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居住空間體驗盡在LIVING 3.0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創新居住空間體驗盡在LIVING 3.0

藉由LIVING 3.0展示中心所展出的智慧居住空間,民眾能親自體驗創新科技為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性。
藉由LIVING 3.0展示中心所展出的智慧居住空間,民眾能親自體驗創新科技為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性。

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辦、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負責執行的LIVING 3.0展示中心,早在幾年前開放民眾預約參觀,在每年吸引約1萬多人到訪的展場,內部整合了數十家廠商的產品,台灣建築中心的專案經理陳文洲表示:「因為科技持續在進步中,因此每年我們都會為展示中心進行更新,而最新的展示內容則是在去年10月底由銨茂科技協助完成了設備的升級。」

僅花3個月就完成此次展示內容升級的銨茂科技協理周世泰表示,為了滿足展示中心所要求的「打造安全、健康、舒適、節能的生活環境」,銨茂除了以自家的軟硬體設備來建置環控功能外,也搭配了研華的4埠串列設備伺服器EKI-1524、低功耗高效能的加值型數位看板平台ARK-DS303,以及多款不同尺寸的UbiQ系列觸控整合平台,來滿足展示中心的多樣化需求。

像入口玄關處就透過EKI與ARK的搭配來提供對講系統、燈光情境控制、與影像辨識的功能;安裝在餐廳與廚房的ARK與UbiQ則負責情境控制,還有瓦斯、一氧化碳、照明、窗簾等感應器的偵測控制;浴室內魔鏡的功能則透過ARK提供鏡面觸控顯示、電視與音樂播放、還有情境控制與健康照護等功能;老人房是以UbiQ加上ARK來執行燈光情境控制與影像辨識。其他像客廳、主臥室、兒童房內的情境控制也都由UbiQ觸控平台來提供情境控制。

既要功能完備也要時尚設計

針對在這占地千坪的展場內,為何研華產品能滿足各種智慧居住空間的應用,銨茂科技的特助呂慧祥則做了說明:「ARK-DS303的規格非常適合於現場應用,再加上無風扇的設計也讓設備的使用年限更為延長;而EKI-1524則可做為多功能通訊擴充模組,對於需要絕佳的可靠度及抗環境干擾功能的系統來說是使用的首選;至於UbiQ可以按用戶對產品尺寸與功能要求的不同來選擇適合的觸控面板外,其美觀的外型設計及5年保修服務等特色,也讓UbiQ不再只是電子產品,甚至可歸屬於居家應用的使用建材。」

另外周世泰也做了補充解釋:「儘管有些工廠自動化的環控設備,其功能足以符合智慧建築或居家應用的需求,但我不可能直接把工廠用的工業電腦或觸控平台直接裝在客戶經過百萬或千萬裝潢的家裡,所以若沒有較好的外觀設計,以及更具人性化的人機介面,住戶對於產品的接受意願就會大打折扣。」

所以像是以純白極簡風為外觀設計的UbiQ,在附有琴鍵式觸控按鍵、數十組能任意自由變換的情境圖庫、亦可輕鬆一指搞定個人化情境設定等特色下,就能充分滿足居家空間所需的時尚設計感。周世泰甚至說:「研華有時尚設計感的觸控產品在工業界來說是數一數二的品牌。」

至於對主辦單位來說,除了選用業界領先又品質優良的產品在這間被定義為LIVING 3.0的展示中心內展出外,陳文洲還表示:「我們希望能以庶民生活的角度,讓民眾親自體驗科技為日常生活帶來了那些創新的便利應用,另方面也希望能加速提升台灣智慧應用產業的發展。」

就在官方與民間的積極合作推廣下,從LIVING 3.0官網上幾乎天天額滿的線上預約表中,似乎也讓人看到了這股產業推動力正在逐漸發酵中。 (本文由Myadvantech no.23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