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新「商」道六部曲 以Acer AR380 F1整合醫療資訊系統 提升醫療流程 台大醫院與宏碁聯手打造新一代醫療資訊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電腦新「商」道六部曲 以Acer AR380 F1整合醫療資訊系統 提升醫療流程 台大醫院與宏碁聯手打造新一代醫療資訊系統

台大醫院杜朝正博士(左)與內科部林隆君醫師(右)。
台大醫院杜朝正博士(左)與內科部林隆君醫師(右)。

建構完整的醫療體系須有強大的醫療資訊系統的後援

醫院向來是國民生活上醫療、照顧上所倚賴的場所,生命中所有關於生、老、病、死的事都與它息息相關,隨著台灣步向高齡化社會,建構完善且服務能量強大的醫療體系,是台灣能進一步邁向成熟已開發國度的必然之路。

建構台大醫療資訊系統整合的幕後功臣-Acer AR380 F1 2U伺服器。

建構台大醫療資訊系統整合的幕後功臣-Acer AR380 F1 2U伺服器。

伴隨著醫療與資訊科技的進步,不僅各種先進的診療器材不斷發展,支撐其背後運作的醫療資訊系統也在不斷轉變。走進執台灣醫學界牛耳的台大醫院,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掛號後電腦會將資料傳送到看診醫師處,醫師看診時會從電腦調出病人的病歷記錄,不再看到工作人員推著工作車運送病歷表;需要診療時,過去的某些診療記錄,連同這次診療的結果,會直接以數位資料存入病人的病歷資料中,甚至還可以調出來影片或影像資料,由醫師解釋給病患做具體說明。以上這些種種便利性,正是醫療資訊化的成果。

眾多設備繁雜走向整合勢在必行

對台大醫院內科部林隆君醫師而言,上述種種醫療資訊系統的範圍,仍大都集中在PACS(Picture Archiving & Communication System,影像擷取及傳輸系統)與EMR(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電子病歷)兩大面向的應用,其實這些流程還有很大突破的空間。從應用面角度分析,無論是PACS或EMR,都僅僅是將電腦做為資料儲存與傳輸用,顯得有些大材小用。

林醫師進一步表示,由於缺乏兼具醫療與資訊能力的人才,也讓醫療儀器與資訊系統兩大領域之間在連結上出現斷層-例如採購醫療器材的人不一定熟悉電腦軟硬體設備,而採購電腦硬體的人也不了解X光、心電圖、超音波、電腦斷層、內視鏡等診療儀器所需要的軟硬體介面聯結。由於這兩大領域的鴻溝不是那麼容易能整合,因此在採購時,往往會受限於由醫療器材廠商提供的資訊設備解決方案,由他們來指定所搭配的資訊設備。

以台大醫院為例,由於是台灣最頂尖的一級教學醫院,因此經常會採購各種先進的診療儀器,但廠商一整套醫療儀器的方案背後通常一起包含了伺服器、應用軟體以及安裝服務、顧問費用。在日積月累之下,不僅維護成本居高不下,而且機房空間得不斷擴增,才能應付日益增加的伺服器,而不同廠牌的醫療器材與伺服器之間該如何串接、維護,也形成許多問題。

台大醫院與宏碁聯手打造新一代醫療資訊系統

事實上,林隆君醫師認為,在科技不斷發展下,電腦設備的運算能力突飛猛進,每一台醫療儀器背後搭配的伺服器負荷量不至於太高,只要把不同廠商的醫療設備,想辦法順利連接在同一部伺服器上運作,而這個伺服器需要具備日後可彈性化擴充架構,如此一來只要極少的機器便能負擔所有工作。

於是林隆君醫師藉著這次台大醫院籌備成立心血管中心這個機會,與台大醫院杜朝正博士一起規劃,基於節省空間、降低成本與環保節能的想法,計畫打造出一個將各種不同品牌的醫療器材、應用程式與各種需求整合的醫療資訊系統。

杜朝正博士表示,各種醫療器材與伺服器設備的串接、控制,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是應用程式而非昂貴的伺服器,事實上,只要透過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系統設定好各種診療器材的應用程式,就能以一、兩部伺服器連接大量的診療設備,並連接各醫師的終端設備,以即時取得病人的相關資料與病歷。這種做法不僅可節省購買成本,同時也真正的做到了環保節能。

以Acer AR380 F1整合醫療資訊系統創造病、醫、院三贏

在台大醫院這個新的整合醫療資訊系統計畫中,對伺服器的要求是在於高速的網路傳輸,因為它得除了得負擔醫療設備整合這個基本需求之外,影像訊號即時處理、資料傳輸等等重要工作倚重的就是網路傳輸能力。而宏碁AR380 F1這款2U伺服器,搭載專為工作站所設計的雙四核心Intel Xeon 處理器5600系列、以32奈米Nehalem架構的四核心搭配12MB共享L3快取記憶體的高密集運算效能設計,結合Intel Turbo Boost渦輪加速技術動態切換閒置核心的時脈調配,在效能與耗能上做完美平衡;4組GbE級網路埠,18組DDR3記憶體擴充槽,16個2.5吋(或6個3.5吋)熱插拔SAS/SATA硬碟空間,以及穩定、彈性化、可擴充的架構,在效能表現上並不遜於其他國際大廠的品牌,然而價格上卻更加親民。

搭配新一代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虛擬化技術,在汰換老舊心血管監控儀器的需求下,台大醫院與宏碁資訊人員、診療軟體人員三方合作,以AR380伺服器安裝VMware,在上面運作多個Windows Server Guest OS以執行飛利浦新血管監控系統,成功建置虛擬化作業環境的平順移轉,不但節省原本較昂貴的進口器材,又成功達成後端伺服器資源的整合調度,這樣成功的整合案例,更是對國產品牌的支持與肯定。

在地親切的即時服務應付急如星火的種種需求

除此之外,即時的售後服務,也是林隆君醫師與杜博士這次採用宏碁伺服器的另一個重要理由。林醫師表示,過去由於診療設備多搭配國外大廠的伺服器,當出現問題時,往往得送國外維修,要不然就是得等上好一段時間才有零件更換,造成這段期間醫療系統運作的空窗期;而台大醫院這個計畫的運作方式,是讓醫師、宏碁的資訊人員與診療設備軟體工程師三方對談,一有問題就隨時召集三方開會,迅速找出解決方案。在實際測試的結果,僅僅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便以2部宏碁AR380伺服器,成功的整合過去眾多須仰賴不同伺服器的醫療診斷系統,讓綜合診療部門運作得十分順暢。

整體來說,這次台大醫院可以針對自身需求量身規劃完善的整合系統,醫療設備廠商也能透過資訊廠商的協助獲得不同設備整合的經驗,可說是一個共創三贏的合作模式。而醫療品質也將因此獲得提升,最終的受惠者還是廣大的全國民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