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病患角度出發 亞東醫院打造優質服務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從病患角度出發 亞東醫院打造優質服務環境

醫療服務的最低層次,只是把病治好;若能縮短看診流程、讓病人滿意,就再往上一級;然而,真正A+級的服務,則是要做到超越病人的期待,智慧醫療整合服務正是實現醫病夥伴關係的最佳應用。
醫療服務的最低層次,只是把病治好;若能縮短看診流程、讓病人滿意,就再往上一級;然而,真正A+級的服務,則是要做到超越病人的期待,智慧醫療整合服務正是實現醫病夥伴關係的最佳應用。

亞東紀念醫院院長朱樹勳也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增進醫師與病人的互相瞭解與溝通,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環境」,這個夢想將在2014年9月亞東醫院新醫療大樓啟用後逐步實現。

「傳統的醫病關係,醫師為權威性的主導者,病患只能接受醫生指導;但理想的醫病關係應該是夥伴,在醫病溝通中,醫師為病患解釋病情,病患也可以參與醫療決策。」朱樹勳說。

因此,為改善醫病關係,他要求院內的主治醫師與主管們都必須親身體驗醫療的流程,唯有進入病人情境,歷經掛號、等候看診、問診醫療、打針、送開刀房及住院等各種流程,才能實際體會病人的不便、焦慮與恐懼,進而發現制度上還有哪些改善空間。

朱樹勳認為,醫療服務的最低層次,只是把病治好;若能提升醫護人員的態度、縮短看診流程等各方面,讓病人滿意,則晉升為B級;然而,真正A+ 級的服務,則是要做到超越病患的期待。「A+ 級的服務」正是朱樹勳的夢想,新啟用的亞東醫院新醫療大樓透過引進研華的智慧醫療整合服務,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院,提供超越病人期待的服務。

提供更貼心友善的醫療環境

為了落實「A+ 級的醫療服務」,新啟用的亞東醫院新醫療大樓透過導入研華具有資料雲端化、叫號自動化、播送一致化、監控即時化等特色功能的智能醫療解決方案,不但讓該院可以多種創新的智能就診及住院服務,提升民眾對該院就醫環境的整體滿意度,更可實踐朱樹勳打造以病人為中心、提供超越病人期待服務的智慧醫院。

研華的「資訊叫號系統」與「資訊數位看版系統」,主要提供醫院公共區域、診間報到資訊顯示、批價掛號及住出院服務櫃台、影像醫學科放射間、檢驗科抽血櫃台與看診進度查詢等服務,病患可在診間外使用健保卡自行報到後,資料則連線進入診間內。

透過各診間外與公共空間設置的多媒體數位看板,顯示目前就診號、診間名稱、醫師、護理人員、看診名單、公告訊息,讓候診病患可隨時掌握候診區的等候狀況,減少看診時的不便。

此外,亞東也仿效現今服務業顧客至上的品質要求,在櫃台設置「滿意度調查系統」,方便民眾一指觸控即可完成滿意度調查,螢幕同時結合結帳金額顯示,一機雙用途。

住院方面則導入研華的病房互動電視e療系統,提供住院須知、院區與週邊環境介紹、衛教及藥物資訊、電視欣賞、休閒娛樂等服務。這套系統除了該樓層病房平面圖與週邊設施說明外,同時也提供主治醫師的介紹與查詢;在衛教方面更進一步採用電子書,內容涵蓋病患的病症、用藥、預防與保健等相關資訊一應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系統內並提供了診斷書、住院證明等相關申請,病患可在出院前一天,透過系統進行申請,當離開病房時,相關證明與出院藥物就已備妥,減輕病患離院時手續繁複的麻煩。此外,在開刀房部分,除導入手術室即時動態資訊,讓在手術室外等待的家屬能夠第一時間瞭解病患目前狀況,未來還將進一步採用APP 通知,讓家屬可在病房內、甚至在家中即可瞭解病患手術狀態。

負責亞東醫院專案的研華智能業務副理李家茵表示,「從服務病患的角度出發是研華開發各種軟硬體產品所秉持的核心原則,而智能就診、床邊服務等系統也都是基於這樣的理念所開發出來的解決方案,其最終目的就是營造一個優質的醫療服務環境,進而讓民眾有更舒適的就醫體驗。」

多種智慧功能  提升醫護人員工作效率

研華的解決方案,不僅能提升醫院對病患的服務品質,對於院內的醫護人員來說,也能受惠於智能應用而提高工作效率,譬如智慧型自動看診功能可接收醫院資訊管理系統(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的資料,將預約掛號與現場掛號的資料自動排入叫號系統中,當有過號或符合敬老優先的就診病患時,也能透過自動設定方式來調整叫號順序。

還有過去必須由人工自行抄寫整理的各種報表,現在資料數位化後,像各時段病患報到數、各類櫃台的管理報表、即時監控報表等都能依使用者需求來快速統計完成,以作為管理者改善流程或醫院評鑑稽核之用。

而雲端資訊平台可以集中管理方式以雲端伺服器對公播中心、櫃台、診間、觸控取票機等所有畫面及節目進行統一的播送管理,藉此達到一雲多螢的多媒體應用,同時雲端架構也讓醫護人員即使人在院外亦能透過網路來快速調閱病患的相關資料,當有緊急病患需要醫療支援時,就能適時提供應有的協助。

透過導入研華具有資料雲端化、叫號自動化、播送一致化、監控即時化等特色功能的智能醫療解決方案,亞東醫院不僅能以更優質的醫療環境來服務就診民眾,同時也提升了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真正做到智慧醫療整合服務,成為實現醫病夥伴關係的最佳範例。

顧問式服務 一站式銷售

不只是亞東醫院,深耕智能醫療領域多年的研華,在國內外均已累積了眾多的成功案例,而在台灣就有高達6成的醫療院所採用研華的智能系統,其中更不乏有多家位居醫界龍頭的醫學中心,且每個月研華都能有新的智慧醫療成功案例在持續增加中。

李家茵解釋研華受到肯定的原因,除了優秀的產品性能與完整的系統規劃外,研華豐富的經驗更是其中的關鍵因素,「目前市場上真得很少有工業電腦廠商能對醫療領域有如此深入的了解,而且有別於其他系統開發商在瞭解醫院需求後才開始進行專案開發設計,我們提供的是軟硬體均準備就緒的智能方案,因此不但從專案一開始就能從過去豐富經驗中以顧問式服務為醫院提供最好的流程建議,一站式的銷售也讓醫院能透過單一窗口就能獲得最完善的售後服務。」

研華不僅在醫院的第一線服務方面可以提供智能就診、病房互動系統,在優質醫護、智能一體化手術室、綠能環控等應用領域也都有相關的產品與解決方案,藉此協助醫院全面導入各種智能應用以建構出真正的智慧醫院。

智慧醫療有太多發展的可能,未來研華將持續推出更貼心、創新的智慧醫療服務,協助更多醫院實現醫病夥伴關係,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環境的夢想。(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