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模具製造 亞洲市場發展潛力大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智慧化模具製造 亞洲市場發展潛力大

推動智慧化模具製造以提升產能,優化模具品質,精簡人力,已是模具產業發展必然趨勢。Wikimedia
推動智慧化模具製造以提升產能,優化模具品質,精簡人力,已是模具產業發展必然趨勢。Wikimedia

隨著科技不斷發展,智慧製造已是大勢所趨,模具產業自然也不例外。尤其在人力資源成本居高不下的狀況下,製造業無不紛紛朝向自動化和智慧化方向發展,發展智慧模具,不僅是為了要配合智慧製造的需求,也可望成為模具產業進一步發展的推動力量。

亞洲可望成為智慧模具的成長力量

隨著工業產品技術的不斷發展,各行各業對模具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技術要求也越來越高。以訴求智慧化的自動化模具製造為例,除了與前端的CAD/CAM、ERP系統介面連結外,也可直通後端的自動化機床,透過即時生產控制系統,串通全廠管理系統、設計/製造系統、自動/手動機械設備、甚至傳統工序等,實現從設計到加工的全廠自動控制。

智慧化模具製造的實施過程,一般分成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工藝流程自動化;第二個層次是智慧化+人工裝卸;第三個層次則是智慧化+機器人裝卸。智慧化模具在歐洲發展已經超過20年,迄今已擁有超過400多間第三層次的自動化模具廠。

至於亞洲地區雖是製造重鎮,但在智慧化模具製造卻才剛剛起步。以大陸為例,在廣東地區僅有10多條自動化模具生產線,但大陸模具工業規模龐大,根據中國智能製造網的報導,估計大陸模具廠商約有8萬家,模具總產值高達1.8兆人民幣,其中產值過億的模具企業有100多家,產值5,000萬至1億元的中型企業也有幾千家,可見大陸發展智慧化模具市場的潛力龐大。

推動智慧化模具製造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提升產能。自動化可以真正實現一天24小時、一周7天永不間斷的生產,使企業交貨期更短、生產效率更高、更少的設備、更大的產能、設備投資回報更快。

其次則是優化模具品質,可因此保持更精密的定位精度,設計人員預設測量點時,可確實保證關鍵部位尺寸檢測的有效性和檢測速度的高效性;100%的CMM全檢,可以保障零件的程序控制精度;生產計畫的實施控制,可保障熱機加工,進而提供穩定的機床加工精度,可完全避免人為錯誤對生產和品質的影響。

智慧化模具製造更可大幅度的精簡人力,而工序操作的簡單化、自動化,還可大幅度的降低對人員技能的要求,更為清晰明瞭的生產流程控制和生產進度回饋,也可大大減少對生產管理人員的配置要求。

如富偉精機積極發展的「智慧自動化快速換模系統整廠設備」,除了已完成量產的「模具輸送系統」(自動換模台車系統)外,還包括可讓模具自動更換、輸送、運搬、存取、倉儲、維修等一條龍「智動化」作業的「模具管理系統」等,可針對以少量多樣生產型態為主的汽機車、自行車零配件產業,確實提供達到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減少庫存與及時對應生產等提振市場競爭力的需求,同時達到精進生產質與量、符合智慧化生產趨勢、產業升級的目的。

富偉的快速換模自動化整廠設備,因具備記錄與提供模具使用數據的資訊功能,可準確將生產資訊數據回報到控制中心,未來還將結合物聯網,以達到「生產力4.0」智慧製造的訴求與目標。

模具產業的進步力量

由於整體模具水平的提高,與傳統模具相比,智慧模具具有技術含量高、產品附加值高、使用壽命長、應用範圍廣、市場空間大等明顯優勢。智慧模具雖然目前總量還不多,但卻代表著模具技術新的發展方向,在行業產品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方面,將會產生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發展智慧模具,不僅是製造業對模具產業提出的新要求,同時也是模具產業進一步發展的推動力量,也將成為未來模具產業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