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串聯IoT與大數據 構築未來應用的孕育溫床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雲端串聯IoT與大數據 構築未來應用的孕育溫床

  • DIGITIMES企劃

透過Nest Weave、Nest雲端服務及Nest應用程式的串聯,使用者可以輕易建立一個恆溫恆濕的舒適居家環境。Forbes
透過Nest Weave、Nest雲端服務及Nest應用程式的串聯,使用者可以輕易建立一個恆溫恆濕的舒適居家環境。Forbes

今年(2016)的COMPUTEX相當不同,首次成立「創新與新創展區(InnoVEX)」,集結20國逾200個新創團隊共聚一堂,各展所長呈現不同創新成果;這些讓人驚艷的成果,固然多與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熱門趨勢相關,但更重要的,也全都立足於雲端服務基礎。

細數近兩年熱門議題,舉凡大數據、物聯網、金融科技(FinTech)等項目,皆榜上有名,以這些題材為主軸的研討活動,可謂不勝枚舉;相形之下,早些年引領風騷的雲端運算,雖然依舊是至為關鍵的課題,但以此為主題的研討會舉辦頻率,確實不比當年,但這並不意謂雲端風潮已然消散,而是雲端的力量已延伸到大大小小每一應用場域,已內化成為各種服務的必備基礎元素,少了激情,卻多了真實感、必要性。

隨著工業4.0話題延燒,製造業者亟思讓傳統機台搖身變為智能設備,將設備狀態、生產訊息上傳雲端,讓製程單位能據此立即分析,迅速做出反應。RobotWorx

隨著工業4.0話題延燒,製造業者亟思讓傳統機台搖身變為智能設備,將設備狀態、生產訊息上傳雲端,讓製程單位能據此立即分析,迅速做出反應。RobotWorx

在此前提下,時值IT產業已邁入第三平台新紀元之際,所有資通訊(ICT)從業人員,不論專長在於軟體、硬體或服務,都必須整體看待雲端、行動化、巨量資料、社群商務等重大趨勢的發展,不容掛一漏萬、失之偏頗,尤其可謂其間重中之重的雲端運算,尤需寄予更大關注。

估2019年雲端流量8.6ZB  過半用戶運用雲端儲存

根據研究機構IDC預測,2016年全球雲端IT基礎建設總支出可望達到382億美元,較前一年度增長18.9%,相形之下,企業投注於傳統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儘管仍是大宗,但年增率呈現負值為-4%。若看得更遠一些,2020年全球雲端IT基礎建設總支出將持續攀升至578億美元,屆將佔據總體IT基礎建設支出的48%左右,換算未來5年的平均年增率為12.5%,反觀傳統IT基礎架構支出則大異其趣,平均每年將衰減1.3個百分點。

此外,依據思科(Cisco)曾經發佈的全球雲端指數報告,指出伴隨行動裝置普及化以致帶動個人雲端需求,快速普及的企業公有雲服務,持續提升的私有雲虛擬化程度,另加上機器對機器(M2M)的連結急遽攀升,都將導致雲端工作負載的密度持續走高,預估2019年全球雲端流量上看8.6ZB,相較於2015年的2.1ZB,增長幅度高達309.5%。

另一方面,2015年時全球位在終端設備的資料,高達73%儲存於個人電腦,但到了2019年,逾51%過半資料將轉移到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或M2M模組等非PC設備,屆時將有55%的家用網路用戶,會利用個人雲端儲存資料,比起2014年多出近13個百分點。

雲端加物聯網  引爆智慧家庭商機

順著雲端脈絡,各種智慧應用訴求,如雨後春筍般紛紛興起,其中被IDC預估將在2020年創造517.7億美元市場規模的智慧家庭議題,即為兵家必爭的大亮點,舉凡AT&T、Comcast、谷歌(Google)、蘋果(Apple)、微軟...等等全球聞名的一線大廠,都已經展開相關佈局。

Google在2014年以折合新台幣960億元購併Nest,堪稱是其進軍智慧家庭的震撼之作,而Nest的專長在於研發恆溫器與攝影機等家用科技產品。時至今日,Nest藉由Weave通訊協定及雲端API的開放,意在躍居智慧家庭的主導平台,藉此為第三方開發商開啟一扇大門,使之能夠存取Nest相容產品的Home/Away狀態、煙霧及一氧化碳警示訊息、動作與聲音警示,乃至於尖峰電力用量,讓各種智慧家庭裝置或服務,得以透過Work with Nest開發平台,加入Nest智慧家庭生態體系運作,彼此互相溝通。

影響所及,包括P&G寶僑家品、大金(Daikin)北美分公司、Big Ass Solutions、GE Lighting Control、亨特道格拉斯(Hunter Douglas)窗簾、iHome、Legrand、LIFX、路創電子(Lutron Electronics)、Philips-Hue智慧燈泡、Rachio、Somfy、SkyBell、泰科(Tyco)與WeMo,眾多頗負知名度的家居產品品牌,紛紛致力在產品當中採用Nest Weave,不久過後,Google自家的OnHub路由器,亦將採用Nest Weave。

讓世人隨時掌握家中狀況  享受前所未有之便利

從事門鎖與五金製造的耶魯(Yale)搶得頭香,率先加入Nest Weave的Thread運作,孕育出第一款聯網的Linus住宅門鎖。使用者可從遠端查看家中大門被開啟或關閉的狀態,並查看做這些動作的人究竟是家人或朋友,以及此動作發生在哪些時候,不僅如此,使用者還能透過遠端遙控來開啟或關閉家中大門、甚或後門,所以假使倉促離家未確實關門,便可藉助此功能進行事後補救;除此之外,Linus可提供安全警報,以及以日、週、月為區間基準的出入家門歷史記錄。

換言之,Linus與Nest Weave、Nest雲端服務及Nest應用程式之整合,使耶魯營造出較市面上其餘門鎖更為強大的方便性、安全性與洞察力。

Apple的Home Kit,則是另一項能讓使用者控制家中設備、促使家中設備彼此溝通的通訊協定,各種HomeKit設備都可透過Siri加以控制。目前加入HomeKit陣營的居家產品,也包含了智慧型門鎖,係由Schlage Sense所推出,可讓其使用者透過Siri解鎖;而iDevices Outdoor Switch是另一項支援HomeKit的產品,它是戶外型智慧插座,訴求隨插即用,使用者可藉助手機與配套的iDevices應用程式,控制連線到的電燈、電視等家用電器,且一併監測這些電器的用電狀況。

總括而論,藉由雲端、物聯網乃至大數據等技術的整合運用,足以鋪陳出極大發想空間,催化許許多多富含創意的應用,舉凡人們的食衣住行育樂,全都是嶄新智慧應用的適用場域。除了如同前述的Nest,可讓使用者輕鬆為自己的家,創造一個恆溫恆濕的舒適環境外,其餘有關智慧家庭的應用場景,著實還有不少,比方說當人們在炎炎酷夏下班返家,最怕就是回到家後,還得忍受悶熱環境,如今只需在即將到家之際,利用手機遙控啟動空調,此後一踏進家門,便可立即感受到一陣沁涼。

另外如果使用者趕著上班或赴約,匆匆忙忙出門,難免忙中有錯,可能忘記關閉瓦斯或電源,懷著忐忑不安的揣測,有些使用者甚至會選擇返家進行確認,因而耗費諸多時間,如今只需要拿起手機,便可從遠端切斷家中瓦斯與電源,塑造一個安心省電的好環境。更有甚者,透過智慧裝置的偵測,可自動辨識使用者家中即將用盡的生活必需品,繼而自動訂購,使用者根本連一通電話都不必打,亦不需上網採購,這些必需品就會自動到府,堪稱智慧家庭極致體驗。

不只智慧家庭  雲端應用場景百花齊放

展望今後,各種奠基於雲端與物聯網概念的智慧家庭應用,勢將呈現百花齊放的熱鬧景象,深入到愈來愈多使用者的生活週遭,可以想見,不管是攸關於智慧家庭的相關管理軟體,抑或是各種偵測裝置、智慧閘道器,未來市場需求都必然水漲船高。

更重要的,與每個人切身相關的智慧家庭,不過是諸多智慧應用當中的一環,若再將格局放大,不管是建築、社區、交通、醫療、零售、工廠、城市...等等場域,其實殊途同歸,同樣可以套用雲端與物聯網概念,打造出許許多多創新應用,也同樣可為資訊軟硬體研發者,提供至為寬廣的創意想像空間。

以製造業為例,此刻最夯的主題,無非就是工業4.0,要想逐步實現這個目標,有幾件事一定得做到,包括必須要讓機台設備聯網,接著把攸關於各個機台的運作狀態資訊,上傳到雲端平台,以利於執行大數據分析,建立足以提高生產效率、發揮預知保養功能等等資料模型,然後再從雲端反饋到現場的機台設備,使它們能夠更聰明地執行生產製造任務。

然而大多數製造商都擁有異質品牌的生產設備,彼此適用的通訊協定不同、資料格式也不同,與雲端平台能夠辨識的語言,實有莫大歧異,因此開始有愈來愈業者研發IoT閘道器,據以發揮翻譯功能,確使底層感測器、上層雲端平台之間的溝通路徑一切順暢,此亦為當前炙手可熱的產品。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