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與成大合作智慧家庭電能管理先導型計畫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ABB與成大合作智慧家庭電能管理先導型計畫

電力與現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每一個直覺性的動作都有「電」作為幕後的驅動力。早晨開冰箱、煮咖啡,進辦公室開空調、開電腦。晚上回家開電視、洗熱水澡,也都倚賴電力為人類社會帶來文明生活。

這些習以為常的動作,牽動著能源消費鏈中每一個環節的供需波動。試想若是智慧家庭(建築)中,人們使用能源不再是被動的使用,而能與電網進行雙向交流,隨時了解電力供需狀況和電價變化,不僅能主動性地選擇用電,進而節省電費,更能自發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如此一來,面對油電雙漲的年代,消費者的用電行為將更有自主性,電網也能更彈性地因應突發事件。

目前台灣智慧電網的規劃,以導入分散式電源、增加再生能源比例,與透過需求面管理,以提高電網效率,並達到抑制尖峰負載及節約能源為目標。各項大型研究計畫隨之展開。其中,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整合計畫。電力與自動化巨擘——ABB在台深耕20餘年,此次與國立成功大學跨界合作,共同為台灣智慧電網發展努力。

國科會「智慧家庭(建築)電能管理先導型計畫」是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中智慧電網相關之研究計畫之一,分項內容包括電價費率制度、技術標準與規範研究、負載類型控制介面與通訊、人機監控軟體模組、電能管理晶片設計與製作,最後到實際電能管理及實體建置整合。

計畫主持人成功大學電機系楊宏澤教授表示:「該計畫由9所大學、15個教授帶領研究團隊共同執行。於計畫第一年(民國100年)已完成系統規劃及介面開發整合,第二年(今年)就智慧建築電能管理系統進行展示系統建置,並以此作為成本效益評估依據。第三年則會完成5戶示範住宅及1棟示範商辦的效益評估報告。」

楊宏澤教授進一步說明:「ABB在再生能源轉換效率及智能建築控制系統之開發與建置經驗皆相當成熟,並擁有世界級的技術,本團隊很高興有此機會透過此計畫與ABB進行技術交流。除對團隊成員在電能轉換技術開發應用上大有助益之外,亦有助於了解目前的市場需求與使用狀況。放眼未來,也為此計畫增加與國際接軌的能量。」

對此,ABB台灣總經理丁家儀表示:「與成功大學楊宏澤教授及其團隊的合作,是ABB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一大步,支持電力能源的學術研究計畫,以期為台灣未來的整體競爭力扎根。」(本文由ABB提供,陳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