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際智慧城市論壇暨ICF Taiwan成立大會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2017國際智慧城市論壇暨ICF Taiwan成立大會

經濟部工業局與ICF TAIWAN代表及國內曾獲得過TOP1、TOP7、Smart 21殊榮的各縣市代表合影。
經濟部工業局與ICF TAIWAN代表及國內曾獲得過TOP1、TOP7、Smart 21殊榮的各縣市代表合影。

由網路科技所引發的物聯網時代來臨,為智慧交通、智慧健康以及智慧生活等產業帶來創新契機,各縣市政府也逐步打造極具地方特色的創意城市,發展成宜居樂活智慧城市。由世界通訊端協會(World Teleport Association;WTA)所成立的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ICF),每年舉辦全球智慧城市評比,從全球數百多個城市選出Smart 21,再從中選出Top 7,最後選拔出年度首獎。

2017年台灣共有5個城市入圍:基隆市、桃園市、嘉義市、臺南市及宜蘭縣,入選城市數量僅次於加拿大。經濟部於2月9日舉辦「2017國際智慧城市論壇暨ICF Taiwan成立大會」,邀請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施振榮擔任主席、亞洲矽谷投資長翁嘉盛擔任副主席。智慧城市論壇主席兼共同創辦人John G. Jung、智慧城市論壇共同創辦人Louis Zacharilla以及加拿大、荷蘭、愛沙尼亞城市代表特別來臺見證亞洲第一個成立的ICF區域性組織。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開場致詞時表示,ICF目前共有160個城市被認同,而台灣已有13個縣市入選認可,讓我國能成為亞洲第一個成立的ICF區域性組織,感謝各縣市政府和民間企業積極投入科技創新應用,未來智慧結合科技城市的美麗藍圖正持續推動。台灣在亞太地區扮演重要的角色,ICF Taiwan符合政府在正推行的南向政策,加上「5+2產業創新政策」,將成為東南亞國家一起推動智慧城市的平台。

經濟部沈榮津次長提到台灣在智慧城市的發展,利用硬體的優勢,從硬體製造提升到產業服務化,成績有目共睹。而2017年共有5個城市入選,累積迄今已有13個城市得到認可殊榮,不僅是亞洲之冠,也是未來國際交流重點。施振榮主席致詞敬賀,1989年他所提出的「科技島」概念,對全世界科技普及化做出具體貢獻,而「創新矽島」則是以人為本的創新議題,期以藉由科技改善全人類的生活。

除了13個縣市代表共同見證ICF Taiwan正式成立的重要時刻,臺北市林榮欽副市長、桃園市王明德副市長、臺南市張政源副市長、宜蘭縣李東儒處長、嘉義市涂醒哲市長各別分享該縣市推行智慧城市的成果、未來願景。美國俄亥俄州的城市代表Dana McDaniel特別透過Skype連線,介紹都柏林推廣智慧城市的概況,人口及面積規模並不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點,需充分結合軟體和硬體,發展出獨特城市風貌。

ICF Taiwan成立的最主要宗旨,要讓台灣走向世界舞台、與國際接軌,成為亞洲最大的智慧城市交流平台,分享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發展經驗。智慧城市是物聯網的重要應用場域,也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讓全球接軌合作,邁入新能源、永續、循環經濟等新革命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