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AI雲卓越之星(二)—中光電開拓無人機新藍海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臺灣AI雲卓越之星(二)—中光電開拓無人機新藍海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忻維忠總經理。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忻維忠總經理。

正處於高速成長期的商用無人機市場,產業競爭也愈來愈激烈。投入商用無人機已超過五年的中光電智能機器人,也在三年前成立商用無人機部門。中光電智能機器人總經理忻維忠指出,由於中光電的核心技術優勢,包括光學視覺架構、運動控制,以及AI影像運算分析技術等,相關軟硬體皆有長足的發展經驗,可望成為商用無人機穩定發展的後盾。

在經由內部腦力激盪思考後,中光電認為商用無人機的技術趨勢,將會朝安全可靠、AI應用及自主化飛行的方向發展。忻維忠指出,全自主是中光電最重要的創新與突破。 中光電無人機不僅可在遠端設定監控,讓無人機透過AI自行運作,更引入航太技術讓AI加值化,因為無人機的運動過程需要有精準的定位(RTK),配合3D可視化與數位化技術及AI數據分析,才能用最精減的人力,仍持續並主動達到全自動飛行。

為了達成全自主飛行,中光電在無人機的安全可靠面也下足工夫,包括機對機主動廣播通訊(ADS-B)、智能避障、長距通訊/資安、冗餘安全等。忻維忠指出,尤其在安防應用,商用無人機必須做到類軍規的要求,才能在執行保全、建築物偵測等任務時,不論面對何種天候或氣溫時,都有能力持續操作。中光電智能機器人不僅完成上述技術建置,並實際導入商業應用,足見中光電無人機的技術優勢已領先世界潮流。

由於技術成熟度高,中光電無人機已經從安防應用延伸到不同領域。如日本業者在興建車站時,便透過中光電無人機拍下空照圖建立3D數位模型,逐步比對車站興建過程與設計藍圖是否符合。

中光電也與公部門合作,將無人機投入在河川疏濬智慧管理及滑坡自動巡檢與智慧辨識等應用。忻維忠以滑坡檢測為例指出,過去包含邊坡影像取得與滑坡判釋均由人工處理,耗時耗力且效率不足。而藉無人機拍攝的影像搭配AI滑坡辨識功能,可以即時辨識邊坡是否會有坍塌,可快速篩選有無新增滑動邊坡,大幅降低相片檢視時間,提高邊坡工程判釋效率。台灣地形具特殊性,只要持續累積水庫、邊坡與河川等防災經驗,就可尋求國外輸出機會。

數十公里路段累積的照片量數以萬計,光是看影像便花掉不少時間,因此對運算速度的需求也就應運而生。事實上,無人機如果要運用AI實現自主飛行、偵測感知、智慧路徑規劃等功能,勢必需要大量的運算資源。忻維忠指出,中光電的AI演算法策略,除了自行建立運算設備及AI人才庫外,也積極跟台清交成等大學合作。

但跟國網中心的合作,更是關鍵。忻維忠指出,由於國網中心的臺灣AI雲提供隨選服務(On-demand Service),讓中光電可彈性調整需要的運算力,縮短模型學習曲線,甚至因為不同的運作模式,產生不同的思維及訓練方式。中光電藉此讓產業AI化,國網中心也了解不少AI產業化的做法,兩者的合作模式,也因此帶來教學相長的雙贏效果。

此外,由於AI演算法的研發過程可能會碰到停滯期,透過國網中心的協助下可以縮短停滯期,在精準度及快速驗證期都會帶來很多的幫助,有助於提高中光電的產品開發效率。(林佩瑩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