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案例-日本清水建設的混合智慧外層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智慧建築案例-日本清水建設的混合智慧外層

  • DIGITIMES企劃

清水建設總部大樓,X型鑄鋁構造體。SHIMIZU
清水建設總部大樓,X型鑄鋁構造體。SHIMIZU

在眾多的日本建築企業中,清水建設株式會社(SHIMIZU)堪稱是智慧建築技術的佼佼者,如位於山梨縣北杜市的日本首座「零能耗建築(ZEB)」,就是清水建設利用節能創能技術、優化控制分散型電源和設備的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透過削減冷暖氣設備和照明負荷等方式,成功實現45%節能,同時利用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及蓄電池等供給100%所需電力。

清水建設更是身體力行,在東京建造了一座新總部大樓,不但被譽為是世界上永續性最高的建築之一,清水公司更聲稱其碳排放是「世界最低」。清水建設總部能源管理設計的最大特色之一,來自於其號稱「三位一體」——既是抗震的構造體,又是可抑制來自外部的熱負荷的外牆材料,還配置了太陽能電池板的混合智慧外層。

清水建設總部大樓外觀。SHIMIZU

清水建設總部大樓外觀。SHIMIZU

清水建設總部大樓配置了太陽能電池板的混合智慧外層。SHIMIZU

清水建設總部大樓配置了太陽能電池板的混合智慧外層。SHIMIZU

清水建設總部智慧外層採用預拌混凝土造的骨架,先是在鋁質鑄件中,夾入厚度約為1釐米的緩衝材料,然後澆注混凝土,每塊寬3.2公尺、高4.2公尺、厚0.9公尺,重量為14噸,框架除可原封不動地成為外周的支柱及房樑,與內部的承重牆一同支撐建築物外,還能形成遮擋日照的房檐功能。

而在由一大一小2個窗戶所構成的1個樓層窗戶上,下側較大的窗戶上嵌入Low-E玻璃,上側小窗戶則是嵌入太陽能電池板及抗震板。在有辦公室的西、南、北各面,安裝的是可透光的薄膜型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效率約為10%;在有洗手間等共用空間的東面,則是安裝可兼做圍牆的多晶矽型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效率為15%。

這些太陽能電池板,是由清水建設與夏普聯手開發,設置總數為962枚,面積大約為2,000平方公尺,預計全年發電量為8.4萬千瓦?時。此外,清水建設總部智慧外層還安裝了智慧遮陽板,能夠根據陽光的移動自動調節角度,優化自然光照條件,配合LED照明,可讓照明所需的能源,足足比普通辦公大樓減少90%。

清水建設設計本部部長荒井義人指出,在城市中心的超高層辦公大樓,如果想要充分利用太陽能電池發電,第一種方式是安裝在屋頂上,但卻可能會妨礙安裝在屋頂的空調冷卻塔等設備的熱交換;而安裝在外牆壁面上,雖然發電量與屋頂相比會下降到三分之二左右,但因為可以得到較大的安裝面積,未來只要太陽能電池板變得更便宜,投資回收速度將會更快。

但也因為玻璃與太陽能電池一體化,更新或維護的風險也相對提高。荒井義人指出,儘管更換的時期及條件尚未明確確定,但由於與太陽能電池板合為一體的玻璃,是由插入牆體溝槽中的Y形嵌合式密封墊進行固定,只要拆下位於室內的楔狀橡膠條,即可更換玻璃,更換或維修的難度不高。此外,夏普也保證,太陽能電池的輸出功率在25年內不會下降20%以上,將來甚至會有更高效率的產品可供更換,有效控制維護成本。

除了智慧外牆的硬體設計外,清水建設更特別開發出「清水˙智能BEMS」。該系統透過「小規模電力控制網」,減少個人照明、空調設備等電力設備在用電高峰時的用電量,有效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排放量比一般商務辦公室減少60%。

清水˙智慧BEMS的運行流程,是先依照天氣等要素,預測第二天電力需求量做出蓄熱及蓄電計畫,參照電力削減目標,修正設備使用計畫,然後在當天根據預測誤差,配合即時控制設備,如辦公區域周圍及公共使用部分設有人體監控設施,控制個人LED照明及腳下的個人空調設備,隨時調整使用情況,用電高峰時消耗電力最多能削減20%。

清水建設總部大樓的每個設計細節,都是以永續性為基礎。除空調系統採用熱輻射原理,水管也如同毛細血管一樣鋪設在天花板下方,通過控制水管裡的水溫,天花板表層的溫度得以調節。清水建設大樓自2012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預計到2015年底,公司將可通過空調系統和照明設施的轉換,以及節能系統,減少70%的碳排放,最終實現零碳排放的目標。

關於智慧建築專欄

隨著ICT產業邁入智能化應用新藍海,為加速台灣智慧應用創新服務之發展,建構產業全球發展之能量,特別企劃智慧建築之系列專欄,分別就「技術與標準」、「導入及運用」以及「案例分享」進行系列報導,並定期於每周三上刊,若讀者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建議,或希望投稿,請聯繫:elisha.hung@digitimes.com洪小姐收。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