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成就汽車定位管理建立自動化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RFID成就汽車定位管理建立自動化工廠

  • 孫昌華台北

關於RFID相關應用,慢慢的被廣泛使用不但大大降低支出,甚至取代人工並提高效率,即便是用在汽車產業,也是有相同的效益;以下案例便在說明如何運用RFID打造自動化汽車工廠。

某汽車製造商的斯洛伐克分廠每天生產1,000多輛汽車,年產量高達40萬輛,其中不乏歐外各大廠牌。因此廠區的檢測效率會連帶影響汽車的產量,檢測的速度與品質以及車輛的控管,受到廠區極大的重視。

每當完成組裝的車輛進入整理區時,便會進行出廠前的最後品質檢查,倘若發現車輛有問題,便會進行現場維修。檢查的類別、順序,會因為不同車型而有所差異。不論是定位汽車或者引導車輛如何按照次序進行檢測等一系列的相關問題,都需要RFID系統來輔助解決。基於RFID技術的解決方案,不僅是幫助工人掌握所有廠區車輛的即時位置資料,同時也增大了整理區的虛擬容量。

此車廠設定每一台離開生產線的汽車,在整理區進行出廠檢測的過程中,獨立進入15個不同的區域進行檢測。車輛貼標的過程是在裝備線中進行的,標籤貼在後視鏡附近的擋風玻璃上,此標籤是由某RFID解決方案公司所提供的標籤。在貼標籤RFID讀取器之前,已經貼有一個無源標籤,通過該標籤編碼可查到管理系統中此車輛辨識碼、顏色、製造時間等資訊。裝備線中進行安裝的RFID讀取器同時讀取有源和無源兩類標籤,由於金屬構造的因素必須使用有源標籤,並將有源和無源標籤編碼建立關聯。通過管理系統,能夠定位出所需尋找的車輛具體位置。

RFID解決方案公司提供的是一種UHF超高頻標籤,由鋰電池供電。解決方案中採用公司的i-Port M350讀寫器,讀取距離高達500米,100%覆蓋整個整理區域。

裝配好的車輛通過安裝定位裝置的通道進入整理區。此時,擋風玻璃上粘貼的標籤收到天線發出的125KHz信號,存儲定位裝置的ID編碼。然後,標籤將該編碼連同標籤ID一起發送到閱讀器,記錄位置資料。

採用RFID解決方案後,可以定位到具體的車輛位置,以及整理區內車的數量,根據這些資料,場內員工都能夠透過此系統管理檢測區內汽車流量,提高運營效率。

此汽車製造商採用即時定位系統後,讓將要出廠的車輛進行最終的檢測。即時定位系統對即將出廠的車輛進行有效的定位,不只是車輛的進入或者是離開都可以進行識別之外,還能夠追蹤到每一台停放在廠內的車輛,減少汽車出入所造成阻塞,進而提升汽車控管的效率,透過RFID打造自動化汽車工廠。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