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消防、行動119 安全宜居在桃園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智慧消防、行動119 安全宜居在桃園

  • 陳毅斌台北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在「智慧消防、行動119」App成果發表會上,實際體驗救災管理資訊平台的強大功能。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在「智慧消防、行動119」App成果發表會上,實際體驗救災管理資訊平台的強大功能。

為打造「智慧救災零時差,安全宜居在桃園」的幸福城市,提升災害防救整體效率、爭取黃金救援時機並確保居民生命安全,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於5月27日舉辦「智慧消防、行動119」成果發表記者會,桃園市市長鄭文燦更親自蒞臨現場參與消防救災行動劇,以現場視訊連線方式,呈現接獲報案後一連串零時差的運作,展現消防人員合作無間、救災資訊即時整合的優異能力。

因應複合式災害  爭取黃金救災時間

根據近年來災害統計資料顯示,重大災害的類型,已演變為複合型災害,如年初的台南地震、去年的八仙塵爆,以及日本的311地震引發的海嘯,核子災害,顯示為了爭取黃金救災時間,各行政機關的資訊交換整合重要性,更是現在全中華民國政府在災害搶救的共同目標。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為因應各種災害狀況推出了以科技提升整體效率的智慧消防app,協助消防人員在面對救災任務時,能快速獲得充分且即時的資訊,隨機應變,並於抵達災害現場前,了解災區狀況,以正確安全的方式進行搶救作業,確保民眾與消防人員的生命安全,提升救災資訊取得時間。

資訊整合系統:智慧消防、行動119

從「智慧城市」所產出的資訊整合平台,藉由行動化智慧裝置,即時掌握災害訊息,使消防人員於災害現場,取得即時正確的搶救資訊,擬訂安全有效的救災策略,更運用不同機關團體之既有系統,如都發局的建築管理系統、網路街道實景圖和自動導航,透過資通訊技術,進行資料轉化應用與加值服務,輔助救災人員進行救災決策判斷,完成救災布局。未來,將運用更多機關團體之開放資料資訊,更新維護資料狀態,並建立多向救災資訊傳達管道,更加提升災害搶救效率,進而達到智慧救災零時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