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on Labs首推業界數位紫外線指數感測器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Silicon Labs首推業界數位紫外線指數感測器

Silicon Labs單晶片Si1132/4x光學感測器為智慧型手機和可穿戴式產品提供紫外線強度、環境光線和生物識別檢測。
Silicon Labs單晶片Si1132/4x光學感測器為智慧型手機和可穿戴式產品提供紫外線強度、環境光線和生物識別檢測。

高效能類比與混合訊號IC領導廠商Silicon Labs(芯科實驗室有限公司,NASDAQ:SLAB),宣布推出業界首款適用於智慧型手機和可穿戴式產品的單晶片數位紫外線(UV)指數感測IC,其設計旨在檢測UV光照強度、心臟?脈搏速率、血氧飽和度,以及提供近接?手勢控制等功能。

Si1132和Si114x感測IC為Silicon Labs光學感測器系列產品之最新成員,非常適用於具備動作追蹤功能的腕帶和臂帶產品、智慧型手錶和智慧型手機等應用。除支援UV指數檢測之外,這些元件也可為健康和健身應用提供環境光線和紅外線(IR)近接感測功能。開發業者希望藉由提供保護人們免於紫外線傷害的新功能,來打造可穿戴和手持產品的差異化設計,使得消費性電子產品對UV感測的需求不斷攀升。

UV檢測有益於具有曬傷危險或對光照有疑慮的使用者。舉例而言,針對戶外活動使用者,具備UV感測器的產品可以在達到危險的暴露級別之前,測量累積的UV強度並且及時示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數位化的UV指數與太陽光的強度成線性關係,並由國際照明委員會(CIE)開發的紅斑作用光譜做為衡量標準。標準化的指標包括人類皮膚對不同波長的太陽光(含UVB和UVA)的反應。

當與加速計結合時,Si1132和Si114x感測器能夠在可穿戴應用中協助開發人員實現休眠追蹤。另外,感測器對紅外線和可見光等級的檢測能力也可增強混合光源環境下對LCD背光的控制,讓使用者不需分心設定或調節,因為感測器就能夠有效的調節背光,且可以緩解眼睛疲勞並降低功耗,是一種低成本而有效的方式。

Si114x感測器的LED驅動器能夠為健康和健身追蹤器提供反射式心率和血氧飽和度測量功能,非接觸式介面支援使用者遠距離控制。Si1146和Si1147感測器分別提供兩個和三個紅外線LED驅動器以支援進階動作和手勢感應。Si1146可實現Z軸和X軸動作感應和非接觸式控制,而Si1147添加了第三軸,可實現三維動作感應。兩個感測器提供的反射測量均能透過後處理以進一步判別手勢。

Silicon Labs副總裁暨存取、電源和感測器產品總經理Mark Thompson表示,可穿戴式設計需要更高整合度、小尺寸封裝和低功耗的感測解決方案,我們也預見了對於業界首款單晶片數位UV指數感測器的需求。該感測器提供了環境光線和IR感應功能,非常適用於創新的健康和健身應用。Silicon Labs是唯一提供UV指數感測器的供應商,同時還提供節能型MCU、無線MCU和收發器、以及其他各類感測器,在快速成長的可穿戴市場中,這些產品將能有效整合進系統解決方案。

Silicon Labs為可穿戴開發人員提供了完整的硬體和軟體工具,以方便使用者簡化測試、功能特性、原型設計和軟體開發。UVIrSlider2EK UV/IR評估套件為Silicon Labs的光學感測器提供了先進的開發平台。透過超低功耗C8051F800微控制器的控制,UVIrSlider2EK將Si1146感測器連接兩個紅外光LED,實現UV指數測量、先進2D/2軸非接觸式手勢識別和物體近接檢測。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