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動化 引領邁向下一波產業活路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智能自動化 引領邁向下一波產業活路

  • 林稼弘台北

程泰總經理許福助表示,為接軌工業4.0,程泰已琢磨工具機控制器加值軟體、感測器和資訊連結三方面良久,並將與研華攜手打造工業4.0智能製造架構。
程泰總經理許福助表示,為接軌工業4.0,程泰已琢磨工具機控制器加值軟體、感測器和資訊連結三方面良久,並將與研華攜手打造工業4.0智能製造架構。

當德國發起工業4.0、美國啟動先進製造夥伴計畫、中國提出「製造2025」,台灣又如何藉由既有的ICT優勢、連結物聯網解決方案,催動台灣智造業產業價值鏈。為讓台灣製造有感落實,研華串聯國內頂尖製造夥伴,攜手實踐智能自動化,引領台灣邁向下一波智能製造。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表示,台灣這30年來都是和全世界市場競爭,尤其在ICT領域的市場爭奪戰中,台灣業者往往必須和歐美及日系大廠單挑廝殺;即使市場供應鏈每幾年都有調整的風險,但正因為工業4.0彈性多變的需求,創新及附加價值高的產品將會是關鍵,這也讓小而美又有完整供應體系的台灣並不會失去其重要的地位。

看好國產控制器,楊鐵精密與研華寶元的合作,不僅僅侷限於單機,已開始導入機器人、EtherCAT產品,以及雲端監控,提供給終端客戶的是一套完整系統。

看好國產控制器,楊鐵精密與研華寶元的合作,不僅僅侷限於單機,已開始導入機器人、EtherCAT產品,以及雲端監控,提供給終端客戶的是一套完整系統。

其中,精密機械是工業生產的根本,長期為國內帶來許多出口營收,例如工具機產業在國內擁有400多家的業者,其中75%集中在中部地區,多為協力體系並且根留台灣,由於不易吸引優秀人才投入,這種「黑手企業」正需要升級並加以關注。研華自從將寶元數控納入旗下之後,從既有的自動化及軟體系統解決方案和寶元的控制器加以整合之後,將能提供以工業4.0為架構之多層架構產品;因此研華近年也積極和相關精密機械業者做深入又再更深入的開發合作。

楊鐵精密:彈性化和多元性的機械發展 國產控制器將嶄露頭角

楊鐵精密曾生產台灣第一台精密高速車床、NC數控車床等產品,擁有超過60人的歷史,由於長年就和寶元數控有合作關係,並且工業4.0的趨勢越來越盛,楊鐵精密的組裝/包裝機等產品以往都是使用日系的產品,但如今也開始增加導入如研華寶元的國產控制器於產品當中。

其中,楊鐵從去年起即與研華寶元公司合作開發新一代國產控制器架構的CNC立式加工中心機(YTM-720搭配LNC M668A控制器)CN車床(YLM-8A搭配LNC T518A控制器及進階版LNC T588D-3控制器)近期則得到了許多國內外買主的關注及詢問。

楊鐵精密亦表示,以前最終端的客戶其實對國產控制器較有疑慮,但如今研華的產品線完整,寶元的控制器不輸日規及美規的產品,其工具機新品牌YIPC也將聯合研華、上研等夥伴等推出物美價廉的產品,在工業4.0的新時代保有競爭力。

程泰機械:因應工業4.0製程開放性,看好EtherCAT未來性

程泰機械為國內最大工具機產值與出口值企業,單是CNC車床就擁有20%以上的佔有率。在智能化工具機研發上和智能車床的銷售額已經突破3億產值,逐漸進入豐收期。同時間由於工業4.0的趨勢醞釀許久,程泰總經理許福助表示,為接軌工業4.0,程泰已琢磨工具機控制器加值軟體、感測器和資訊連結三方面良久,程泰打造G.NET智慧型生產資訊整合系統,可連結各種工具機台以及不同的控制器,並建立模擬作業,自動產生管理報表。

此外,許福助表示,各種控制器與配件,協助工具機及機械設備廠夥伴打造智慧工廠平台將是發展重點,因此未來工具機不僅動作需要縝密規劃設計,還有賴EtherCAT主站分散控制、協調產線週邊設備配合,產品方能滿足客戶對速度與精度的期待,由於可以成為高性能的分散式I/O系統,程泰十分看好EtherCAT的未來性。近期程泰與研華簽訂合作備忘錄,除了雙方都有共識針對EtherCAT的連網規格做合作,之後也將與研華合作將資料帶上雲端,進行後續數據分析以打造智能工具機,具體實踐工業4.0。

研華寶元總經理郭倫毓表示,結合EtherCAT連網規格的完整智慧機器人系統、各種控制器與配件,協助工具機及機械設備廠夥伴打造智慧工廠平台,完成工業4.0的基礎建設將成為關鍵發展方向,研華寶元提出Integrated Robot Cell概念與機械設備廠結盟,除了由機械設備廠銷售給終端客戶的模式,針對個別需求,也將向機械設備廠夥伴購入機械手等產品,搭配Webaccess、感測器等整機賣給終端客戶,如此一來可加快因應終端客戶需求的修改時間,未來也將更提供快速而彈性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