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一步通知災害 研華提供土石流防災預警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I Fine Tunning-ASUS

早一步通知災害 研華提供土石流防災預警系統

對抗天災所帶來的損害,建置可以準確發送預警訊息的系統是非常重要的防範。
對抗天災所帶來的損害,建置可以準確發送預警訊息的系統是非常重要的防範。

突然降臨的自然災害總是讓人措手不及,同時也會帶來許多重大損害,而眾所周知的是,即時預警是面對這些災害時能有效減少生命和財產損失的必要手段,而一套成功的預警系統,其最關鍵的部分就是要能夠就相關的參數進行快速評估,如此才能做到正確判斷並及時發布疏散命令,以便儘可能的挽救更多的生命。

南台灣因莫拉克颱風遭逢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土石流水患後,政府相關機構針對防洪問題積極地進行全面擴建並改善預警系統功能,而新系統將使用無線解決方案,以2個南部中心站台、8個縣市站台、8個鄉鎮站台、和262處的村里終端站台的廣泛建置,不但將預警範圍覆蓋全島,並且還增設了設備狀態監測功能,以確保預警效果並提升資料傳輸的準確性。

由於過去的舊系統使用的是需要外接電纜線的設備,因此當土石流?洪災發生時,常常容易出現設備損壞和訊號中斷等問題,而希望能加強災難預防和救援系統的內政部消防署就決定,新的災害預警系統將全面改採無線網路的傳輸方式,來確實達到即時訊息傳遞並藉此提供更好的監測結果。

由於大量的現場訊號需要被立即傳送至控制中心,因此電腦的運算能力絕對是預警系統中的重要關鍵,而能提供多種IO介面來連接各式各樣的警報裝置及相關設施,也是新系統必備的基本條件。

此外,一些位在偏遠山區的終端警報站,其機櫃將被裝設在沒有機房的野外地區,使得相關的設備必須有足夠優異的硬體規格來面對環境的嚴峻挑戰,譬如能對抗劇烈的高低溫差變化、使用較少的電力、輕巧的外觀尺寸、以及其他一些強固型特色功能。而針對準確度和資料正確傳輸這兩大重點,新系統還需要透過IO模組來對每個站點的設備狀態進行持續的監測,以確保系統維運的穩定性。

依照政府所規劃的土石流災害預警無線廣播通報專案,整套系統中囊括了各種的終端設備,像是VHF收發器、閉路電視(CCTV)、LED顯示螢幕、廣播系統、機櫃保全設施、供電系統監控、和環境狀況監測等,幾乎全都需要在惡劣環境下進行控管作業。而即使面對如此複雜的系統架構,整合研華無風扇嵌入式自動化電腦UNO-1172,及包括資料擷取模組ADAM-4055、ADAM-4017和ADAM-4021多款ADAM模組的解決方案,仍可克服一切困難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其中,當作主要控制器的UNO-1170,不僅是一台採用Intel處理器可提供高性能運算的電腦,其硬體設計亦通過了嚴苛的工業級應用標準及危險環境認證(Class 1、Division 2),此外它還支援寬溫作業(-10~60°C)與較佳的工作濕度(20%~95%),並內建研華特有的、可遠端管理的軟體工具DiagAnywhere,還提供了多個串列通訊埠和乙太網路介面。

至於各款ADAM模組,則其主要負責監督開關、警報、馬達、風扇、溫度、濕度、位移、振動等各種狀態,並透過RS-485來傳輸相關訊號。由於採用了堅固耐用的材質,並有優異的資料擷取功能,以及安裝簡易方便等特性,因此讓ADAM-4000系列模組非常適合設備部署廣泛又分散的系統,來進行遠距遙控的應用。

由於極端氣候使得全球各地的自然災害發生頻率越來越高,為了能有效對抗天災所帶來的損害,建置可以準確發送預警訊息的系統是非常重要的防範措施。透過研華的無線解決方案,任何現場狀況都能及時地提供給中央主管機關,以協助決策者迅速做出正確的判斷,而鄉鎮辦事處則可善用預警系統來啟動各種警報設施,譬如將目前的天候狀況顯示在LED顯示螢幕上、發出警報聲響、以擴音器通知疏散警訊、傳送簡訊至各村里長的行動裝置等等。

此外,強固型工業電腦搭配資料擷取模組,不但可以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的對現場的所有設施進行遠端監控,來確保設備均維持在正常運轉中,甚至還能透過監控市電系統、太陽能面板、蓄電池來隨時掌握每個站點是否都在供電充足下穩定運作。

取代了使用多年的老舊系統,研華的解決方案在提高了及時性和準確性後,也以更可靠的性能、更好的監控效果、更方便的控管模式為防災預警系統帶來了更多的實質好處。

按此了解更多成功案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