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新思維 東典科技幫您成為智慧主人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AI Fine Tunning-ASUS

製造新思維 東典科技幫您成為智慧主人

  • 李佳玲台北

東典科技為協助產業將工廠生產資訊即時化、數據化與透明化,並落實生產管理、降低製造成本與提升產品品質等目標,推出「MES製造執行系統」、「e化巡點檢/設備保養系統」、「PCB設備連線資訊整合」,成功將自動化設備雲端資訊化,幫助企業管理者運用行動裝置精準掌握工廠的事,有鑑於智慧化工廠管理需求的提升,企業管理者日趨重視利用工廠e化管理系統降低生產成本,大幅提高產能良率,節省生產人力,用智慧化管理工廠及設備,以創造生產線更大產值。

認清產業智動化動機 升級比重設成效更大

東典利用平版電腦執行e化巡點檢,取代繁瑣紙本抄寫。

東典利用平版電腦執行e化巡點檢,取代繁瑣紙本抄寫。

東典 e化製造 MES整廠設備整合

東典 e化製造 MES整廠設備整合

e化製造包含三大自動化主軸需要一步步的實現:(1)EEC(Equipment Engineering Capability),從Recipe management、Fault detection and classification、 Run to Run Control、Predictive Maintenance到Real time decision making。(2)MES(Manufacturing Executive system)人/機/料/法製造執行與追蹤系統。(3)AMHS(Automated Material Handling System): 物料自動搬運系統。 透過串聯不同製程設備的相互資訊,讓工廠與生產線轉變成為可自主感知、運作的知識型組織,以落實e化工廠、全面效能提升的目的。

對於因生產製程繁複與生產組合多樣化的電路板業者來說,e化工廠是最終的理想。電路板生產工序複雜繁瑣,單站設備多樣且自動化日益成熟,目前物料系統以ERP為主流,但此僅能算實現智慧工廠的起步,距離完成三大構面系統化管理,仍有相當遙遠的路要走。

其中最為業界困擾的便是各站與站之間的運送、物料閒置等待時間而衍生的各項成本,往往關乎到整體工廠產能稼動率的提升。以高度自動化程的汽車產業-福特汽車來說,最重要的是考慮在現有空間內讓該廠房導入自動化品質提升方案,生產效能最大化後,始考慮另覓他處建廠的可能性。因此如何在現有廠房空間下,實現e Manufacturing概念提高生產效率與良率,成為電路板產業實現二次智動化的必然趨勢。

因應行動裝置時代 物聯網成為生產管理一環

隨著行動通訊與物聯網時代來臨,東典科技也在行動管理部份領先推出「e化電子巡檢系統」,運用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無線上網功能結合雲端平台,加上嚴密的資安管理技術,讓生產管理人員透過平板電腦來蒐集生產線及時狀況,當廠區設備日點檢出現任何異常時,點檢人員馬上使用行動裝置照相記錄,並描述異常狀況回傳相關單位處理,達到點檢最主要的任務—確實記錄、立即回報,以達到缺失排除及預測保養管理的目的。而網路雲端應用可以讓所有紀錄都彙整,讓單位主管可以隨時追蹤檢討,在當前強調無紙化管理的趨勢下,讓紀錄更詳實,前後改善比較更凸顯,照片等輔佐讓人工敘述更不失真等。

自動化所代表的意義是讓工廠各項資訊作最佳化的配置,透過不斷的改善來達到效能精進,自動化範圍可概分為人、機、料、法、環五大層面:(1)人—生產人力資源管理,透過系統來達到選用育留的任務;(2)機—設備機台是工廠自動化最主要被討論的領域,透過不同工作站機台設備資訊整合,讓管理者統籌管理廠內所有機台生產狀況﹔(3)料—在製品WIP生產追蹤(Work in Process)系統、BOM表物料和物料倉儲及產品追朔管理等﹔(4)法—PCB生產料批號對應生產配方管理(參數設定建議及自動下載管理等)﹔(5)環—涉及到巡點檢及6S環境維護、工廠安全等領域。

由於電子產業瞬息萬變且激烈競爭,全球電路板大廠排行近年洗牌頻繁,「以不變應萬變」恐不符當下潮流,東典建議自動化的三步驟:
第一步驟- 以機台自動資料蒐集為首要目標,透過標準化的方式自動彙集生產資料,記錄與分析生產人員、機台、參數、物料歷史資料,讓工廠生產資源作經驗傳承,也讓事出必有因的退貨客訴風波能夠獲得及時因應,以實際數據圖表來作一個有所本的回應。

第二步驟- 加強現場的可視化管理,利用LED/LCD看板顯示工廠產線圖表,異常狀況警示等提高現場管理即時效能,再輔以遠端監控與異常即時通報管理系統,作生產異常狀態即時管理及即時處理之決策機制。

第三步驟- 預測未來,根本於精準/正確/即時的產線生產資料,交叉分析來判讀預測潛藏危機和可能風險,建置以Web 為主之整合系統平臺,使得各項應用能立即透過網路的方式為所屬人員服務,透過廠務資訊分享來達到不斷精進持續改善的最終目的。

關於東典的詳細產品技術,東典邀請您參加10/22~10/24第15屆台灣電路板國際展覽會,東典將在現場提供「e化巡檢設備保養系統」、「MES製造執行系統」、「PCB設備連線資訊整合」現場體驗活動,同時將有專人進一步為您介紹產品特色、規格,東典科技展場編號:南港展覽館I1125,誠摯邀請業界先進,到場參觀指教。詳細產品資訊,請上東典官網查詢http://www.tongdean.com.tw/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