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的醫療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物聯網的醫療應用

  • DIGITIMES企劃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研華智能副總經理余金樹。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研華智能副總經理余金樹。

研華(Advantech)股份有限公司研華智能副總經理余金樹,針對「物聯網的智慧醫院應用」做專題演說,他表示從早期e化、Apple的iDevice,到最近的IoT,科技產業每個典範的轉移都可清楚看到。以IoT物聯網領域來說,因為運用物聯網技術的產品天天都看得到,所以研華在物聯網的應用上是很踏實的。

他分享其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願景,當人口往都市集中,在交通、醫療、教育、零售都會產生許多問題,而這個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Smart City的各種應用。而其最底層的關鍵技術,就是IoT,而上層的各種自成一格的雲端服務,則必須串起來成為一個Smart City解決方案,以解決都市人口成長所衍生的各種問題。

物聯網推動智慧醫療  提升醫院服務品質

ICT新技術,對醫療產業帶來的革命性衝擊,有4G通訊(行動醫療的最後一哩)、低功率藍牙4.0(BLE完成IOT最後一吋)、智慧手機與雲端運算(無縫接軌的專屬醫療)。由於醫療是高度客製化的服務,因此成本很高,如今透過Smartphone許多App與Cloud的結合,可大幅降低成本,讓醫療成為可負擔起的一種服務。

以研華在智慧醫療的兩個定位,就是1.醫療設備的核心引擎(推出各項產品),與2.以醫療服務為導向(在大中華區提供醫療相關服務)。以前者來說,許多醫療設備包括醫療電腦、病患偵測機、超音波掃描機等等,這些設備拆開後就會發現裡面有許多研華的設備,且在台灣生產並經過各種醫療級的安規認證。而後者則是研華運用雲端科技建構新一代醫療服務體系,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智能醫院解決方案。

完整可觸及的解決方案  建構完善的智能醫院

余金樹播放一段影片,來說明其iHospital方案的所有產品是真正可實作的到,並不是只有發展願景。研華分析醫院在每個領域與空間所需要提供的服務與行為,以SRP(Solution-Ready Package)的模式來建構出各式各樣的模組,讓全世界的醫院都能複製與套用。

智能醫院解決方案,有「健康照護」、「綠色安全」兩大區塊。前者就是從病人就診進醫院時,提供「智能就診」、「優質醫護」、「智能一體化手術室」等方案。而後者則提供「設備管理與環控」與「建築能源管理」等方案。

研華的智能醫院診間架構已成為業界標準,在台灣已有60%的市佔率。其「智能就診」提供了智能報到、智能排隊系統,以及互動資訊站等設備,其公播與App應用,包括App掛號預約、診間報到系統、數位公播系統、領藥?抽血?檢驗報到系統,其呈現的畫面也簡單化,以IT技術來幫助現有的醫療行為。

在「優質醫護」則是要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包括智慧病房(包含床邊衛教系統含護理服務、互動電視、國際化床頭卡資訊系統,讓病人能夠自我學習衛教知識,自己開電視來看,透過自我服務來減輕護理人員工作負擔)、護理站儀表板、移動生理量測系統(量測資訊可透過App下載)、就診生理量測站。

此外,其WISE解決方案,透過Wi-Fi或BLE定位系統,並配合現有的醫院制度,來為醫院提供各種室內定位與感知,且針對Device、Patient、Baby、Staff等不同的需求來設計其Tag,來應用在各種使用情境,例如環境偵測、人員即時定位、病人生理訊號等等。

至於「智能一體化手術室」,在遵循JCI評鑑的要求下,做到手術室內的所有狀況與資訊,都能秀到外面的即時顯示系統,以便達到教學、分析、記錄、管理、排程等需求。而智能手術室系統新增器械識別模組,將手術室內的所有器具(如手術刀)都以雷射打上唯一ID的2D條碼系統,搭配特殊鏡頭來掃描記錄與管理,這樣就不會發生手術刀遺留在病人體內而追查不到的糗事。

智能+綠能  建構智慧化綠色醫院

在綠色安全的領域,研華提出「設備管理與環控」與「建築能源管理」等方案。有鑑於醫院是頗需用電的單位,而未來將各醫療院的用電量串起來也是必然趨勢,若導入其電源管理解決方案,就可以24小時來監控用電,以達到有效管理用電,做好能源管理,建構出智慧的綠色醫院。

此外,室內空氣品質法規定,公共場所皆應設置自動監測設施,以連續監測空氣品質,並即時將數據公布於場所內或入口明顯處。因此醫院空氣品質管理,研華提供空氣品質監測雲,可將結果顯示在數位看板,並呈報給主管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