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智慧應用專欄─下筆有神 智慧觸控筆掌握個人筆跡不含糊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緯謙科技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下筆有神 智慧觸控筆掌握個人筆跡不含糊

無紙化可以說是近年來各產業或是相關應用產品「進步」的象徵,像是電子病歷、電子書等,都是應用觸控相關技術減少紙張的浪費,再結合了雲端技術,等於是將原本龐大的有形資料庫,濃縮為一手即可掌握的掌上型電子產品。劃時代的進步同時也改變使用者的使用習慣,除了將大量的資訊凝結為一個輕薄的電子產品外,運用手指觸控的觸覺體驗也帶給使用者更直覺的使用經驗,這也難怪蘋果(Apple)執行長賈伯斯要說「手指是世界上最好的筆」。

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所搭配的觸控面板,大多都是用手指觸控的使用方式,但在需要留下個人筆跡的商業用途上,手指觸控並不是一個好選擇。DIGITIMES近期報導指出,觸控面板鏈有再度掀起筆觸戰火的趨勢,報導中還提到,宏達電Flyer平板、聯想ThinkPad商用平板都導入觸控筆技術,另外還有蘋果也在歐洲申請觸控筆技術專利權,報導預測2012年觸控筆應用產品開發案數將大幅度增加。著重在個人筆跡的商業用途,也會隨著觸控筆技術的發展,讓使用的範圍更為寬廣。

Wacom台灣區協理黃家麒示範感壓式觸控筆應用。

Wacom台灣區協理黃家麒示範感壓式觸控筆應用。

自然流暢的筆觸。

自然流暢的筆觸。

在全球繪圖板市場佔有極高市佔率的Wacom除了繪圖板技術外,他們所擁有的感壓式觸控筆技術讓繪圖設計師可以發揮更為精確的描繪功力,除了繪圖應用,目前在商業用途的運用上,Wacom也特別著重在電子簽名與無紙化技術的發展。雖然手指觸控不需任何媒介,使用上相對方便,但如果需要留下個人專屬簽名,像是合約締結、貨物簽收等方面,手指觸控就無法精確地留下個人筆跡紀錄,這將使觸控筆有了發揮空間。

知名傢俱零售商 IKEA 於德國市場導入電子收據儲存解決方案,其核心概念就來自Wacom的電子簽名產生技術。透過電子簽名技術可以簡化付款程序,對於消費紀錄的留存也更為簡便,對於日後消費紀錄的翻查也比較輕鬆容易。再加上觸控筆的感壓靈敏度高,簽名時可以取得精準的個人筆跡輕重粗細取樣,可以讓電子簽名更接近真實的個人手寫筆跡,顯示其「生物特徵」。

Wacom台灣區協理黃家麒表示,「生物特徵」資料不只是個人簽名紀錄,因為可以透過筆壓感應、手寫速度等特性來記錄個人簽名當中各個點的筆壓資料,所以當個人簽名建檔後,不只依靠簽名的相似度來做辨識,更能從筆壓的紀錄來確認簽名方式是否完全相同。黃家麒也指出,無線無電池的感壓筆設計,可以讓使用者畫出自然平順的線條,使用經驗就跟一般紙筆的使用經驗一樣自然,讓使用者可以輕易上手。

不只賣場的電子收據可以使用電子簽名技術,因為可以顯示「生物特徵」的特性,同樣也可以運用在像是選舉必須簽名才能領取選票,以及其他像是保險、買賣合約等,都是講求精確筆觸的觸控筆可以運用的商用範圍。

[新興智慧應用專欄每週五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