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運算、AI學習、ROS開源平台成機器視覺新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邊緣運算、AI學習、ROS開源平台成機器視覺新關鍵

今後機器視覺不僅揹負品質檢測的被動使命,更需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讓機器人具有如眼睛般的視覺系統,不需歷經繁複導引即可運作。
今後機器視覺不僅揹負品質檢測的被動使命,更需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讓機器人具有如眼睛般的視覺系統,不需歷經繁複導引即可運作。

伴隨消費性產品生命週期縮短、人工成本攀升,加上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漸趨多樣化,讓製造商普遍面臨吃重壓力,亟思改造傳統生產模式,因而促使工業4.0、智慧工廠、工業物聯網躍為當今業界的主流思想,連帶助長機器視覺應用的發展。

凌華科技IoT策略解決方案與技術事業處產品經理梁雅森認為,未來機器視覺應用的發展走向,將受到三個關鍵趨勢的影響牽引,不僅為機器視覺帶來新機遇,亦衍生新的挑戰課題。

首要趨勢是,隨著大數據蔚為風潮,企業對資料處理效能的要求不斷升高,陸續導入分散式運算、雲端運算、霧運算或邊緣運算;影響所及,機器視覺的運用範疇必須隨之改變,不宜再受限於量測(Gauge)、定位(Inspection)、導引(Guide)、辨識(Identification)等「GIGI」傳統格局,需要具備運算與分析能力,並能與其他設備協同工作。

其次隨著萬物聯網,設備與設備之間須透過網路協同溝通,導致OPC-UA、ROS2(Robot Operating System 2.0)、DDS(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及MQTT等通訊技術方案愈趨重要,勢將影響機器視覺應用發展格局。

最後製造商有鑑於產品生命週期短暫,期望加快製程速度,迅速因應市場變化,故急欲導入易於使用、快速上手的生產解決方案,以縮減學習成本與導入時間,驅使機器視覺軟體朝向簡單易用、友善介面等方向設計。

注入創新技術,機器視覺變身智慧工廠要角

梁雅森表示,可以預見,今後機器視覺不僅揹負品質檢測的被動使命,更需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讓機器人具有如眼睛般的視覺系統,不需歷經繁複導引,即可輕易執行入料、提料、夾爪或收料等諸多作業;因此機器視覺一方面需加入即時收集、分析與處理大量資料的能力,二方面需與其他設備密切溝通,如何與時俱進支援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OPC-UA(OPC Unified Architecture)、ROS 2,及視覺導引機器人(Vision Guided Robotics;VGR)等先進技術,讓自己更迎合高效、精準、快速反應的智慧製造需求,成為新的課題與挑戰。

依邊緣運算而論,傳統的機器視覺應用,相機與運算單元(IPC)彼此分離,但伴隨資料量愈來愈大、對運算能力的要求愈來愈高,致使相機必須轉型為邊緣運算節點,對資料先行處理,分擔運算單元的負擔。

接著談到OPC-UA,是一種運用於工業自動化的機器與機器溝通協定,讓智慧工廠中的異質平台或設備,能相互溝通、交換資料;以往機器視覺欲與PLC、I/O及運動控制等設備溝通,需借助各種專屬協定或客製化功能,徒增整合難度,爾後可透過OPC-UA化解難題。

至於ROS2與VGR的導入,可讓機器人或AGV獲得機器視覺的輔助,提升工作效率、強化協同作業能力。ROS是開源的機器人作業系統,而ROS 1與ROS 2前後代版本的主要差異,在於前者奠基於TCP/IP,後者則立基在「UDP+DDS」架構,對於設備與設備的即時資料共享及安全性,有著更強的支援能力;截至目前,全球主要機器人廠商皆支援ROS 2,採用共通的SLAM、Navigation、Perception及Manipulation等資源與演算法,彼此溝通無礙,也為機器視覺營造至為寬廣的舞台,未來不再僅是工廠內的獨立元件或工作站,能輕易串聯不同廠牌的機器手臂、AGV或其他設備,藉由VGR的全新樣貌,實現各種智慧製造應用場景。

梁雅森接著說,欲釐清機器視覺的技術發展與應用方向,除應考量前述趨勢,另需關注「深度學習」議題。深度學習並非新技術,主要藉由類神經架構施以訓練,使機器如同人腦般做出分辨、決策與預測,以往借助高效能CPU執行,但成本高昂及處理歷程冗長,近年拜GPU技術精進所賜,提供明顯優於CPU的圖像處理效能,使深度學習不再是過去低CP值的技術,今後可望進一步結合機器視覺應用,產生更大綜效。

展望2018年,凌華希冀以快速導入為前提,提供更具效益價值的工業4.0、智慧工廠、工業物聯網等完整方案,遂將邊緣運算、ROS 2、深度學習列為發展重點,期望透過這些創新技術的加持,強化智能相機、視覺圖像系統等機器視覺產品陣容。詳請請參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