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力量大 資訊人員不再孤軍奮戰  八里療養院院長 鄭若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團結力量大 資訊人員不再孤軍奮戰  八里療養院院長 鄭若瑟

鄭若瑟表示,療養院體系醫院,規模都不大,相對資訊人力較為單薄。體系醫院資訊系統統一後,由於彼此作業模式相近,不同醫院之間的資訊同儕便成為1個團隊,可以互相觀摩學習,群策群力。李明芳攝
鄭若瑟表示,療養院體系醫院,規模都不大,相對資訊人力較為單薄。體系醫院資訊系統統一後,由於彼此作業模式相近,不同醫院之間的資訊同儕便成為1個團隊,可以互相觀摩學習,群策群力。李明芳攝

前言:
對企業而言,資訊人力不足向來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委外廠商的人力支援,雖可於短期內解決燃眉之急,但長期來看,對資訊人員的能力提升與經驗累積,幫助並不大。以醫療院所來說,藉由資訊系統的串連,性質相近的醫院,不僅可共享資源及資訊,資訊人力亦可合零為整,醫院能藉由更完整的資源與精良的團隊提供服務,進而提升醫療品質。至於究竟該如何執行?是否會衍生其他問題?

本文:
衛生署於2000年時,統一轄下28家署立醫院的資訊系統,因此,我們與其他療養院的系統溝通無礙,這是採用相同系統的好處之一。由於彼此作業模式相近,資訊人員可互相觀摩及學習,尤其幾個療養院體系的醫院,規模都不大,員工數也不多,資訊人力單薄,若只靠自己的團隊,人員間的經驗累積與學習機會相對受限。體系醫院資訊系統統一後,不同醫院之間的同儕便成為1個團隊,彼此緊密合作,光靠自己做不好的部分,可透過共享資源,群策群力,互通有無。

衛生署轄下醫院,依所在地區分為北東聯盟與中南聯盟,前者包含台北、苗栗、花東及離島醫院,後者則含括台中以南的醫院;2個聯盟底下再分為好幾個組,其中,資訊組各由1位院長當召集人,各醫院的主任或組長為成員。聯盟醫院的資訊組同仁每個月都會固定開會,北區聯盟是2個月進行1次視訊會議,每個月則例行召開實體會議,會議時也合併教育訓練,半天開會、半天上課。

除基本課程外,還有醫院資訊相關的共通課程與訓練,另外,我們也自建1個知識網站,由資訊人員負責,將平時大家處理問題的經驗,以及最常見的問題與解答等資訊,都放上網站,因此當聯盟內的某家醫院遭遇問題時,資訊人員便不是孤伶伶的1、2個人,北區共計超過40位資訊人員可一起協助解決。

此外,醫院聯盟也有共同的決策,例如2007年八里療養院通過ISO27001,2008年拿到ISO9000,都是由聯盟共同推動。聯盟醫院一起申請,也共同決定輔導廠商,對醫院而言,議價空間較大,可降低執行成本,對廠商來說,在安排訓練課程與稽核上,也可統籌規劃,將人力與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

共用系統為病歷電子化打下根基

在病歷電子化尚未開始推展前,署立醫院即著手建置電子影像交換系統,此系統當初並非為了電子病歷建置,而是基於影像交換後,署立醫院之間可互相支援影像判別及出報告的作業。通常病人照好X光片後,門診醫師會先進行初步判別,但最後還是需要經過放射科的醫師判讀,並出立報告,時間需要3天至1週。偏遠地區放射科醫師較少,片量也較低,八里療養院之前的作法是,由專人將片子送到規模較大的署立醫院判讀及出立報告。隨著各署立醫院的電子影像系統建立交換機制後,即可直接傳送醫療影像,不需再由人工往返傳送,約3天即可出立報告,效率提高許多。

病歷電子化的4個主要階段,包含影像系統、檢驗報告、出院病摘、門診用藥,在前述署立醫院的電子影像交換系統建立後,影像系統已算完成大半,這也是醫院聯盟的1項附加價值。

不過,這麼多家醫院採用同1套資訊系統,導致資訊服務廠商的對口單位很多,維護作業比較辛苦,溝通協調所耗費的時間也更多,尤其每年都需針對健保局的新修訂計畫更改資訊系統,儘管資服廠商會在系統上設置一些可開啟或關閉的選項,但健保局的辦法規章變得很快,系統規格的更新速度也必須跟著提升,若廠商作業時程拉長,像我們療養院有些較特殊的系統設計需求,或預計規劃的雲端等資訊專案,時程也會受到影響,進而提高醫院的開發成本,這是共用大型資訊系統較不利的一面。

善用網路 提供心理諮商服務

此外,也可利用視訊技術提供網路心理諮詢服務。這項服務起初是國民健康局的專案,用以輔導未婚懷孕的國高中及大專在學學生,透過預約,在線上登入後即可直接與心理諮商師對談。很多未婚懷孕的學生不好意思找人談,透過網路的隱匿性,藉由視訊和有專業證照的諮商人員或治療師談話,跟坊間一般的志工不同。後來許多尋求諮詢的年輕人,不只談未婚懷孕的問題,也有感情問題,像是如何向男朋友說不、如何好好分手,或是友誼和人際關係等,這些問題反而佔近8成。

由於試辦成效不錯,後來就由我們八里療養院繼續執行。早期使用的是Skype軟體,使用者必須先安裝軟體才能進行視訊,現在採用Flash,使用者不需安裝任何軟體,只要有網路攝影機即可,使用便利性提高不少。現在國民健康局想把這個系統服務的對象,擴大到產後婦女,因為台灣得到產後憂鬱症的婦女有日益增加的趨勢,這類產後適應障礙、甚至婆媳問題,若沒有好好處理,就會逐漸成為潛在心理及精神疾病的病因。

不僅如此,企業也可利用網路提供心理健康諮詢。過去很多企業或機構,都會設置實體諮商室,對員工提供輔導諮詢,但其實很少員工有勇氣走進去,因為怕被其他人知道、怕被貼上標籤,但等到類似富士康的跳樓事件發生,為時已晚。網路其實是1個很好的媒介,善加利用確實可預防許多心理疾病與社會問題。(李明芳採訪整理)

鄭若瑟 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院長?台灣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學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衛生政策管理碩士、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