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南瑤宮以連網公仔 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litepoint

彰化南瑤宮以連網公仔 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

前言:
媽祖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神明,也是全台灣許多廟宇供奉的主要神明之一;但提起媽祖廟,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鹿港天后宮、新港奉天宮,或是北港朝天宮,很少人會立刻提及創建於清朝乾隆年間,至今已有200多年歷史,目前香火鼎盛,位在彰化市的南瑤宮。

本文:
媽祖是台灣民間重要信仰,所謂「3月瘋媽祖」的說法,指的正是信眾對每年媽祖繞境重視的程度。然而現代人生活過於忙碌,對宗教活動的參與熱度不似以往,為了找回信徒,宗教活動也必須與現代行銷、甚至IT工具結合,以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參與,方可讓宗教文化持續傳承下去,例如線上點光明燈、安太歲,是各廟宇因應忙碌現代人所提供的線上服務,全年無休,且大受歡迎。

用媽祖公仔拉近與年輕族群的距離

除此之外,現在有更炫、更迎合科技發展的方式-彰化市南瑤宮於10月2日舉行的彰化縣媽祖遶境祈福活動中,推出具有連網功能,同時提供廟宇各式服務的媽祖公仔,期望透過公仔親近現代年輕人,將宗教文化在無形中傳承下去。

透過彰化縣電腦公會的牽線,南瑤宮找上資策會創研所,研商如何導入創研所開發完成的連網公仔技術,基於找回年輕人對宗教文化的了解與學習,同時因應現代人生活忙碌、喜歡上網等特性,設計出具相關功能的特色服務。

南瑤宮媽祖公仔造型直接引用南瑤宮原本就設計好的造型,將之立體化開模,依照南瑤宮想要呈現的服務及內容設計規劃,只花了3個月的時間,專屬南瑤宮的媽祖電子公仔就誕生了。

藉由2010年彰化縣媽祖遶境祈福活動,南瑤宮推出限量1,000個媽祖電子公仔,有興趣的民眾,捐新台幣2,000元香油錢就可以取得。透過電子公仔的連網功能,系統提供了許願、抽籤、記事曆、南瑤宮全年活動行事曆、拜拜秘笈等功能。

彰化南瑤宮推出專屬的媽祖連網公仔,期望藉由科技的包裝,為南瑤宮歷史與文化做推廣。賴麗秋攝

彰化南瑤宮推出專屬的媽祖連網公仔,期望藉由科技的包裝,為南瑤宮歷史與文化做推廣。賴麗秋攝

舉例來說,想向媽祖娘娘許願,但是沒空,透過許願功能,在系統上輸入個人姓名、E-mail及願望,然後按傳送,願望就會上傳到南瑤宮設置的網站,顯示在網頁上,同時發信通知您;如果覺得願望只在網頁上放置威力不夠,還可以到7-11的i-bon上捐獻188元的功德款,在3天內將捐款代號輸入系統,廟方便會將您的願望列印出來,供奉在媽祖香案前經過188個小時的加持,讓您的願望上達天聽。

遇有重大決定卻猶豫不決,那就向媽祖求張籤來解迷津吧!只要清楚寫下想問的事,公仔上已將南瑤宮所有籤詩及解籤文都放置在內,必可為您確實解惑。

透過公仔連網,還可了解南瑤宮的歷史,也可學習相關的宗教文化、拜拜的方法等,這些對於年輕族群來說,都是他們以往不會主動學習的知識與常識,藉由公仔的包裝,相信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注意,為南瑤宮做最佳的推廣與行銷。

透過連網公仔,輸入個人資料就可以許願,彰化南瑤宮媽祖時時與您相伴。賴麗秋攝

透過連網公仔,輸入個人資料就可以許願,彰化南瑤宮媽祖時時與您相伴。賴麗秋攝

示範成效佳 將擴大公仔導入彰化16座廟宇

創研所表示,在10月2日推出的媽祖公仔除了許願、抽籤、行事曆、拜拜等功能外,平時也可當成USB儲存裝置使用,此外,公仔也內建全球超過2.5萬個網路電台,可用以收聽廣播。

第2代公仔正在規劃中,預計加入線上拜拜預約功能,且將進一步擴大使用規模,彰化縣將有16座廟宇加入廟宇專屬公仔的設計。

所謂線上拜拜預約功能,就是信徒透過公仔連網進入南瑤宮預約拜拜時間,還可圈選拜拜的供品,等時間一到,南瑤宮人員就會幫您祭拜,同時將拜祭貢品拍照,E-mail通知信眾已完成祭拜。這對忙碌到沒有時間上廟宇拜拜,或是不曉得怎麼祭拜的人,提供最完整、正確且方便的服務。

至於擴及至16座廟宇的規畫,究竟是每座廟宇各自採用專屬的公仔造型,還是統一造型,目前仍在協商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會藉由聯合網頁設計,擴大對公仔持有信徒的服務,以後想要向哪位神明許願、抽籤,都可自由選擇。

宗教文化傳承 也要善用科技

宗教文化的傳承,必須隨著年輕族群成長,如果無法透過1套他們可接受的方式,符合這個世代在成長過程中已養成的習性,將很容易失傳。例如電音三太子就是相當成功的例子,因導入現代化的舞步與音樂,而大受年輕人歡迎。

線上安太歲、歲上祭祖等,在早先可能是揶揄網際網路風行的想像,不過,當使用網路已成為新一代族群的生活模式時,網路上會出現什麼服務,就不再奇怪了。只能說想要存續就要跟著時代走,宗教與科技的結合,就是一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