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鑑往知來參透供應鏈風險管理訣竅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DForum0522

透過鑑往知來參透供應鏈風險管理訣竅

  • DIGITIMES企劃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曾渙釗

不管任何一條供應鏈,其實只要從源頭下來,其間的每一環節,都可能會有風險,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曾渙釗強調,例如南非礦工因爭取調薪而罷工,表現上看來,根本無關乎台灣的事,但事實上,卻可能導致台灣原物料供應出問題,這就是風險。

接下來的重點是,當企業不幸遭遇危機,究竟該如何管理眼前的風險?曾渙釗舉了一個真實案例。他指出,在2000年時,飛利浦(Philips)位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晶圓廠,不幸因雷擊而釀成火災,火勢雖然不大,但卻使得無塵室慘遭破壞,造成手機晶片的交期為之延誤,首當其衝者,就是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等兩大客戶,同樣陷入缺料的陰霾,也都收到了飛利浦將延遲交貨一週的訊息,端視他們如何化解這場危機。

一時危機處理不當,恐導致長期衰敗

在事發後的第一時間,諾基亞就驚覺大事不妙,因為某項不可或缺的ASIC晶片,正是飛利浦的獨家專利,毫無替代的可能性;於是立即指派高階主管飛往美國,與飛利浦晶圓廠進行溝通,期望協調飛利浦位於其他地區的生產線,加入趕工製造行列,避免ASIC晶片斷料。

反觀愛立信,一開始認為這場大火無足輕重,因此並未採取任何因應措施,直至ASIC晶片斷料情況愈演愈烈,才驚覺此事非同小可,比原本想像的更加嚴重許多,但畢竟已錯失危機處理的黃金時間,此時已是無力可回天,因而蒙受可觀損失。

而此次事故也形成一大轉捩點,終止了原本諾基亞、愛立信雙雄纏鬥的局面,由諾基亞躍居市場贏家,爾後一路風光了好幾年,至於愛立信,則因一時的危機處理不當,就黯然交出龍頭寶座的參賽資格,註定再也無法成為市場贏家;一上天堂、一下地獄,如此殘酷的優勝劣敗結局,讓人不免為之唏噓。

全面檢視各項料源之風險係數

曾渙釗認為,既然供應鏈潛藏諸多風險,且往往讓人措手不及,企業不妨參酌美國營運管理協會(APICS)所提供的分類模型,以縱軸代表風險發生機率的高低,橫軸則象徵損失的輕重。

如此一來,即可區隔出4大象限,其中落在最右上角的區塊,盡是一些風險係數偏高、且容易讓企業蒙受高額損失的物料,面對這些高危險族群,企業即應未雨綢繆,提前研擬應變措施。

而面對直撲而來的危機,企業可能的反應為何?曾渙釗說,自然不外是4種反應,第一就是「能避則避」,趕緊實施替代計畫,以求將負面影響降至最低;第二是「移轉」,比方說買保險,或與供應鏈夥伴達成合作共識,透過共同承擔來稀釋風險損失,無論方式為何,都是為了將風險分散出去,不再獨力承受。

第三是「接受」,就好比前述的易信利,明知事態嚴重、藥石罔效,再採取任何計畫也於事無補,此時也唯有認命接受一途;最後則是「減少」,意即藉由一些預防性的措施,力求降低危害。

決定現今的應變方式

曾渙釗歸納,細數供應鏈的風險,不外是5大項目,分別是「供應商無法供應」、「需求變動」(譬如客戶抽單)、「外在環境」(包含經濟、市場競爭、匯率、法規…等等)、「內部因素」(包含組織、人員、設備、資金、技術…等等),以及最讓人難以掌握的「氣候、地震」。

有關各公司應變措施的選擇,其實大家英雄所見略同,各自採取的方式,也都落在一定的範圍裡頭。其中最常的便是「安全庫存」,但此項處理原則向來充滿了吊詭之處,如果庫存量太高,不僅會讓企業揹負較大的成本支出,亦容易造成呆滯料的積壓,但如果庫存量太低,又會讓企業曝露在風險之中,過猶不及都非健康狀態。

至於其他措施,尚包括要求供應商備庫存、委外、協同合作等項目。

回顧傳統應變的方式,通常都是安全存量、開發新供應商、委外、要求供應商備庫存,以及保險等各種方法。

時到如今,企業可能採取的應用方式,已較以往更為多樣化,除了快速回應、持續縮短前置時間、小批量、決定優先順序外,還包括了資訊分享、協同合作、風險集中、尋找最弱的一環,以及溝通。在此之中,企業應採用哪些選項,可能帶來最佳效果?曾渙釗表示,由於不同供應鏈之間,狀態並不一致,所以很難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明確答案,端視企業盱衡自身的利弊得失後,所傾向採用的因應措施。

不可諱言,訴諸上下游資訊快速傳遞的「資訊分享」,總是讓人深覺心有戚戚焉,似乎是不錯的解決方案,因為唯有資訊透明化,才能創造莫大價值;但曾渙釗提醒,不論企業是扮演供應商、或者是客戶的角色,會如此開誠佈公,願意與對方分享一切資訊?若無持之以恆的信任關係,恐怕不易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