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IT調查報告:2010年企業儲存備份、備援行為調查(2) 近7成5企業每天進行備份 備份時間太長最令企業困擾 智慧應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企業IT調查報告:2010年企業儲存備份、備援行為調查(2) 近7成5企業每天進行備份 備份時間太長最令企業困擾

雖說定期備份可避免系統發生故障時所造成的資料遺失,但執行備份週期的長短,以及該針對哪些資料進行備份,也十分重要。無論是備份週期間隔太長,或備份項目不敷使用,則系統回復後仍會有部分資料毀損;倘若遺失的部分當中,又恰好包含重要資料,那麼,原先進行定期備份以避免資料遺失的立意,便大打折扣。DIGITIMES企業IT此次針對資料備份及回復行為擬定5個題目,針對台灣企業用戶進行調查,希望為目前台灣企業內部的備份及回復行為描繪出概略輪廓。

此次調查針對企業備份資料內容項目,列出9個常見選項供受訪者勾選填答。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排名第1的是「完整系統備份」,勾選者佔整體樣本65.7%;排名第2的是「重要系統設定與軟體」,佔整體樣本64.8%。

而其餘選項依被勾選比率由高至低排列如下:「研發與智識文件」,50.9%;「交易資訊」,48.8%;「電子郵件」,47.2%;「客戶資料」,43.1%;「帳號與系統安全設定」,33.8%;「商業文書」,33%;「網路流量與事件警示紀錄」,8.6%;「其他」,1.1%。

附檔:6成5企業進行完整系統備份

以產業別的角度觀察此次調查中各產業進行的備份資料內容項目,可發現其間存在若干差異。在「金融及保險業」、「消費性電子」、「醫療╱社福服務業」、「電腦與週邊」、「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5個產業類別,「完整系統備份」皆為最多受訪者勾選的選項,被勾選的比率分別為85.7%、78.1%、73.5%、68.4%、67.7%。

而在「光電產品」、「半導體」、「軟體╱資訊服務」、「塑橡膠╱生技製藥」中,「重要系統設定與軟體」為最多受訪者勾選的項目,其被勾選的比率分別為80.6%、78%、70%、66.7%。比較特殊的是「零組件」,該產業類別中最多受訪者勾選的項目為「電子郵件」,比率為71.1%。

另外,「金融及保險業」亦頗重視「客戶資料」,有高達82.9%的受訪者勾選;「半導體」與「電腦與週邊」則對「研發與智識文件」有較多關注,2類產業分別有71.2%、63.2%的受訪者勾選。

附檔:零組件產業 特別重視電子郵件備份

本次調查對「企業備份作業方式與頻度」進行統計調查後發現,多數公司皆採「定期每天備份」,勾選者佔整體樣本74.9%;排名第2的是「定期每週備份」,佔11%;而勾選隨時保持完整資料備份的「即時備份」者則排名第3,佔6.5%。

至於備份週期較長的「定期每月備份」,勾選者佔整體樣樣本3.5%;表示「不一定,有需要才備份」者則為4.2%。

附檔:近7成5企業定期每天備份

一般而言,定期備份的週期皆以「天」為單位,若以產業別為軸,對勾選「定期每天備份」者進行交叉分析後發現,以「金融及保險業」的受訪者勾選比率最高,該產業受訪者勾選比率為85.7%;排名第2的是「塑橡膠╱生技製藥」,勾選比率為84.8%;而「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和「醫療╱社福服務業」進行每天備份的比率亦超過8成,分別為83.9%、82.4%。

論及採取實做難度較高,但較可維持資料正確性的「即時備份」,則以「醫療╱社福服務業」與「電腦與週邊」為最多,此2類產業受訪者勾選比率同為6.8%;另外,「金融及保險業」及「光電產品」2類產業受訪者勾選比率亦超過5%,達5.1%;而在「定期每天進行備份」中排名分佔2、3名的「塑橡膠╱生技製藥」及「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其進行「即時備份」的比率頗低,該類產業受訪者勾選比率皆僅1.7%。

附檔:定期每天備份者 金融及保險業最多

本次調查針對「企業在執行備份作業中最感困擾的狀況」進行調查,共列出8個常見狀況供受訪者勾選作答。統計調查結果後顯示,「備份時間過長」是最多受訪者在備份作業中感到困擾的狀況,勾選者佔整體樣本的58.5%;排名第2的是「儲存設備異常」,有41.3%的受訪者感到困擾;排名第3的選項為「儲存媒體毀損」,勾選者佔整體樣本的32.3%。

其餘被勾選比例超過2成的選項,由高至低依序為:「資料量成長快速,來不及備份」,25.7%;「備份資料安全性」,21.6%;「人為操作疏失」,21.5%。

附檔:備份時間過長 最令企業困擾

以產業別為軸,對此次調查中「企業在執行備份作業中最感困擾的狀況」的統計結果進行交叉分析後發現,「備份時間過長」幾乎為所有產業共同最感困擾的狀況,只有「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例外,該產業受訪者最感困擾的項目為「儲存設備異常」,勾選比率為54.8%。

在整體統計結果排名第2的「儲存設備異常」,也同為「半導體」、「軟體╱資訊服務」、「電腦與週邊」、「醫療╱社福服務業」、「塑橡膠╱生技製藥」、「消費性電子」等6類產業受訪者勾選排名第2高的選項,被勾選比率分別為40.7%、52%、36.8%、35.3%、33.3%、40.6%。

此外,在「零組件」、「金融及保險業」2類產業中,受訪者勾選的次高選項為「儲存媒體毀損」,被勾選比率分別為47.4%、37.1%;「光電產品」產業受訪者勾選的次高項目為「資料量成長快速,來不及備份」,被勾選比率有35.5%;「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產業受訪者勾選的次高項目為「儲存媒體採購與保存」,被勾選比率為41.9%。

附檔: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 最擔心儲存設備異常

本次問卷針對「企業執行備份資料復原時,能承受的資料流失時間」進行調查,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有21.8%的受訪者表示,資料流失時間在「12小時內」是可以承受的;另有20.9%的受訪者表示,可接受資料流失時間為「24小時以上,7天以下」;排名第3的則為「4小時內」,佔整體比率亦達20.2%。

雖然前3名選項在時間長度上頗有差異,但勾選者的比率相差不到2個百分點;即便是「2小時內」、「半小時內」這2個實做較難的高標準,亦分別有18.4%、16.4%的受者者勾選,這樣的結果意味著在此議題上,受訪者間尚未出現較一致的趨勢。

附檔:可承受資料流失時間 企業看法不一 2成企業可承受1~7天資料流失

若將「企業執行備份資料復原時,能承受的資料流失時間」以4小時為界限分為2組,並以產業別的角度進行觀察分析後發現,「醫療╱社福服務業」勾選「4小時內」的受訪者有70.6%,是所有產業中比率最高者;其他勾選「4小時內」受訪者比率超過6成者還有「金融及保險業」、「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比率分別為65.7%、61.3%。

「零組件」、「電腦與週邊」、「軟體╱資訊服務」3類產業的分布狀況較不明顯,其受訪者在「4小時內」及「4小時以上」的比率皆各為50%;而「半導體業」可承受的資料流失時間似乎略長,有50.8%的受訪者勾選「4小時以上」。

附檔:可承受資料流失時間 醫療╱社福服務業最短 半導體業最長

本次調查針對「企業在執行資料/系統回復時,最感困擾的狀況」進行調查,共列出4個常見狀況供受訪者勾選作答。調查統計結果顯示,「資料復原速度太慢」為最多受訪者表示困擾的狀況,勾選者佔整體樣本的60.1%;「無法100%確定回復成功」則排名第2,亦有55.6%的受訪者感到困擾。

其餘3個選項依被勾選的比率,由高至低分別為「回復流程過於繁雜」,45.2%;「更換備品速度太慢」,27.6%;「其他」,1.1%。

附檔:復原速度太慢 為執行資料╱系統回復作業最大困擾

以產業別的角度對此次調查中「企業在執行資料╱系統回復時,最感困擾的狀況」的統計結果進行觀察分析後發現,「半導體」、「電腦與週邊」、「金融及保險業」、「醫療╱社福服務業」、「消費性電子」、「光電產品」6類產業受訪者,最關切花費時間長短,皆將「資料復原速度太慢」選為最感到困擾事項,其被勾選比率依序為66.1%、63.2%、62.9%、70.6%、62.5%、71%。

「軟體╱資訊服務」、「零組件」、「塑橡膠╱生技製藥」、「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4類產業則最關切資料能否完全正確無誤,皆將「無法100%確定資料回復成功」選為最感困擾的事項,其被勾選比率依序為58%、65.8%、60.6%、64.5%。

附檔:速度與正確性 各產業關切重點不同


關鍵字