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能源管理實現智慧創能與節能雙效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I Fine Tunning-ASUS

智慧建築能源管理實現智慧創能與節能雙效

研華昆山協同創新研發中心A+TC即透過WebAccess+BEMS輔助,將整棟建築物的能源資訊,即時透過大看板公開播放。
研華昆山協同創新研發中心A+TC即透過WebAccess+BEMS輔助,將整棟建築物的能源資訊,即時透過大看板公開播放。

研華悉心打造的昆山協同創新研發中心(A+TC),堪稱前瞻性的智慧綠建築園區,蘊含兩大核心智能,一是智慧情境空間管理(Intelligent Space Management),另一則是智慧建築能源管理(Intelligent BEMS)。

步行昆山協同創新研發中心的迎賓大道,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一旁的太陽能樹,在白天時發揮造景功能,同時吸收太陽光能並加以蓄電,到夜晚搖身一變成為路燈,自給自足,完全不耗用市電。

「兼具藝術造景、太陽能路燈照明雙效的太陽能樹,亦是iBEMS項下『智慧創能』一環。」研華智能智慧建築事業部協理周連和說,其智慧建築能源管理解決方案兼具智慧創能、智慧節能功效;創能部分,以風能或太陽能發電等綠色能源為主,至於節能,譬如A+TC採用的地源熱泵系統,抑或較適合台灣採用的可變風量VAV空調系統,都可含括在內。

A+TC中控室  形塑能源管理新典範

環顧昆山A+TC,佈建兩台4公尺高的垂直風力發電機,每台發電量為700瓦,全天候運轉;同時部署80片太陽能板(每片發電量245瓦),將綠色能源應用於地下停車場照明。

此外,昆山A+TC利用地源熱泵施行智慧空調。周連和解釋,地源熱泵屬於再生能源技術,是利用地球表面淺層熱資源作為冷熱源,進行能量轉換之空調系統,性能係數(COP)甚至超過4,意即每消耗1kWh能量,用戶可獲致逾4KWh的冷量或熱量,算是經濟有效的節能技術;而地源熱泵可一機多用,除空調外尚可供應生活熱水,單單一套系統即能替代傳統的空調、鍋爐等兩套系統。

昆山A+TC最引人之勝的地方,除智慧創能或節能設施外,即為彙集整個場域能源管理介面的中控室,而這些介面背後的管理軟體精髓,正是研華自行研發的「WebAccess+BEMS」(BEMS 3.0)系統,其與「WebAccess整合平台」、「WebAccess+Director智慧聯動」,並稱為建構開放式研華智慧建築管理系統之鐵三角。

上述開放式平台,乃是協同體系合作之技術要件,使協同體系夥伴可與研華合作開發其專長的子系統,再依規範介接入此平台,融合為研華智能建築方案;其間蘊含的開放式營運模式,無疑是促成產業合作及典範轉移的關鍵,可藉由建築師與方案供應商合作嵌入式設計,為業主提供具備成長型智慧情境的綠色節能建築。

研華「智能建築系統架構師」王建欽經理指出,回顧過往BEMS 2.0,舉凡GIS、能耗總覽、能耗費用比較…等等畫面呈現,都屬於固定模式,新系統則打破此格局,使客戶可依實際需求靈活配置畫面。

援引能源KPI概念  觸動自發性節能

在WebAccess+BEMS下,有一套標準的畫面模板,利於用戶快速導入,但如果用戶另有需求,即可採用編輯工具予以調整,藉由眾多Widget套件之重組,迅速產生截然不同的儀表板畫面,據此揭露用戶關切的能源資訊。

由於新版BEMS由HTML5技術開發而成,所以使用者不論透過Windows、Linux、iOS、Android…等各式作業平台,只要借助瀏覽器,都能擷取一致性能源資訊。周連和表示,以研華昆山A+TC為例,即透過WebAccess+BEMS輔助,將整棟建築物的能源資訊,即時透過大看板公開播放,一來有助於促使員工強化節能意識,二來也讓訪客體認研華對於節能的貢獻。

「新版BEMS內含一項實用功能,即是能源KPI的計算與排序。」周連和說,能源KPI可由企業的總務部門來訂定,例如可針對不同建築物、區域或樓層,分別擬定不同EUI(每平方公尺耗電量)減量目標,經由系統自動計算達成率,再依各建築物、區域或樓層的實際績效進行排序;有了這些數據,企業便可推動競賽,鼓舞員工自發性節能。

王建欽表示,WebAccess+BEMS除適用於高科技廠房或園區,也非常適用於連鎖通路、餐飲或飯店,以飯店為例,即可援引能源KPI概念,隨時觀測住房率與實際用電量的比較,以遏止無謂的能耗。另外,WebAccess+BEMS具備智慧分析能力,並可提供需量控制、卸載控制等功能,協助用戶避免蒙受超約罰款,甚至可在系統運轉一段期間後,產生最適契約容量的建議值,以利用戶與台電重新議約。

而WebAccess+BEMS不僅呈現空調、照明等電能資訊,也一併展現用水、燃氣、集中供熱量、集中供冷量等相關資訊,使企業制定面面俱到的能源管理政策,持續落實ISO50001制度。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