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軟硬體相互配合優化人機介面 提升自動化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緯謙科技

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軟硬體相互配合優化人機介面 提升自動化管理

隨著現代設備的精密度與自動化控制漸漸受到重視和需求,人機介面的應用為市場帶來多樣化的設備和消費性電子相關產品,工業電腦對於平板電腦的導入應用行之多年,從最早期應用在機台控制上的控制面板,例如:POS設備、遊戲機台、高鐵購票機…等,一直到整廠或系統自動化控制上,結合了人機介面的工業控制用平板產品,其實早已經廣泛的被導入日常生活中,有愈來愈多企業端或垂直產業甚至是終端消費者,存在著對移動式平板電腦產品的需求,為市場帶來更多樣的機會。

由於景氣的復甦,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企業開始廣泛的運用工業自動化控制設備協助更精密、更高效能的生產流程、進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品質,由於線下大多數製造業皆已經將產線移往大陸,且整體市場景氣有回穩的跡象,再加上大陸的工資也逐年提升,讓生產製造商或是相關設備廠商等產業,為因應這樣的市場需求積極的朝向自動化方向發展,不論是台灣的設備業者,亦或是在大陸的廠商對於產線流程自動化的要求以及對自動化設備的需求,為自動化設備與控制帶來強大的衝擊。也因此讓從事產業自動化的相關行業蓬勃發展。

為了避免走上價格導向的流血競爭,拉開與同等級產品的差距,以具備高解析度顯示與優化排版計算功能的PC,取代功能單純的傳統型控制人機。使用了PC之後,可把辦公室的訂單管理系統與優化排版軟體結合,並且透過網路將資料直接傳到自動化設備的電腦上,達到產線自動化管理的目標。

以晟淵與匯技軟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以工業級觸控螢幕電腦(Industrial Panel PC)加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為執行環境的裁板機控制軟體FastPanel 2.0。

在硬體的選擇上,除了成本因素之外,考量到原有的傳統型控制人機的操作模式,以及現場作業人員大多是帶著手套操作機台的前提下,選用的是電阻式的單點觸控螢幕。更著重在軟體的設計上,考慮到工廠操作時的吵雜與昏暗的環境,有幾個重要的考量點,例如使用對比強烈的顏色配置與適當的字體大小,和簡單的版面配置、固定的主功能按鈕區,與頁面切換設計,或者以動畫而非音效作為觸控動作的回饋反映,另外在自動化設備的介面上,要避免開新視窗的動作,以免使用者迷失在重疊的視窗中…等。

以這樣軟硬體結合成的人機介面上運用了PC化的作業方式,讓整個加工廠的中後段流程和工作結果都能以清楚的數據呈現在工廠管理者的眼前。自動化控制設備除了應用在產業生產流程及設備自動化的推廣外,以現下數位生活的普及與發展,不只是在自動化控制上需要導入人機介面的設置,另外像是車載、數位電子看板、數位醫療及數位安全監控等產業的應用,也都存在著相似的服務需求,但在這樣的潮流下如何抓住消費者的口味,除了在硬體產品的設計上,必須要更貼近實際應用環境外,在軟體方面也得符合客製化的要求,並且確實掌握使用者的應用,提供更貼近、更友善的功能,才能在相關產業應用市場中獲得一席之地。

[消費性電子暨人機介面專欄每週三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