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終端機新應用 將迷路的寵物帶回家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手持終端機新應用 將迷路的寵物帶回家

  • 林稼弘台北

為剛出生的小寵物注射經過特別衛生處理的RFID標籤,從根本解決寵物丟失、監控、防疫等問題。
為剛出生的小寵物注射經過特別衛生處理的RFID標籤,從根本解決寵物丟失、監控、防疫等問題。

來越多人將養寵物當作時尚休閒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生活當中的親密伴侶。但是因為寵物容易傳染病菌及傷人,如果城市管理者預防措施未能跟上,將導致狂犬傷人事件時有發生。

寵物管理為什麼那麼難?

據衛生部公布的「全國法定報告傳染病疫情」顯示,2010年因狂犬病死亡患者有2,014例。衛生部副部長尹力指出:「狂犬病是迄今為止人類唯一病死率高達100%的急性傳染病,台灣是受狂犬病危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狂犬病暴露及其導致的死亡,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

近年來,寵物的安全及監管開始引起人們的重視和關注。因為流浪寵物不容易被找回,容易導致疾病傳播速度加快;同時,由於得不到生育控制而大量繁殖,影響居民安全、城市衛生、交通,甚至是人類疾病等問題。

面對寵物走失及遺棄流浪狗等問題,在對無主寵物的處理上,也經常引起動物保護者的不滿,尤其近年來不斷有網路爆出虐待動物的視頻,更是讓管理者在不確定無主寵物身分及是否有做防疫的情況下,對採用果斷措施處理流浪寵物的城市管理者造成巨大壓力。然而若不做果斷處理,又面臨衛生免疫部門的壓力,真是左右為難。

再者,寵物市場為商家帶來無限的商機,但在寵物交易過程中,經常會因為寵物品種、來源、是否防疫檢疫等問題產生糾紛。如何有效加強寵物管理,確保寵物防疫檢疫等措施到位,保障公共衛生安全,促進寵物產業和諧發展,就成為社會各界尤其是寵物管理部門關注的熱點和焦點問題。

研華手持終端 為寵物管理帶來便捷

地方政府對流浪寵物管理可謂千頭萬緒,要從根本解決寵物丟失、監控、防疫等問題,研華科技手持終端H35B很好的解決了此類問題。

為剛出生的小寵物注射經過特別衛生處理的RFID標籤,該存儲寫有寵物的基本身分資訊,比如父母及族群、血型、出生地、病史狀態、出入境狀況、交易狀況等等。相較於傳統的耳標、掛牌等識別方式,有容易丟失、信息量小、修改複雜等缺點;注入式的RFID標籤,則易於追蹤、信息量大,且具有標籤唯一性的特點。

城市管理者透過隨身攜帶的研華智慧手持終端H35B上自帶的RFID Reader,可以隨時隨地讀出此寵物的身份資訊,瞭解其身體狀態和位置,一旦流浪動物收容所見到無主寵物,就可以迅速得到該寵物主人的資訊,然後通知主人前來認領。

除了小型的寵物,對待一些高大、兇猛、不宜「溝通」的寵物,研華也特別制定了一種加長型的RFID識別天線。大型寵物比較活躍,體型龐大而不易控制,工作人員只要伸長前端天線,在遠距離的情況下就能感應到RFID資訊,有效保護工作人員的安全,並且掌握更多的資訊(如動物的喜好等)、撫慰動物的情緒。

按此了解更多其相關技術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