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整合式製程控制系統減少煉油成本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利用整合式製程控制系統減少煉油成本

油砂開採公司仰賴洛克威爾自動化PlantPAx解決方案,提高其作業效率與執行時間。
油砂開採公司仰賴洛克威爾自動化PlantPAx解決方案,提高其作業效率與執行時間。

加拿大擁有全球第三大的石油蘊藏量,估計約為1,800億桶。加拿大約半數的石油蘊藏量是來自「油砂」,其中包括砂、黏土和水的天然混合物,以及稱為瀝青的稠狀石油。瀝青是一種黏稠的原油,除非加熱或用輕烴稀釋,否則不會流動。

Grizzly OilSands為獨立油砂公司,其位於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擁有超過70萬淨英畝的油砂租賃及許可。該公司在其原位(In-Situ)油的復原製程中,採用稱為蒸氣輔助重力排流(SAGD)的技術。Grizzly利用SAGD的技術,在油砂中鑽入2個水平井,其中一個位於油砂結構的底部。加熱融化瀝青,即可讓瀝青流入較低的水平井,接著在這個井用幫浦將瀝青抽到地表。

Grizzly發展出一套獨特的設施模型:「進階式可重定位模組化標準開發法」,可以減少原位熱處理技術的相關成本、風險和環境足跡。這套獨特的設施模型需要進階的整合式製程和馬達控制系統,以便從中央位置監測多個SAGD站台。

評估完分散式控制系統(DCS)解決方案和電器外殼供應商的傳統解決方案之後,Grizzly和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簽定價值超過400萬美元的合約。這個採用PlantPAx製程自動化系統的解決方案,內含專案管理、工程服務、中低電壓的馬達控制中心:PowerFlex 7000中電壓變頻驅動器,以及一個協力廠商的發電機。

Grizzly Oil Sands的工程副總裁Brian Harrison表示,Grizzly位於卡爾加里(Calgary)的總部,將在虛擬化運算環境中開發一間影子控制室,以便監測和控制目前和未來北亞伯達省全境的石油站台。他表示:「獨特的開放式架構,是洛克威爾自動化贏得訂單的重要原因。」洛克威爾自動化整合式架構(Integrated Architecture)利用開放式產業標準,而傳統的DCS供應商則使用不適用於這種應用類型的專有系統。

洛克威爾自動化卡爾加里的區域和通路銷售經理Byron Black表示:「這間公司非常不願意尋找和自有專利的控制系統距離數百公里的遠端操作站。因為Grizzly的站台分散在北亞伯達省各處,將個別運作的工廠連接到卡爾加里的主控制室,可以讓『超級操作員』監控和比較多個站台的活動。」

洛克威爾自動化的內部工程專業,是Grizzly決定選擇此解決方案的其中一個重大差異。例如,洛克威爾自動化智慧型馬達控制解決方案的「優先整合(Premier Integration)」功能,有助於簡化變頻器的配置和維護。這種方法提供許多程式設計工具,能夠讓Allen-Bradley變頻器和其他Allen-Bradley產品更緊密整合。

洛克威爾自動化全球解決方案的副總裁兼總經理Terry Gebert表示:「我們的經驗、石油及天然氣領域的專業知識以及全球資源,將協助Grizzly Oil Sands獲利並永續經營。這個各種系統和產品的組合,加上我們的經驗與知識,將協助Grizzly減少整體工程、調試和啟動的整合成本。」

Grizzly站台排定於2013年初開始運作。Grizzly在Algar Lake計畫第一階段的目標為每天生產超過5,000桶石油。 (本文由台灣洛克威爾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