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專欄─嵌入式數位晶片於智能化影像監控市場中的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嵌入式世界專欄─嵌入式數位晶片於智能化影像監控市場中的發展

近年來,隨著全球安全意識的提升,影像監控市場不斷增長。儘管全球經濟危機導致許多行業發展受阻,但ABI Research數據顯示,2008年全球影像監控市場仍然保持了10%的增長率;而在09年經濟開始復甦之際,該市場仍繼續加速增長。該分析機構還預測,2014年整個影像監控市場價值將超過410億美元。

影像監控市場的蓬勃發展為嵌入式數位晶片廠商和系統廠商帶來巨大的市場機會,同時也為開發人員帶來新的挑戰。從技術發展趨勢看,網絡影像監控將逐漸成為主流模式;智能化成為IP影像監控的下一個重要發展方向。隨著IP影像監控逐漸向高畫質、智能化方向發展,對主晶片的處理能力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影像監控發展經歷了模擬影像監控、半數位監控、數位監控3個階段。對於影像監控,數位化存儲帶來的是一場革命性的變化。數位化是21世紀的時代特徵,影像監控的數位化是監控技術的必然趨勢。

影像監控智能化

智能化是影像監控技術發展中比較高級的層次。由於影像監控的數據量非常大,而用戶真正需要的信息只是少部分,或者說真正需要監視的只是發生率很少的某些事件,如何通過大量數據獲取有價值的信息,或者說如何從目視辨識變為機器自動辨識,是影像監控技術發展的一個新方向。因為能把影像監控從靜態的事後取證變成動態的、即時預防和警告對用戶來說顯得更加重要。實際上現有的監控系統都配置有如自動位移偵測、晝夜自動切換存儲、預警設置(如可疑人物照片、指紋等)。隨著技術的發展,全智能化的監控系統將要求事發前能夠識別並作出正確的判斷,為人們提供最為有效、及時的快速反應措施。

影像監控無線化

無線化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監控中心的移動,通常情況下,被監控對象或是攝影機往往是固定的。而作為監控系統的使用者(監控中心)則可以是動態的,當公司主管出差在外,需了解公司生產情況時,可使用筆記型電腦隨時隨地監控攝影機的IP獲取訊息。二是影像監控網絡的無線化,隨著無線寬頻網絡發展,基於3G的無線視訊應用備受關注。當監控點分散且與監控中心距離較遠,或被監控對象不固定(如出租車、運鈔車)時,利用傳統有線網絡的影像監控對象往往成本高且難以實現,而基於多種無線傳輸系統,移動的影像監控實現了不可替代的優勢。

影像監控IP化

視訊網路、IPTV等都是網路快速發展的重要應用。隨著Internet技術的發展,基於IP的影像監控更能為人們所接受,網路攝影機把壓縮的影像訊息通過TCP/IP協議,採用串流技術實現影像在網路上的多路傳輸,擁有授權的用戶可以隨時訪問互聯網,實現對整個監控系統的指揮、調度、存儲、授權控制等功能。

影像監控技術,隨著網路傳輸技術的發展,經歷了各種階段的飛躍發展,目前正朝著數位化、智能化、IP化、網路化繼續發展。同時影像監控與其他技術相結合,產生了許多新的應用,在各行各業成為舉足輕重的角色。

[嵌入式世界專欄每週二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