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傳統 銀行邁向高解析監控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擺脫傳統 銀行邁向高解析監控應用!

  • 陳毅斌台北

台灣銀行DVR專家——鼎高科技。
台灣銀行DVR專家——鼎高科技。

銀行監控系統不斷的提升,不論對協助警方犯罪調查或是銀行內部的作業,都有程度上的幫助,對於到行庫處理款項的客戶,也可以增加其心理上的安全感與信任感。如何保障客戶的人身財產安全,是各銀行皆須努力加強的目標。

早期的銀行內部攝影機,大多是一櫃配置一支攝影機,攝影的畫面也不甚清楚,不管是銀行行員,或是臨櫃的客人都無法清楚的拍攝出臉部畫面,甚至連點鈔或是鈔票面額也無法清楚的辨識;在人為疏失方面,有時銀行內部人員內賊通外鬼,也無法從監視系統提供完整的證據。

現今科技的日新月異,各家銀行紛紛將安控規格從傳統的類比架構,升級至更好的數位系統。數位攝影機不但可以一機拍攝多個櫃台,也可解決掉人員臉部辨識不清楚的問題,更可以完整的拍攝到每張鈔票的面額以及清楚的看到點鈔機的數字。

銀行高解析時代 已悄悄來臨!

鼎高科技目前已與多家銀行配合,包括台灣銀行、彰化銀行、合作金庫、華南銀行、中國信託及地區農會等。各行已陸續的將監控類比產品轉換成數位系統。以下將依台灣某一具指標性的銀行為案例,分享數位監控系統的建置型態。

Hybrid DVR 汰舊換新新利器

Hybrid DVR可以接收傳統類比攝影機與高解析網路攝影機的影像,由於DVR已經是很成熟的產業,故一切以DVR為設計出發點的Hybrid DVR,穩定度相對比較高。銀行一方面可以採購新的數位系統,也可保留既有的安控設備。對銀行業者來說,Hybrid DVR會是一項經濟又實惠的投資。

此外,目前大部分的銀行網路配置,大多以傳統的類比架構為基礎,因此採用高解析的影像後,當張數、解析度調高,會嚴重影響網路效能。但如有Hybrid DVR,所有攝影機影像均可以掛在Hybrid DVR底下做管理,足以形成一個封閉的系統,不會影響銀行內部作業及網路的使用。

不同場合採用不同的武器

在該案例中,隨著銀行各種不同的場所,其所採用的儲存設備型態也有所不同。以下將就ATM、行庫端與無人銀行三個區域,進行不同需求的介紹。

1.ATM:適合小而美

目前該指標性銀行在台灣的ATM數量,據統計在未來2~3年內,將達到5,000台的胃納量。對於儲存設備的需求,每每都在本地端設置一台1、2或4路的DVR,以儲存所有的影像資料;如在行庫內的ATM,因為台數比較多,業主就會選擇比較多路數的DVR,但原則上都是一台DVR專門錄存一台ATM的資料。

2.行庫端:穩定存錄最重要

目前該銀行的行庫大多採用16路的DVR或Hybrid DVR,台數多寡將視各家攝影機支數的量,而有不同的規模;以工程經驗而言,一般會裝2~4台不等的儲存設備,以收容行庫內所有攝影機的影像。

如遇有新建案時,有時銀行會建置純IP的監控系統;但以裁汰換新的個案而言,Hybrid DVR還會是主要大宗,畢竟,行庫的影像存錄是需遵循法規規定的,不能有出錯的時候。目前Hybrid DVR有做到兼容16路的類比與數位訊號(共計32路),也有做到能容納16路數位與32路類比的Hybrid DVR,各種方案的選配端視銀行不同的需求而定。

3.無人銀行:重事後舉證
無人銀行較注重客戶資料的比對與事後的舉證,因此對於功能上的需求,有別於一般行庫或ATM的訴求。無人銀行需要有遠端連線、影音雙向洽談過程的存證、總行與現場對告知與告警的掌握、初步比對客戶資料的記錄,這些功能主要用來解決事後如果遇有交易紛爭,將用來作為有力的證據,以降低業者面臨爭訟的風險。

銀行高解析 魅力無法擋

對於銀行來說,高解析已成為一股不可抵擋的趨勢,如何提供業主客製化的需求,一直是安控業者努力的目標,而Hybrid DVR在這當口下,會是一種新選擇也是一種新機會!(本圖文由鼎高科技提供,陳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