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DLI攜手資策會培育AI實作人才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緯謙科技

NVIDIA DLI攜手資策會培育AI實作人才

NVIDIA深度學習機構於2017 GTC Taiwan期間舉辦實作坊
NVIDIA深度學習機構於2017 GTC Taiwan期間舉辦實作坊

也許對AlphaGo 在一系列圍棋競賽的表現感到神奇;又或是驚訝於AI機器人Sophia的仿真神情。但可能不知道的是,目前人工智慧的發展速度,已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所謂人工智慧的進程,已經從大數據第一階段的蒐集,邁向第二階段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透過精練方式分析消化大數據。而目前業界正積極走入第三階段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也就是將機器學習的技巧帶入資料分析這件事情。然而,不論是傳統產業公司或新創要角,要在內部訓練深度神經網路(DNN)技術、調整製造流程參數,甚至優化整體商業運作談何容易!為協助台灣掌握此趨勢,NVIDIA攜手資策會一同培育台灣深度學習實作人才。

NVIDIA開設深度學習機構 全球培育10 萬開發人員

根據資策會的調查研究顯示,台灣產業在面對數據創新、AI人工智慧過程,面臨到最大的挑戰,超過6成的業者認為是「缺乏相關技術人才」。而業界為了解決此問題,人工智慧領導公司NVIDIA在2016年更開創深度學習機構(Deep Learning Institute;DLI),致力在提供軟體開發人員、資料科學家與研究人員,一系列深度學習的理論與實作課程。由官方認證講師帶領學員共同掌握如何基於NVIDIA GPU深度學習加速平台,利用最新AI工具與技術,發展出相關應用與解決方案。

NVIDIA開發者計畫部門副總裁Greg Estes曾表示:「AI是我們這個世代具決定性的技術。為因應產官學界對專業人才的迫切需求,我們大幅擴增課程的廣度與深度,讓全球各地的開發人員皆能學習如何運用這項顛覆性的技術。」

DLI深度學習機構提供多元化的授課方式,個人學習者可於網路上自訂線上學習實驗室進度,或是親臨在地的實作坊,獲取最新相關技術教學。目前課程新增的專業領域課程,包括金融、自然語言處理、機器人、影像分析以及自駕車等。DLI已經與業界超過20多家龍頭大廠合作,包含Adobe、Alibaba、Amazon Web Services、Facebook、Google、IBM、SAP等知名企業,預計2017年全球培訓 10 萬名開發人員。其中,NVIDIA 近期也宣布與 Udacity 推出機器人軟體工程微學位,讓學員實際置身於機器人領域,取得職場實用的各項技能。

NVIDIA DLI將在2018年持續展開一系列的深度學習機構課程,預計在台針對人工智慧與高效能運算(HPC)領域,投入更多的招募與培育計畫。NVIDIA希望攜手國內產業從硬實力到軟實力,從伺服器合作到人工智慧演算法開發,打一場世界級的AI競賽。

聯手全球官產學研單位 台灣AI新創推向國際

除了業界合作,NVIDIA甚至和美國國家科學與技術中心、巴塞隆納超級運算中心、新加坡淡馬錫理工學院、孟買印度理工學院等跨國官方教育機構合作。在台灣部分,NVIDIA DLI也積極與科技部展開一系列合作計畫,目標未來4年培訓3,000位開發人員,希望將深度學習運用在智慧製造、物聯網、智慧城市及醫療等領域。

NVIDIA 也致力於協助培植台灣 AI 新創公司的成長,啟動Inception計畫。該計畫旨在培育新創公司推動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的進步,讓創新公司在產品開發、原型試作部署與行銷等關鍵階段,能獲得適當的協助。提供的相關資源,包含GPU硬體補助、免費的技術培訓課程、優先使用最新的神經網路部署技術,全球目前已協助多達2萬家新創公司,其中包含Umbo CV、SkyREC與 IronYun 等台灣優秀團隊,藉此讓新創公司能夠透過 NVIDIA 所提供的豐富資源快速打入國際市場。

攜手資策會打造DLI課程推動台灣打造數位國家創新經濟

台灣的AI技術人才養成,除了科技部相關計畫之外,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協助推動,更攜手NVIDIA等技術外商夥伴結合台灣資通訊軟體、硬體、系統整合商、人工智慧技術新創等,共同成立「人工智慧應用產業促進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X Internet of Things Special Interest Group; AIOT SIG),以產業跨業合作,搭上這波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科技浪潮。資策會與NVIDIA深度學習機構(Deep Learning Institute;DLI)合作,自2016年底到2017年完成13場DLI實作坊,培訓人數超過千人,為台灣AI發展注入能量。
正因為台灣面臨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除了政府積極推動5+2+2+1產業政策之外,人工智慧技術更在「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扮演關鍵角色。目前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除了與NVIDIA 的DLI有相關合作之外,更可以看到台灣在AI的實際案例中,慢慢做出具體成績。從AI臉部、語音、影像辨識,結合大數據、物聯網所發展出的金融、交通、監控案例,可視為台灣未來AI發展的重點方向。

根據CB Insight調查,全球對於人工智慧技術的新創投資,在4年前的160件成長到去年的658件,年複合成長率達60%。為了讓台灣在最新一波的AI人工智慧革命中取得先機,除了有NVIDIA 開設的DLI課程、Inception 計畫之外,產學之間也密切展開相關媒合。台灣廠商共同在AI技術的創新與研發上持續合作,在台灣找到產品應用出口,從資訊王國完美蛻變成數位創新國家。【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