應鏈管理,生產履歷記錄,提升倉儲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以及產品防偽上都有極大的助益。另外國道ETC也是利用超高頻的特性,採取此頻段的設計應用。在超高頻段 900Mhz,一個讀寫器一次可以讀或寫數百個電子標籤,大幅提升讀寫效率;另外電子標籤的製造成本在這幾年的製程改良中不斷下降,因此目前已經有一些奢侈品牌的皮包,以及高級成衣 採用RFID標簽來做防偽以及生產履歷;歐洲、日本也有一些高級農產品採用電子標籤提升生產履歷管理以及倉儲物流效率。

物流及仿偽發展困境

雖然目前超高頻標籤的成本已大幅下降,適合工廠將標籤貼在商品上;但是一個動輒五千美金的讀寫器並不是一般商家或是個人用戶可以接受的價格;所以目前除了工廠、倉庫以及大型商家之外,一般人都無法讀取電子標籤。也就是說貼有超高頻RFID電子標籤的商品一旦離開產線或倉庫,就不太有機會再被讀取了,這樣的情況大大阻礙了物流以及防偽的應用。

物聯網手機上網的新發明及新應用

台灣目前已有晶彩科技的關係企業晶隼科技推出可內建手機超低價UHF RFID讀取器模組。未來3G/4G手機都可以成為物聯網手機,個人用戶也能輕易讀取商品履歷資訊並且上網與生產商的資料庫進行核對,達到商品溯源及防偽的目的。此新技術解決了過去商品由倉庫出去到消費者手上RFID儲存的履歷資訊就無法被讀取問題,將普及RFID物流及防偽的應用。

物聯網手機將創造個人及小企業對於RFID電子標籤的廣泛使用

過去高價讀寫器讓RFID物流以及防偽的發展侷限在大型企業,僅僅用來滿足量產的需求;但是今天物聯網手機的出現,將建立起所有人對電子標籤的依賴。

試想未來小型商家、農戶都可以自行購買少量的RFID電子標籤,用自己的物聯網手機把商家、產地、生產日期等資訊寫入標籤,成為獨一無二的標識,貼在自己生產的商品上販賣;消費者也能清楚的藉由物聯網手機讀取自己買到的商品資料,確認生產履歷,產地,品牌。而且電子標籤相較於傳統的標籤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做到只能使用一次,撕下重貼即失效的防偽功能。

雲端科技與物聯網的結合
菸、酒及運動品牌等商品採用了RFID做商品溯源及防偽,消費者用手機讀取標籤的資訊,同時必須運用手機上網到生產廠商的資料庫核對資訊,於是就有了雲端的資訊流;只是有的雲端伺服器是個別企業的,有的雲端伺服器是某一產業聯盟的。

但是針對個人及小型企業等無能力建置雲端的條件者,將可以租用業者如晶彩科技所結盟其他企業所架構的一個大型的雲端伺服器,為這些個人及小企業建置一個他們專屬的小平台小雲端,如此一來個人及小企業也能像大企業一樣,有自己的專屬商品溯源及防偽系統。

當物聯網手機普及至一般大眾,無論大型企業,還是中小企業,甚至是個人用戶皆可輕易實現商品溯源、防偽認證,那麼物聯網所創造出來的雲端應用,將有無限大的價值。(本文由晶隼科技提供,記者張琳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