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應用 為企業提供豐沛泉源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Big Data應用 為企業提供豐沛泉源

資訊安全、BI/資料探勘 為兩大熱門應用項目。
資訊安全、BI/資料探勘 為兩大熱門應用項目。

經由巨量資料處理過後,所能繁衍的應用項目相當之多,各家企業的取向不盡相同,亦相當值得一探究竟。

這些應用項目,大致包括了檢索查詢、網路探勘(Web Mining)、BI/資料探勘(Data Mining)、社群分析、廣告定向、事件記錄(Event Logs)分析、網站登錄(Web Registration)分析、ETL、決策建議、影像分析、自然語言處理(NLP)、資源描述框架(RDF)、資訊安全、環境感測、報表產出、點擊流(Click-stream)分析、電子郵件分析。對於企業而言,它們就好比豐沛的泉源活水,可讓企業從中獲取賴以進步的必要養分。

五大產業族群 除金融業外皆以資安為首選。

五大產業族群 除金融業外皆以資安為首選。

資訊安全、BI/資料探勘 為兩大熱門應用項目
根據調查結果,「資訊安全」選項獲得47.3%票數的支持,成為最熱門的應用項目。據悉,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意圖竊據公司機敏資料的行徑,那怕再如何閃躲,都會透過Machine Log留下痕跡,因此只要善用巨量資料分析,即可在第一時間探知異狀,繼而發揮猶如「安全性資訊和事件管理(SIEM)」的功效,甚至效果還更加強大;適逢個資法上路,企業將巨量資料導向資安偵查用途,自然順理成章。

其餘獲得逾3成票數者,尚包括BI?資料探勘(39%)、決策建議(35.1%)、報表產出(32.7%),3個選項皆與企業營運管理至為相關,亦是藉由巨量資料提升企業競爭力的具體表徵。

緊接著,得票率介於10~30%的選項,依序為檢索查詢的28.4%、事件記錄(Event Logs)分析的22.5%、網路探勘(Web Mining)的18.9%、電子郵件分析的18.7%、網站登錄(Web Registration)分析的11.2%,以及社群分析的10.9%。在此之中最富含新意,也令服務業興緻昂然的項目,無疑就是社群分析,主要是因為社群網路著重於雙向互動,箇中所蘊含的複雜際關係,一方面足以真實傳遞許多攸關商品品牌的正負面反應,二方面亦將真實吐露使用者的實際需求,凡此種種,對於業者猶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當然值得深入探索與挖掘。

值得一提的,巨量資料必須進入資料倉儲、資料超市或OLAP Cube,才有利於推動後續的分析運用,其間的必經之途即為ETL(Extract-Transform-Load),此乃強化資料整合完整度的關鍵所在,甚至有業者形容它是決定巨量資料專案成敗的核心底層,重要性不言可喻;經過此次調查,有9.7%將近一成的受訪者,似乎也體悟到ETL的妙用,希冀修練更趨純熟的MapReduce技巧,以期扎穩ETL馬步,為後續繁衍各式巨量資料應用,預先打下可長可遠的基石。

五大產業族群 除金融業外皆以資安為首選
緊接著依據每日處理資料量較大的5個產業族群,探索各自最青睞的巨量資料應用。

結果顯示,五大群體中,除金融及保險業外,其餘包括網路通訊?電信服務、半導體、電腦與週邊、消費性電子等4個族群,皆將資訊安全列為首選,足見現階段企業對於巨量資料的「防弊」效果,顯然極具信心,甚至信心指數還高於BI/資料探勘、決策建議等「興利」型應用。

例如推出行動刷卡機制的Intuit公司,便運用巨量資料技術快速透過IP位址,對應到實際的地理位置,即時加以比對分析,有效避免了身分盜用、詐欺使用等犯罪情事;而台灣的某金融業,則利用巨量資料平台,針對個人資料發揮保護與警示、軌跡及證據保存等多項功能,有效呼應了新版個資法的遵循需求。

值得一提的,網路通訊?電信服務群體以34.7%票數,將「事件記錄分析」拱至第三名高位,乃是認為透過大量Web Log的分析,有助於在網路服務產生異樣的當下,提前掌握狀況並適時介入處理,藉以維繫服務品質於不墜。

總而言之,透過巨量資料技術,以往必須耗費數小時甚至數天,方可完成的資安分析、使用者行為記錄查詢,乃至於問題調查與解決等各項繁瑣事務,如今只消短短數分鐘,即可快速找出答案,前後落差幅度之大,確實令諸多用戶心生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