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智慧建築到智慧社區 泓格科技推全方位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從智慧建築到智慧社區 泓格科技推全方位解決方案

  • 林稼弘台北

泓格科技生產管理處廠長陳裕霖指出,泓格科技提供的是從智慧建築延伸而出的智慧社區服務,目前已協助北京與重慶等客戶導入所需產品服務。
泓格科技生產管理處廠長陳裕霖指出,泓格科技提供的是從智慧建築延伸而出的智慧社區服務,目前已協助北京與重慶等客戶導入所需產品服務。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升、智慧連網裝置的普及,以及雲端、物聯網等新科技的崛起,以智慧化與自動化技術為核心基礎的智慧建築與智慧社區應用蔚然成形,智慧終端等新一代技術至今基本上已經到位,智慧家庭或是智慧社區等相關技術預估會在2015年臻於成熟。因此,2016年需求將會釋出,近期包括蘋果(Apple)、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Google、英特爾(Intel)、宏碁、華碩、華為與小米等科技業者紛高舉智慧家庭大旗、推出對應的平台產品,相關業者須把握時機。

技術難整合  智慧社區成長不如預期

所謂的智慧社區服務,是由智慧建築延伸而來的智慧應用服務,旨在提供居民更安全、節能、舒適與便捷的人性化居住環境,只不過,當前的智慧社區服務是十分零散且難以維運的,近年來陸續有業者推出節能、綠能、智慧空調、智慧照明、樓宇智慧自動化、行動裝置應用等解決方案問鼎市場。但常常因為無法有效整合,成為個別的高單價方案,真正實現的機會並不如預期,有使部分推動智慧化解決方案的業者甚至已經放棄發展該領域。

因此,需要有技術能力與經驗的服務供應商協助建商或物業管理業者將紛雜的系統彙整至單一平台。泓格科技生產管理處廠長陳裕霖表示,為了解決整合不同協定、資料處理的問題,發展智慧社區或智慧家庭的關鍵在於資料彙整的能力的極大化,以及針對有能力負擔的族群了解其真正追求的居住空間。泓格以資料採集的能力起家,以工業產品經營市場,深耕多年後已有建全的配套方案,對於各個裝置的整合已經胸有成竹,因此已經能針對現況提供切確的整合服務。

勢不可擋的智慧社區服務趨勢

根據資策會的調查報告,全球智慧社區市場規模將於2015年達到2,560億美元,包括電信/網通、建築、保全、能源、運輸、醫療、資訊服務、家庭管理與智慧連網裝置等業者,皆積極推出相關方案、搶進該塊市場。

由於智慧社區涉及的服務範疇很廣,包括智慧家電、智慧建築、智慧醫療、智慧水電等服務,不可能由單一廠商提供,因此,智慧社區服務供應商是否能透過策略聯盟等方式將一個個獨立的智慧系統無縫整合、串接起來,將決定服務能量高低。

有鑒於此,泓格一方面持續不斷的深化系列產品服務能量,一方面積極透過策略聯盟等方式協助建築商與物業管理等夥伴提供全方位智慧社區服務。「由於泓格提供的解決方案是採取模組化設計與易於維護的架構,因此,無論是水電工還是社區管理員都可以輕鬆的進行後續維護工作。」陳裕霖進一步解釋泓格在深化產品服務能量這塊的作法是以工業控制的角度進行系統與資料整合為核心,亦即以標準通訊協定做為資料交換介面,藉此串聯分散、獨立的智慧系統;至於在跟合作夥伴互動方面,則是以開發出一個可以有效管裡燈光、水電、空調與保全等合作夥伴的智慧產品設備的管理平台為主。

成功推動智慧社區等應用,產品設備是否易於安裝、維護,以及夠不夠穩定,極為關鍵。陳裕霖以智慧對講機為例說明,若是智慧對講機的安裝程序過於複雜,那麼,就算水電工安裝好了,也沒辦法實際檢查智慧對講機是不是能正常運作,除此之外,若是智慧對講機的穩定性與可靠度不高、三不五時就會故障,將會大幅降低使用者的使用意願。

泓格科技協夥伴推全方位智慧社區服務

「相較於國內外服務供應商,我們在彈性、產品完整度與資料分析等三個面向的表現極為卓越,當然,這也是客戶會選擇泓格的原因。」由於泓格科技是以標準通訊協定做為系統資料的交換介面,因此,只要客戶欲介接的智慧系統/產品也是遵循標準通訊協定,便可以彈性的進行各種擴充。

其次,相較於其他服務供應商,泓格提供的產品服務極為完整,包括最底層的感測器(如LC/SC/DL/PIR Series)、中間層的多層次分佈式控制系統(如PAC/HA-401/UA-5231),以及最上層的管理平台(如Indusoft );除此之外,泓格科技更進一步透過彙整、分析各個智慧系統數據資料的方式,協助客戶持續不斷的優化社區服務、甚至是發展出嶄新的業務營運模式。

與合作夥伴合作的部分,泓格透過彙整、分析各個智慧系統數據資料的方式,協助建商等客戶持續不斷的優化社區服務、甚至是發展出嶄新的業務營運模式,例如透過資料分析主動提供重慶的智慧社區居民節電與保全等推播訊息,以提高其對社區服務的滿意度,或者是藉由與微信合作的方式,讓建商等業者可以在智慧社區平台上提供代繳水電等金流服務,藉由合作的形式大大提供給客戶更完整服務。

陳裕霖表示,隨著空地與空房的數量越來越少,無論是建商還是物業管理者都希望能透過提供加值服務的方式擴大業務服務範疇、進行轉型,而這,絕對會加速智慧社區的發展腳步。為協助台灣建商與物業管理者打造專屬的智慧社區服務,泓格科技除會引進在北京與重慶的實作經驗,還會進一步與台灣的合作夥伴一同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智慧社區方案,以加速智慧社區的發展腳步。

「透過跟熟悉當地市場與擁有產業智識及專業技能的夥伴合作的方式,泓格將能夠更快速的提供符合市場預期、需求的智慧社區服務,創造建商/物業管理者、系統服務供應商與社區居民的三贏局面。」陳裕霖如是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