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APAX備援方案 徹底降低控制器失效風險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研華APAX備援方案 徹底降低控制器失效風險

無論是電力、交通、水利、建築、製造等應用場域,皆需高度仰賴自動化設備之全時運轉,以維繫民眾福祉、提高經濟產值;在此前提下,負責驅動設備與監控設施的工業控制器,對失效的容忍空間微乎其微,亟需藉由良好備援技術提升系統可用度。
無論是電力、交通、水利、建築、製造等應用場域,皆需高度仰賴自動化設備之全時運轉,以維繫民眾福祉、提高經濟產值;在此前提下,負責驅動設備與監控設施的工業控制器,對失效的容忍空間微乎其微,亟需藉由良好備援技術提升系統可用度。

綜觀多數自動化應用場合,皆務求極高可用度,否則不論因何緣故導致控制器失效,輕則影響生產良率、釀成經濟損失,重則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無論結局如何,都是我們應想辦法避免,提前防範於未然的。

因此用戶在關注控制器本身的可靠度之餘,更需從系統層面建立高可用性機制;值此時刻,配置兩台支持備援功能的控制器,以期在主控制器失效時由另一備援控制器接手運作,是最直覺妥適的做法。

然而,傳統PLC 控制器即使不乏備援方案,卻礙於諸多障礙,導致用戶僅願意在最核心關鍵處實施或寧可承擔系統失效的風險,也不願加以採用。

傳統PLC備援技術 要價昂貴且實施困難

研華公司工業自動化事業群副理周昇亮分析,傳統PLC備援,不外乎軟體式備援、硬體式備援兩類模式。如若使用者已有原控制邏輯但欲升級為備援系統的轉換,前者牽涉程式邏輯大幅改寫,學習門檻高。

後者不需改寫程式邏輯儘管相對容易實施,但用戶卻須另外購置大量同步模組與通訊設備,歷經繁瑣的安裝與配置程序,此舉大幅提升整體系統的建置成本4?5倍甚至更多,著實令用戶望之卻步。

另值得一提,傳統PLC控制器無論採取軟體式或硬體式備援模式,使用者介面皆不友善,除了難以研讀的操作手冊,更有繁複的狀態指示燈號,讓系統維護的難度大幅提高。

著眼於此,長期致力研發物聯網( IoT)技術的研華,有感於半導體及IT技術日新月異,致使PC 體積縮小且性能激增,加上網路傳遞可靠度已趨穩定,遂構思運用這些優勢。

針對自動化控制器( APAX),設計一種蘊含更高控制智能、更具成本效益的新型態備援方案,系統架構決定取材IoT智慧型終端協同連動精神,在系統內埋下另一「心臟」,也就是一顆數位訊號處理器(DSP),運行控制器的備援機制,研華已將此創意實現於APAX-5620KW 產品,也讓該項產品憑藉這般設計巧思,獲得台灣精品獎殊榮。

取材IoT智慧型終端協同精神 建立相互備援妙效周昇亮解釋,IoT技術內含雲與端兩大架構,針對雲部分,主要肩負大部分資料運算處理任務,藉以產出有用資訊,儘管如此,端的部分亦需具備智能化,因此要想構築IoT應用環境,少不得需要佈建智慧型終端。

談到「智慧」,或許聽來模糊,但其中一個最簡單的體現即是協同作業、相互備援;環顧APAX-5620KW運作原理,乃是透過雙控制器「知己知彼」,掌握彼此狀態與資訊,建立綿密夥伴關係,才得以創造無縫失效接手的妙效,與IoT智慧型終端的應用訴求如出一轍。

埋藏在APAX-5620KW的DSP,屬於標準PC-based元件,相較於封閉式PLC,擁有得天獨厚的性價比優勢,使用戶不再需要受制高昂費用而忍痛放棄備援;但研華深知,以往用戶不欲採用控制器備援方案的主因,除「昂貴」外,尚有「複雜」這項不利因子,因而將i 世代極簡化、人性化精神融入產品設計,使用戶能快速上手,享受前所未見的絕佳體驗。

秉持i世代極簡原則 訴諸直覺化操作體驗

周昇亮表示,首先,DSP韌體( Firmware)可自動判斷並協助進行資料同步,因此用戶完全無需改寫上層應用程式。其次,用戶僅需購置另一台控制器即可啟動備援,不需裝設額外通訊模組。

此外只要勾選Utility 設定頁面的Redundancy選項,即可交由系統協助而讓雙控制器邏輯同步化,一旦設定成功,便隨即啟動備援功能,爾後備援控制器就如同「影子」,隨時緊盯主控制器狀態,並同步處理相同數據,假使日後備援控制器接手運作,皆能無縫執行既定的資料採集與傳送任務,其間無任何時差,絲毫不影響資料連續性。

此外,APAX-5620KW指示燈甚少,僅用以顯示主(備)控制器狀態、同步狀態等少數關鍵資訊;若用戶對於狀態指示有所疑義,僅需就近透過隨附於產品的拉頁查看說明,不需另行翻閱操作手冊,使操作體驗更趨直覺。

系統恆常運轉  大幅減輕急難修復壓力

研華APAX備援方案的適用範圍甚廣,其間最能發揮立竿見影效應者,周昇亮認為有兩大場域,其一是遠端無人機房,舉凡攸關隧道、號誌控制的智能交通應用,或有關水泵站、大型水利設施的水處理應用,都可望藉此將系統單一失誤的緊急程度降至最低。

例如無人值守的加壓供水站,便可藉由高可用度監控系統維持設施正常運作,就算因任何原因致使單一控制器失效,系統依舊可正常運作,維護單位僅須在接到異常報警後,好整以暇派員維護保養即可,而不須千里迢迢派員搶修。一方面不讓人民遭受無水可用之苦,一方面也節省了維護單位人事與交通的費用。

另一場域則在於設備監控系統,旨在提升系統可用度,並防止資料不連續或遺失現象。以半導體廠為例,必須隨時監控各種製程參數,並統合相關數據進行迴歸分析,以作為製程改善依據,若因控制器失效而遺漏任何片段資料,都可能對製程良率改善產生不利影響;借助APAX備援技術,便可巧妙化解這項隱憂。

總括而論,對於多數自動化應用場合,控制器只要有所閃失,都將產生損失,若因成本偏高或實施困難而捨棄建立備援機制,絕非健康狀態;研華期望藉由新型態備援技術,幫助用戶遠離巨大風險的豪賭,有效維持關鍵系統的恆常運作。按此了解更多案例方案。(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