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導入移動醫療推車 滿足臨床照護資訊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彰基導入移動醫療推車 滿足臨床照護資訊需求

,為了滿足臨床照護上的資訊需求,彰基決定導入研華移動醫療推車AMiS,打造一個兼顧服務品質與效率的行動數位化e院。
,為了滿足臨床照護上的資訊需求,彰基決定導入研華移動醫療推車AMiS,打造一個兼顧服務品質與效率的行動數位化e院。

隨著IT技術的發展,醫療數位化已成趨勢,應用資通訊技術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成為每個醫療院所管理者的共識。成立於1896年、現為中部具有龐大體系規模的彰化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彰基),一直積極推動醫療E 化,近年來更導入研華移動醫療推車AMiS,從E 化走向M化,滿足醫師在臨床照護時的資訊需求。

從醫療E化走向M化

彰基早在1983年便開始資訊化腳步,成立資訊部門專責開發醫院所需的各項醫療資訊系統,因為起步早加上高層管理者的支持,高度的資訊化讓彰基展現出領先國際的醫療照護品質,獲得許多國際認證單位的高度肯定,彰基早在2008年就通過國際最著名的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國際醫院評鑑認證,並在2011年以及今(2014) 年通過第二度以及第三度認證。

另外,彰基自2010 年通過JCI CCPC(Clinical Care Program Certification)氣喘照護認證以來,至今年為止共通過慢性腎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HIV/AIDS、中風個案、乳癌、肝癌、小兒氣喘等九項認證。彰基檢驗醫學部、基因醫學部、病理部等三個單位也於2012年獲得美國病理學會CAP(The 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認證。每次認證都透過高度的資訊化呈現出領先國際的醫療品質,獲得委員的高度評價。

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部主任許天成認為,資訊部設立的目標就是要服務醫院、尤其是臨床照護上的資訊需求,因為臨床照護有很多需求不全是靠現成的軟硬體設備就能滿足,必須派專人與使用者溝通、徹底了解需求,據此進行功能調整,才能讓資訊設備真正符合使用需要,從而發揮電子化最大效益,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彰基因為貼近使用者需求,在資訊化的應用細膩度上反而比較高。

以導入研華AMiS 移動醫療推車為例,正是因為看到臨床照護人員對資訊設備的需求,許天成表示,彰基對於行動化的應用非常用心,針對醫師巡房的需要同時提供手持行動裝置APP 以及行動車兩個方式讓醫師使用,手持行動裝置雖然是趨勢但目前尚有使用上的限制,無法完全支援臨床照護需要,而研華移動醫療推車的設計,就好比把桌上型電腦變得可以移動,既有應用程式不必更動就可以繼續使用,也無需進行人員的教育訓練,就醫療應用來說,非常方便。

研華醫療推車 一車多用途

手持行動裝置與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相比,雖然功能一樣,但從軟硬體配備來看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設備,包括輸入方式、作業系統、運算資源、螢幕尺寸大小等都不一樣,因此在桌上型電腦Windows 作業環境下的應用程式,無法直接移轉至手持行動裝置,由於手持行動裝置通常螢幕尺寸小、作業系統也和桌上型電腦不同,為了讓小螢幕達成使用的便利性,應該要善用手持行動裝置觸控螢幕的特性,重新開發臨床應用的APP,偏偏醫療系統在設計時有太多的商業邏輯要考慮,間接加深調整難度,導致行動裝置APP 開發速度慢。

除此之外,行動裝置的硬體更新速度太快,幾乎每隔幾個月廠商就會推出新產品,但是醫院不可能跟著廠商推新產品的速度來汰換設備,因此會產生不易管理、使用意願低落(因為使用者的配備可能比醫院還新)等問題,「不可否認地,行動裝置還是有其方便性存在,只是無法滿足每一種使用需求,因此我們導入了移動醫療推車,讓使用者有更多不同的M 化選擇。」許天成說。

研華AMiS針對醫療應用而設計,不僅符合IEC60601-1、EN6060與-1及UL60601-1等電氣醫療設備的安規標準,且使用比較輕的磷酸鋰鐵電池,在電池輕量化的同時,也減輕推車重量變成只有8公斤,幾乎是傳統鉛酸電池的一半,續航力同樣可到8~10個小時。不過,即便AMiS具備眾多優勢,彰基在導入前還是找了不同廠商的設備做比較,並直接給使用者試用請他們反應意見,最終因為品質好、設計有質感、體積輕巧、外觀堅固、用料精細、功能與便利性皆不輸國外的設備,加上使用者反應良好,促使彰基決定選擇與研華合作。

許天成認為,導入AMiS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推車管理問題,移動醫療推車如果沒有人負責充電,沒有人負責通報設備故障情況,很快就不能使用,因此在經過溝通協調後,明確地劃分管理權責,才能避免推車落入形同虛設的窘境。舉例來說,由護士負責使用上的管理,包含將車子就定位、定期充電、反應車上配件狀況等,至於維修上的管理則由資訊部與工務部共同負責,資訊部管電腦、工務部負責車體。

凡是導入新系統都會產生一定的使用者抗拒心態,因此如何降低焦慮,真正促成新系統與使用者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彰基不只積極導入智慧化方案,在內部也進行了仔細的訓練和反覆的溝通,就是為了讓AMiS可以真正的發揮功效。目前彰基一個護理站配置3~4台移動醫療推車,提供住院醫生巡房時使用,住院醫師可以經由推車上配置的電腦開醫囑、調閱資料、記錄用藥資訊、向病患與家屬解說病情等,或是做為主治醫師的臨床教學工具,也可以當成桌上型電腦,直接定點在護理站使用,除了研華的移動醫療推車之外,未來彰基希望能導入更多智慧醫療與行動應用解決方案,打造一個兼顧服務品質與效率的行動數位化e院。 (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