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詡AI科技新創 成立10年的莫德納何以與百年藥廠競爭?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自詡AI科技新創 成立10年的莫德納何以與百年藥廠競爭?

  • 廖家宜專訪

走出與傳統藥廠不一樣的路,莫德納自詡為「科技生技」公司。李建樑攝
走出與傳統藥廠不一樣的路,莫德納自詡為「科技生技」公司。李建樑攝

莫德納(Moderna)可說是近年新創界最成功的逆襲代表,成立僅十年,卻在這場影響全球的COVID-19(新冠肺炎)一役中,聲名大噪,甚至名列國人最受青睞的新冠疫苗。原本需耗時10年的疫苗研發,莫德納卻用了不到1年,能以史無前例的速度開發出疫苗的關鍵,在於人工智慧(AI)。無怪乎莫德納執行長Stephane Bancel直呼,「我們是一家科技公司,不是傳統生技公司!」

人工智慧(AI)正在翻轉許多產業,醫療產業更是如此,而近年台灣更有許多科技大廠,對競逐醫療產業,興致勃勃。尤其這三年歷經COVID-19,人命往往在跟時間賽跑,在醫學與科技兩大技術的合作下,診斷、治療與防疫更精準與快速。在人命關天的關鍵時刻,總讓人不禁大呼,好險我們生在一個科技發達的時代。

與傳統藥廠比科技實力

DIGITIMES訪問莫德納資料與AI研發長Dave Johnson 。他表示,莫德納之所以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內啟動臨床研究並將疫苗量產,除了莫德納使用的技術mRNA(信使核糖核酸)本身即具有可編程的特性外,AI與大數據是最主要的功臣。

Dave Johnson表示,mRNA本質上是一種訊息分子,可以類比為「程式碼」,莫德納正好藉由mRNA的數位本質,找出最適合應對它的數位工具,即利用AI演算法自動快速的從幾百萬種序列組合中進行篩選、淘汰。傳統新藥研發,需要反覆在實驗室培養、測試,而像這樣利用電腦運算的「Dry Lab」,可以處理大量數據跟配對,以彌補人工判斷的不足。此外,莫德納也將藥物開發流程導入平台概念,將mRNA技術平台運行在公有雲上,以便研發人員可以更快進行驗證。

因此當中國首次發布新冠病毒訊息時,莫德納僅用了42天就得到新冠疫苗的最佳序列。而接下來進入臨床實驗,還需要大量mRNA。接下來,莫德納也運用AI收集並分析3萬人的大規模臨床實驗數據。Dave Johnson表示,傳統疫苗開發,過程昂貴,耗資動輒數十億美元,並且需要長達十年才能完成,但AI正在顛覆傳統製藥與新藥開發流程,最終莫德納僅用11.4個月就完成疫苗研發,並且投入量產。自2020年底取得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EUA)後,莫德納已向全球提供超過8億劑的疫苗。

莫德納在創立之初,就將自身定位在「科技公司」而非傳統生技公司。Dave Johnson成為莫德納開發疫苗的功臣之一,他的背景甚至與醫療無關,而是軟體工程與數據科學。國際媒體以「AI Factory」來形容莫德納的創舉,可謂非常貼切。

2010年才成立的莫德納,在輝瑞、AZ等有百年歷史的大藥廠面前,無疑是小蝦米對大鯨魚。目前莫德納全球員工數約3,700人,2022年莫德納全年營收為193億美元,據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分析,一家生醫製藥廠的營收要達到此規模,人力需求大約兩萬人,論資歷、比人力,莫德納都處於下風,但比科技力,莫德納卻佔上風。

日韓搶合作 台灣爭取下一個護國神山

2022年9月莫德納正式在台成立子公司,成為莫德納進駐的前十個戰略國家。而總經理一職,則由具有25年跨國藥廠經驗的李宜真擔任,她也相當看好台灣在生醫產業的實力,可以憑藉莫德納這股東風,接軌國際。

李宜真直言,對比其他百年藥廠的全球布局,莫德納對台灣的投資可以說非常早。莫德納在2021年先後在日本、南韓以及澳洲設立子公司,其中不只在南韓成立子公司,也宣布將由三星生物製劑(Samsung BioLogics)提供美國以外市場的新冠疫苗製造,三星生物製劑也積極在松島擴產,一舉躍升成全球最大CDMO(委託開發製造服務)。

CDMO現在已被視為打造台灣下一個生技護國神山的關鍵,類似於台積電專精晶圓代工,新藥研發公司透過外包來降低成本、加快產品上市腳步。CDMO並非現在才出現,只是因為此次新冠疫苗,才又被重新搬上檯面,包括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透過投資台康生技,插旗CDMO產業。

業界高度關心,莫德納來台成立子公司,會循南韓模式在台灣生產莫德納疫苗嗎?對此,李宜真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但台灣絕對是莫德納相當重要的合作夥伴。接下來,台灣還將成為莫德納在亞洲唯一的mRNA與流感疫苗臨床試驗國家。

莫德納在此次新冠疫苗量產前,沒有任何商業化產品,過去十年,莫德納一直處於研發階段。在疫情大爆發期間,要在這麼短時間內研發並完成量產,對一家新創公司來說,相當不容易。李宜真坦言,莫德納在生產製造方面,的確經驗不足,這也增加與其他業者或國家合作的可能性。

李宜真看好台灣的醫療體系、健保制度,以及臨床實驗都在全球具有很好的口碑,接下來莫德納也將藉由mRNA技術平台進行六大領域、48個研究計畫,包括呼吸道傳染病、個人化癌症疫苗、罕見疾病、免疫疾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以及心血管疾病,不排除與台灣會有更多合作機會。


責任編輯:毛履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