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讓行銷效益更準確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DForum0522

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讓行銷效益更準確

  • DIGITIMES企劃

透過多種體感偵測技術,互動式看板也能夠成為虛擬更衣室,消費者不需要實際穿上身就可以看到穿上之後的感覺。資料來源:Cisco.com
透過多種體感偵測技術,互動式看板也能夠成為虛擬更衣室,消費者不需要實際穿上身就可以看到穿上之後的感覺。資料來源:Cisco.com

傳統的看板行銷都是被動的等待潛在消費者關注,如果放置在不顯眼的位置就無法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伴隨著科技演進,新一代的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除了多媒體影音輪播的功能外,甚至還可以加上多種主動式服務,無論是資訊揭露、查詢甚至是精準行銷,都能夠替店家帶來更多商機,也成為未來看板的主流。

在許多科幻電影裡面,我們都可以看到多種互動式電子看板,其中當以「關鍵報告」一片中所出現的方式最令人讚嘆。試想,當你走在百貨公司中,根據你的個人資訊,每經過特定商家就會跳出與你最為匹配的商品介紹與推銷,如此的精準式行銷肯定會達到相當大的功效。

台鐵於板橋率先導入數位電子看板資訊整合系統解決方案,能夠即時呈現列車狀態、列車位置、誤點資訊等,而設立在旅客動線處的資訊電子看板則能提供週邊各項公車路線、國道客運路線、高鐵與捷運等多項轉乘資訊,更貼近顧客所需。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台鐵於板橋率先導入數位電子看板資訊整合系統解決方案,能夠即時呈現列車狀態、列車位置、誤點資訊等,而設立在旅客動線處的資訊電子看板則能提供週邊各項公車路線、國道客運路線、高鐵與捷運等多項轉乘資訊,更貼近顧客所需。資料來源:電子時報

電子看板從早期純文字展示方式,進展到目前可支援多媒體影音播放,主要的關鍵發展就在於前端的 LED 螢幕以及後端的多媒體控制器,而這兩項也正是台灣主要的 ICT 產品,可以說台灣在電子看板的發展上本就有了良好的基礎。

而現在進一步要發展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所需要增加的部分不但是更精緻的呈現模式,還需要導入短距離傳輸技術及後端的資料庫分析,如此方能建構出完善的系統架構。

觸控與手機裝置整合成為互動趨勢

目前觸控技術已經越來越純熟,可支援的尺寸也越來越大,對於不熟悉電腦操作的使用者來說,只要透過簡單的操作就能查詢到所要的資訊,不但方便而且易於使用。

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則更進一步能夠整合匿名觀看者分析技術(AVA),藉由收集消費者資訊,加以分析應用後,能提供更精準且貼近消費者需求的資訊。例如日本車站所設置的飲料自動販賣機,能夠根據消費者的性別、年齡、當時氣候等資訊,推薦不同的飲料組合。搭載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的自動販賣機,其銷售額為一般販賣機的3倍,行銷效果極佳。

要能夠做到主動式行銷,先決條件是必須能夠收集來訪消費者的各項資訊以作為分析參考。除了要求消費者主動輸入各項資料,或透過行動裝置連線以取得公開資訊外,另一方面則可以透過後端資料庫中已建立好之參照模版,另輔以攝影機執行臉部偵測分析作業,這樣才能夠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而與行動裝置連線的狀況下,使用者與商家便開始了第一階段的交流,此外也可以提供各種不同的服務資訊,便於消費者參考。

舉例來說,在大型賣場中,我們可以利用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先行查詢欲購買的產品位於哪一區,並下載產品資訊及地圖到手機上,讓消費者能夠快速找到所需之商品。在過程中,也可以根據該消費者過往的銷售紀錄,或部分個人資料與後端資料庫分析結果比對,主動行銷該名消費者可能會感興趣的商品,進一步提高商品能見度並刺激產品銷售。

日前台鐵所建置的車站旅運資訊顯示系統改進案,即是導入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的成果。以板橋車站的架設點為例,提供週邊約140條公車路線、國道客運路線、高鐵與捷運等轉乘資訊,讓有需要的旅客得以快速找到所需的路線規劃,不但減少了人力損耗,同時也藉著廣設看板的方式,讓服務範圍更加擴大。

連網及整合資料庫為未來目標

無論是傳統的電子看板或是目前常見的互動式電子看板,所播放的資訊內容大多數還是以存放在本地端播放器中為主要模式。但隨著物聯網技術興起,無線網路連線速率也不斷提升,現在電子看板也能夠透過Wi-Fi或是4G方式連網了。

電子看板連網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集中管理、即時更新且簡化內容維護的工作。在大範圍或是眾多據點的建置環境中,如果需要一台台更新其中的內容,不但需要耗費不少人力與時間,更無法達到行銷所需的時效性。因此透過連網的方式,讓各個電子看板以連線方式存取內容,或是定期下載以更新載具內的資訊,都是減輕管理負擔的方式。

而連網之後也有另一項優勢,就是能夠存取後端的雲端資料庫。就如同日本車站所設置的飲料販賣機,由於後端擁有龐大的消費資料、氣象資料甚至地點資料等資訊,並透過資料分析與資料探勘等方式分析出真正有效的參考指標,前端才得以取得能夠吸引消費者並刺激消費的內容。

以個人化資訊提供差異化服務

事實上,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看板並不侷限於資訊公告與查詢上,它的應用範疇從課堂教室內,乃至於更衣間都可以應用自如。

在課堂教室中,可以採用支援體感功能的互動式電子看板,讓它成為一種新穎的教具,不但教師能夠以更為活潑生動且更貼近學生的方式教學,同時學生們也可以利用互動式電子看板作為練習,讓教學變的更有趣。

而在服飾店的更衣間中,透過互動式電子看板則能夠解決部分衣物不方便試穿的困擾。顧客只需要站在電子看板的攝影鏡頭前方,根據指示記錄好身形比例,透過後端的資料庫就可以即時運算出試穿後的模擬畫面。除了正面照片之外,透過編寫好的軟體,甚至能夠模擬出360度不同的樣貌。

同樣的模式不單用在服飾店,室內設計、裝潢、導覽等都可以利用電子看板達到預先檢視的功效,如此不但能夠減少資源損耗及人工成本,也能夠即時掌握回饋並記錄分析的功效。

以互動方式優化行銷策略

過去的行銷策略幾乎都是單方面構思並執行,如果要做到消費者行為模式分析或共同參與研究,往往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做前期研究,導致反應時間過長而沒有立即的回饋。

但是使用互動式電子看板後,便可以讓消費者即時回應各項措施的優劣,甚至當成一種與客服溝通的管道。之後不再需要每隔一定距離設置服務台,只需要設置可360度旋轉的互動式電子看板,商家就可以集中所有客服人員,並透過攝影機及麥克風與顧客溝通,不但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有效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