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見科技以即時影像掌握城市資訊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動見科技以即時影像掌握城市資訊

  • 俞鴻樟台北

OmniEyes動見科技勇奪2019 CES Innovation Award Smart City獎項。OmniEyes Co.,Ltd.創辦人為台大教授周俊廷(圖中)、逄愛君(圖左)、林守德(圖右)。
OmniEyes動見科技勇奪2019 CES Innovation Award Smart City獎項。OmniEyes Co.,Ltd.創辦人為台大教授周俊廷(圖中)、逄愛君(圖左)、林守德(圖右)。

對現代人來說,使用電腦或手機上網查詢地圖、街景、停車位、美食餐廳或各種交通工具是再也平常不過的事,不過多數人也會有另一種同樣經驗,車子一到手機上顯示的停車空位才發現上面已經停了車,看到感興趣的餐廳,人到現場結果餐廳在半年前就已經歇業,或是根本某路段根本已經沒有塞車了,也就是說現在所看到的城市資訊或影像畫面很多都是過期資訊,動見科技的「OmniEyes-次世代行動影像平台」,則可用最簡單、最隨手可得的方式,建立起城市的即時動態圖資。

動見科技由台大學電信所副教授周俊廷與逄愛君、林守德兩位資工系教授的團隊所成立,2017年12月決定參加科技部價創計畫時,就設定在3年內要讓研發結果落地實用,而在團隊的努力與概念具備高可行性的雙重優勢下,2018年底技術陸續就緒,再加上創投資金開始進駐,因此決定成立公司,讓產品進入商業化階段。

透過OmniEyes全能之眼行動APP,不管是即時街景、街邊資訊或是最熱門的活動現場,都能夠替您分析出你所需要的各種資訊。

透過OmniEyes全能之眼行動APP,不管是即時街景、街邊資訊或是最熱門的活動現場,都能夠替您分析出你所需要的各種資訊。

動見科技的「OmniEyes-次世代行動影像平台」是透過霧運算的概念,讓城市資訊更即時,並且進一步活化影像資源價值。周俊廷教授指出,AI已然成為IT產業的最重要趨勢,而影像包含最豐富且多元的資訊,尤其是現在幾乎是各車一機的行車紀錄器,所累積的影像幾乎是海量,若能善加利用,將資訊透過AI的方式從影像中萃取出,將可延伸出各種意想不到的創意應用,甚至翻轉現有網路電子地圖情資。

周俊廷教授以Google為例,Google Map是目前最普及的數位地圖,藉由使用者手機傳回的分眾(crowd-sourcing)技術加持下,交通資料更新的速度極快。不過Google Street View的城市影像更新卻需要1~2年,因此現在手機上看到的多數街頭影像都是過期資訊,動見科技則是透過建置於公車、計程車、物流車的攝影機,隨時回傳行車過程中所拍攝的影像,讓後端平台可以5分鐘1次的頻率更新平台圖資,讓資訊保持在最即時的狀態,使用者將能掌握到城市的即時訊息,而非現在的過時、靜態訊息。

不過要達到此目標並不容易,林守德教授指出現在市面上的行車紀錄器計算與通訊功能不足,除了只能錄影外,就算加裝通訊模組將影片即時回傳,影片檔案非常龐大,傳輸時的頻寬成本會極高;再者車輛行駛中所拍攝的99%影片內容是無用資訊,如何讓功能有限的行車紀錄器,具備輕量化的AI運算能力,進而在拍攝過程中就先自行過濾掉無用之影像,再經由無線頻寬回傳有價值之影像與資訊,將是最大的技術難度。

逄愛君教授特別指出,霧運算與近年來成為科技產業熱門議題的邊緣運算,在概念上都是讓終端設備負責一定程度的系統運算,藉此減少系統延遲率、降低雲端平台與網路頻寬的負荷,不過相較於邊緣運算要求終端設備必須具備運算能力,霧運算則是將範圍再延伸,運算能力不強的手機乃至於行車紀錄器,都可被納入為系統其中一環,因此系統涵蓋面積也更廣,而「OmniEyes-次世代行動影像平台」就是以行車紀錄器做為系統的主力終端設備。

對此困境,周俊廷教授指出如果只是學術研究,通常會設計出高功能的行車攝影機,解決上述所有問題。不過動見科技要的是貼近市場可實用的產品,因此堅持採用市面上已有的行車機上盒或是手機硬體規格,並設計可運行其上的演算法,使其具有AI功能,經過一年的研發,現在動見科技已有100部公車、40部計程車與10部物流車安裝所設計的行車攝影機,每天將約10,000公里的行車圖資傳回平台,讓城市資訊即時化。

對於企業未來規劃,周俊廷教授將之分為3階段,第1階段是讓技術隨時可用,現在安裝於上述各類型車輛的攝影機就是一例,以可行的方式讓技術效益浮現。第二階段則是授權給設備製造商,讓軟體內建於各車機產品。第三階段則是將圖資平台之豐富內容設計為手機App,消費者可自行下載使用,掌握城市即時資訊,周俊廷表示OmniEyes-次世代行動影像平台的最終願景是成為「真實世界的搜尋引擎」,所有人都可隨時提供並使用所有資訊,透過資料的共創與共享,活化行動影像資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